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下來要跟大家分享新時代大師賽斯的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在賽斯書《夢、進化與價值完成》中,基本上所有賽斯的哲學要求每個個體去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首先,賽斯要求每個個體贊同他自己,贊同他的能力、他的好惡,以及喜歡和不喜歡做的事。


 


 


這個個體必須了悟到,正是這些形成了他的獨特性。


這個人之所以擁有這些特色是有他的道理的。


就好比我們那位先天殘障的朋友,他的殘障是有道理的。

不只是為了證明他自己殘而不廢,而是就整體生命來看,在自我價值完成的道路上,具有加分的效果,只是我們現在還未看出它的端倪。


 


 


第二,賽斯希望每個讀者看到他自己的成就,且不斷的去贊同並感到欣慰。


 


把他的成就感不斷的加強,就彷彿很多人曾奮力的去記住自己的失敗一樣。


 


 


第三,賽斯要每位讀者相信,所有的未來都是可塑的,只要我專注在自己生命當中的成功、成就,那麼,我就可以在我的未來播種下我的理想與夢想,而我的未來不會是夢。



 
可是這樣的一種鼓勵必須加上一個真正的生活哲學,


我想得到憂鬱症的人都有共通的特質:他們覺得現實是殘酷的,現實是艱難的,


 


 


而現實與自己的理想當中似乎存在著無法跨越的藩籬,無論這位個案做了多少的努力,投注了多少精力,一而再,再而三,他不斷的遇到挫敗,直到有一天被他自己的沮喪徹底吞沒了為止,直到有一天他不再相信自己有任何的力量,直到有一天他再也不相信自己了。他徹底被自己的沒有自信和自我懷疑擊倒了。




有些這樣的個案,甚至會進入到我們所謂的木僵狀態(catatonic picture),整個人呆若木雞,可是他的內心世界正承擔著巨大的失敗和痛苦,他再也無法採取任何有力的行動。


因為任何有力的行動都無法填補他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的鴻溝。


每個過去的努力都彷彿投入萬丈深淵般的無聲無息,起不了任何的作用,


他怎麼再振作?


你叫他怎麼再有力量?


怎麼再面對未來?




剛才講到,很多憂鬱症患者看到的是:心中的理想和現狀,與現實是如此的遙不可及,如此的無法實現。


現在我要跟大家講的,應該也算是整個賽斯思想的「福音」。


我希望每個人可以很深刻的記下,而且永遠記住這段話,甚至不斷的自我暗示和自我催眠,以致這段話成為你生命當中最重要的人生觀:





「你必須相信活著是很容易的,活著是如此的容易,以致一個人輕易地活著、休息、創造、反應、觸摸、觀看、睡覺跟醒來,你卻不必努力去做所有這一切。

 


 


生活是如此的輕易,以致以上所講的一切都已被一切萬有的恩典或大自然的奧妙舖好了路。在整個人類的內在心靈裡面,生活及生命理想的實現是如此的輕易,


 


不過因為我們過去失敗的經驗或是集體社會的信念一再的告訴我們,


 


生活是艱難的,


現實是殘酷的,


理想是不容易實現的,


在內心深處,我們從不相信宇宙是如此地護持每一個生靈,


而我是如此的有力量,以致我們用盡了所有資源去做,最後卻落得失敗,


使我們再也不相信自己有任何的力量。


 


因此,從今天開始,我必須相信,生活是容易的,所以是安全而可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