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彩光活力

 現代人許多的文明病,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

有些人,明明身體出現各種莫名的病痛,全身感覺不對勁,到醫院檢查,各種指數和器官完全正常,做了各種檢查之後,醫生給個病名叫"自律神經失調"

要療癒21世紀的文明病,"自律神經失調",首先要了解身體最長的神經[迷走神經]的重要性!

 

 迷走神經-療癒自律神經系統的主要神經

 

『迷走神經』從腦幹出發,再從頸靜脈孔(jugular foramina)穿出前往所支配的器官與組織。

因此,任何「頸靜脈孔周邊或迷走神經周圍」的筋膜或腦膜系統發生張力失衡(Abnormal fascial strain)就會影響大腦與脊索,引發自律神經失衡的問題。

『迷走神經』(vagus nerve)為混合性神經,

其行程長而分佈廣,含有4種纖維成分:

①一般內臟運動(副交感)纖維

起自迷走神經背核,它們在內臟器官旁神經節或壁內神經節換元後,節後纖維分佈至頸、胸和腹部的臟器,支配平滑肌、心肌和腺體; 

②特殊內臟運動纖維

起於疑核,支配咽喉肌

③一般內臟感覺纖維

其胞體位於下神經節(含內臟感覺神經元),中樞突終於腦幹孤束核,周圍突分佈於頸、胸和腹部的臟器以及咽喉的黏膜

④一般軀體感覺纖維

其胞體位於上神經節(含軀體感覺神經元),中樞突終於三叉神經脊束核,周圍突分佈於耳郭、外耳道的皮膚和硬腦膜。

迷走神经纤维成分及分布  

 

『迷走神經』在延髓橄欖後溝(延髓後外側溝)舌咽神經下方出腦,與舌咽神經和副神經顱根排成一列,同出頸靜脈孔。

『迷走神經』在頸靜脈孔內的球形膨大是上神經節(頸靜脈神經節),出孔後又有一長而膨大的下神經節(結狀神經節),爾後入頸部。

『迷走神經』主幹在頸部位於頸動脈鞘內,在頸內靜脈與頸內動脈或頸總動脈之間的後方下行達頸根部。

由於胸腔大血管在發育時的演變以及胃腸發育的轉位,左、右迷走神經的行程略有不同。

 

「左迷走神經」

在左頸總動脈與左鎖骨下動脈之間,越過主動脈弓的前方,經左肺根的後方至食管前面分散成若干細支,構成左肺叢和食管前叢,在食管下端又會合形成迷走神經前幹。
「右迷走神經」

自右鎖骨下動、靜脈之間降入胸腔,沿氣管右側下行,經右肺根的後方達食管後面分散成細支,構成右肺叢和食管後叢,此叢下端又會合成迷走神經後幹。迷走神經前、後幹再向下與食管一起穿膈肌食管裂孔進入腹腔,分支分佈於胃的前、後壁以及大部分腹腔臟器

 15-36迷走神经全程观  

『迷走神經』在頸、胸和腹部的主要分支

『迷走神經』在頸、胸和腹部的主要分支有:

(一)頸部的分支

1.喉上神經(superior leryngeal nerve)

起自下神經節,在頸內動脈內側下行,在舌骨大角處分為內、外支。外支支配環甲肌;內支與喉上動脈一同穿甲狀舌骨膜入喉,分佈於聲門裂以上的喉黏膜以及會厭、舌根等。

迷走神经在颈部的分支  

2.「頸心支」有上、下兩支

下行入胸腔與交感神經一起構成心叢。

上支有一分支稱主動脈神經或減壓神經,分佈至主動脈弓的壁內,感受壓力和化學刺激。

3.「耳支」

發自上神經節,分佈至耳郭後面及外耳道皮膚。

4.「咽支」

起自下神經節,與舌咽神經和交感神經咽支構成咽叢,分佈於咽部黏膜和咽縮嘰及軟齶肌。

5.「腦膜支」

 發自上神經節,經頸靜脈孔返回,分佈於顱後窩硬腦膜。

(二)胸部的分支

 1.喉返神經(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

「左側喉返神經」

在左迷走神經經過主動脈弓前方處發出,並繞主動脈弓下方,在動脈韌帶後方勾繞主動脈弓,返回上行至頸部;

「右側喉返神經」

在右迷走神經經過右鎖骨下動脈前方處發出,並勾繞該動脈,返回至頸部。在頸部,兩側喉返神經均上行於氣管與食管間的溝內,至咽下縮肌下緣、環甲關節後方進入喉內,稱為喉下神經,支配除環甲肌以外的大部喉肌,感覺纖維分佈於聲門裂以下的喉黏膜。

2.「胸心支 喉返神經」在繞過大動脈時發出胸心支,加入心叢。

3.「支氣管支和食管支」為迷走神經在胸部分出的小支,與交感神經的分支共同構成肺叢和食管叢,自叢發細支至氣管、支氣管、肺及食管,除支配平滑肌和腺體外,還傳導這些臟器和胸膜的感覺。此外,喉返神經在上行於氣管與食管間溝時,還發出小支至氣管和食管。 

(三)腹部的分支

1.胃前支

『迷走神經』前幹沿胃小彎前行,沿途發出胃前支4-6小支以及肝支。胃前支分佈於胃底、胃前壁,其終支以“雞爪”形的分支,分佈於幽門部前壁、十二指腸及胰頭等處。

2.肝支

發自『迷走神經』前幹,約l-3支,經小網膜入肝.加入肝叢,隨肝固有動脈分支分佈於肝、膽囊和膽道等。

3.胃後支

『迷走神經』後幹沿胃小彎後行,發出胃後支和腹腔支。

胃後支發支至胃底、胃後壁,其終支與胃前支相同,以“雞爪”形分支,分佈於幽門部後壁。

4.腹腔支

發自述走神經後幹,與交感神經一起構成腹腔叢,伴隨腹腔血管分佈於肝、脾、胰、腎和大、小腸等大部分腹腔臟器。

『迷走神經』損害分顱內和周圍部分。

顱內損害的原因包括腫瘤、血腫、血栓、多發性硬化、每度、肌萎縮性側索硬化、延髓空洞症、腦膜炎和動脈瘤等。

周圍損害的原因為神經炎、腫瘤、炎性疾病、創傷和主動脈瘤等。

 

雙側『迷走神經』損害可很快致死。

一側完全性『迷走神經』損害出現同側軟齶下垂、言語呈鼻音,由於咽部收縮肌癱瘓,發音時軟齶被拉向健側。

聲帶癱瘓可造成聲音嘶啞及吞咽困難,心動過速或 心律失常等。

喉反神經損害造成除環甲肌以外的所有喉肌癱瘓,產生一過性聲音嘶啞。

雙側喉反神經損害還可以引起呼吸困難等嚴重症狀。

http://www.zglnkb.cn/Neuro_positionDB/position_right.aspx?ID=341

割走"迷走神經"胃酸減消化難

http://ylnova.pixnet.net/blog/post/2522036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迷走神經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