close

彩光養生/彩光活力

「糖尿病」患者必須知道的知識!

「高血糖症」的人,大都會出現「口渴、多吃、多喝、多尿」的現象,經常出現在過度飲食、生活忙碌、緊張、容易焦慮或過度勞動的人身上。

很多糖尿病患者,當他知道得到糖尿病時,就開始看醫生,很按時的吃藥,並且很認真的控制飲食,定期的複診,可是,很奇怪,血糖值雖然穩定下來,身體的狀況並沒有改善多少,反而多了其它症狀。

為什麼會這樣?「糖尿病」的致病原因是什麼?

「糖尿病」的人,必須先了解自己致病的原因,確實的改善生活飲食習慣,調整情緒,情緒穩定,適當休息運動,補充足夠的氧氣。維持好體力,內分泌正常,「糖尿病」可以不藥而癒!

以下文章來源:http://www.cgan.net/cganself/founder/manscience/body10.HTM

「高血糖」毛病是怎麼產生的?

生物細胞具有適應環境的高度演化能力。

很多細胞行為,因為環境的改變而變異。例如癌症,幾乎已經被證實是「耐缺氧細胞(厭氧細胞)」,耐缺氧細胞的特性,是在缺氧的環境中可以「搶」到更多的氧氣、或產生無氧代謝,以提升自我生存的能力。

因為氧氣可以用來跟葡萄糖代謝而產生熱量維持體溫,因為癌細胞具有更​​高的代謝溫度。

也因此,癌細胞大多發生在「寒象」病人身上的低溫位置。

因為人體四肢有活動力,雖然手腳冰冷,卻因活動而勉強維持體溫,但內部器官如果發生低溫現象則很難被察覺。

因此,癌細胞經常發生在器官缺氧的地方(因為缺氧會產生低溫)。

「高血糖」也一樣具有相同的因果關係,卻與癌細胞有相反的現象。

人體新陳代謝中消耗葡萄糖與氧氣最多的地方通常是大腦。如果大腦缺氧,血壓會升高、如果大腦缺葡萄糖,則血糖會升高。但血壓升高對血管壁產生不利,因此血管壁變厚以維持「高血壓」;血糖升高對一般細胞不利,因此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以保護身體細胞。

腦部會缺糖,主要原因是自由基破壞微血管壁與細胞壁,阻礙了葡萄糖的滲透性。大部分的情況,血糖升高會伴隨血壓升高,意味著大腦缺氧與缺葡萄糖。

當透過降血壓藥或降血糖藥控制,結果造成大腦缺氧與缺葡萄糖的事情更嚴重,因此大腦發出更強的信號,以提到更高的血糖值與血壓值企圖挽救大腦。

因此,吃降血壓藥或降血糖藥的人,其血壓或血糖值,會持續短期降、長期高。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吃藥控制的人不能停藥的原因。

只要病人依醫生指示按時服藥,大腦必然因為缺氧缺糖而導致健忘與癡呆。要治療「高血糖」或「高血壓」,首先要了解為什麼大腦會缺糖或缺氧。大腦的缺糖與缺氧有可能是循環障礙、或被其它(發炎低熱)細胞搶走。

當人體處在長期緊張、或過度勞動情況下,會消耗更多葡萄糖與氧氣,身體為了應付緊張與高度勞動,必須供給特多葡萄糖,本來正常的肝臟可以供應突發的葡萄糖需求維持體力,但是罹患肝炎、或長期熬夜透支體力,造成肝機能退化的情況下,葡萄糖的供應不及,久而久之,身體開始​​維持在高血糖的狀態,以備不時之需;或是因為飲食無缺,血糖也經常維持在較高的水平。

較高的血糖值,意味著較高的代謝率,因此體溫較高(就是所謂的低熱與慢性發炎現象),容易口渴。血液中的血糖太高會對細胞產生傷害,體溫太高也會造成細胞死亡。身體為了適應血糖偏高的生存環境,演化出「耐糖細胞」的代謝方法,也就是胰島素阻抗,以降低代謝率而避免體溫持續升高。

耐糖細胞」減少高血糖的傷害,藉以維持生存。「耐糖細胞」會對大腦要求身體分泌胰島素阻抗,以阻止大量葡萄糖進入細胞壁內造成細胞死亡。

因為「耐高糖細胞」是為了維持生命現象而演化的結果,因此其現象與耐缺氧細胞(癌細胞)相同:就是生命現象維持穩定,不會馬上出現「病症」或立刻威脅生命。

但卻有生病的「跡象」,癌症的發生跡像是「缺氧」,缺氧會有寒象、酸痛、疲勞、不眠,這些症狀經常出現在食慾不佳、憂鬱或缺乏勞動的人身上;而「高血糖症」則是有「熱象」,口渴、多吃、多喝、多尿,經常出現在過度飲食、緊張或過度勞動的人身上。糖偏高持續一段時間後,身體耐高糖細胞越來越多,造成「高血糖才是正常」的生存環境。

因為這些耐高糖細胞具有抵抗葡萄糖的作用(胰島素阻抗),當血糖降低時,將會造成耐糖細胞無法生存(除非是服用消除胰島素阻抗的藥物)。

耐糖細胞具有較低的葡萄糖利用率,代謝效能較差,因此,耐糖細胞越多,體力越差;體力越差,越要升高血糖以維持體力,結果開始加大食量,產生惡性循環。

如果突然降低血糖(減少飲食),就會造成「耐糖細胞」缺糖而餓死。身體為了搶救細胞,開始加速分解脂肪以產生葡萄糖,維持在高血糖狀態以避免細胞死亡,因此開始消瘦。

後來的西藥開始提升耐糖細胞的代謝能力(減低胰島素阻抗或加強胰島素的分泌)。但細胞對於血糖的需求,來自於身體的活動力,強迫耐糖細胞代謝血糖,等於加速細胞衰老,也會產生過多熱能,反而造成血糖不足的現象,導致更高的血糖值。西醫經常交代病人身邊要帶著「糖或巧克力」,隨時補充糖分,促使高血糖病人無法根治。

經絡穴位P1010885.JPG

「高血糖」病人經常因為「低糖」而產生並發症,但血糖還是太高,因此幹細胞補充這些衰老細胞時,仍然是「耐糖細胞」。

因為「耐高糖細胞」的產生,是低熱(過度代謝)與大腦缺糖或飲食引起,因此控制飲食、改善大腦循環與消除低熱因子才是治療「高血糖」的根本方法。中醫治療「高血糖」,目標不是放在血糖值的高低,而是注重身體器官的健康狀態。多吃、多喝、多尿是「高血糖」的共通現象,這些現象代表器官代謝率太高,讓器官處在過度勞累的狀態,容易導致器官衰竭。

服用西藥的人,這些症狀仍然存在,表示無法阻止器官衰竭的發生,原因就是因為西藥提高代謝率以降低血糖。西醫不承認吃降血糖藥會造成並發症,真正的原因,是這些並發症並並非西藥的直接副作用,而是間接副作用。間接副作用在藥理實驗觀察不到。當服用中藥時,並沒有強迫耐糖細胞代謝,而是要消除循環障礙或過度消耗。藥改善大腦的循環,透過機能的調節,消除低熱因子,讓器官代謝正常化,因此血糖不會立刻降低。

例如讓食慾恢復正常,減低暴飲暴食、減低口渴、減少不正常的尿多現象。

這些現象的改善,會慢慢讓血糖降低但時間要持續很久,可能幾個月或幾年才能恢復正常。這與西藥的強迫代謝不同。西藥的強迫代謝(降低胰島素阻抗),會立刻降低血糖,會提高體力與精神,因此大多數人都認為很有效,但長久下來,卻演化出更高門坎的耐高糖細胞(更高的胰島素阻抗),因此血糖會慢慢升高到完全無法控的局面,而改用打胰島素方法控制。而且西藥立刻降低血糖導致大腦缺糖更嚴重。

改善大腦的血糖值以後,血糖無法立即降低,因為身體其它細胞已經被胰島素阻抗干擾而變成耐糖細胞,這表示血糖降低反而會導致這些細胞凋零。因此需要長期服用中藥,直到這些細胞被替換掉以後,血糖才會降下來。耐糖細胞凋零後,因為大腦已經不缺葡萄糖,幹細胞知道已經不需要耐糖細胞,因此開始產生正常細胞。長期吃中藥與長期吃西藥最大的不同,是中要改善身體機能、西藥破壞身體機能。

吃中藥期間檢查血液中的血糖沒有降低或反而升高​​,其實是身體為了挽救耐高糖細胞的努力,會把肝醣釋放出來或分解脂肪來產生葡萄糖以提高血中葡萄糖濃度。這樣剛好活化肝臟,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

因此在治療期間,食量雖然減少,血糖卻可能不降反升,原因就是蛋白質與脂肪轉化而來。

特別注意,治療期間,不可以有太激烈的運動或過度勞累。緩和的運動有助於血糖降低,

但激烈的運動會過度燃燒脂肪而產生酸中毒,輕微的酸中毒會疲勞,嚴重會昏迷休克,甚至死亡。而且激烈的運動會讓大腦嚴重缺糖,導致血糖先降後升。

服用中藥,可能導致消瘦,但情況不會無限制的惡化下去。因為身體機能的改善可能導致耐糖細胞的凋零,如果速度太快就會變瘦。新細胞的產生較慢且需要大量的蛋白質。當新細胞開始產生,消瘦的情況就會開始減緩。因此需要飲食配合,吃植物性蛋白質最好,就是雜糧。調理期間身體會出現不同的徵候,這些徵候,顯露出身體需要調理的方向。

只要配合調理,身體的機能就會開始恢復,血糖也就不會維持在高水平。

「高血糖」是自然演化的結果,只要持續有肝炎、吃得太好、或持續過度勞動、緊張、低熱(發炎),仍然會再度造成大腦缺糖而血糖升高,進而開始又產生耐糖細胞(胰島素阻抗),因此高血糖的毛病無法根治。

配合飲食、適當的休息、運動,長期調理,才能防止「高血糖」的再度產生。

在中醫的調理原則下,身體機能就不會衰竭。光是注意血糖值的高低,並無法治療任何疾病。實驗室裡從血糖高低的方法研究藥方,無法解決高血糖問題。

「高血糖」為什麼治不好?

因為降低血糖有兩個方法:一是提高代謝率,二是降低血糖供應。

但是提高代謝率正好“加速高血糖惡化”;降低血糖供應導致“消瘦與健忘”。

一般人看到消瘦,就開始排斥治療用藥,因為大家都認為「胖」才正常,瘦一定有病。結果大家都會選擇提高代謝率的方式治療,開始吃西藥降血糖,導致病情失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