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我們在思想層面上、


                        思維方式上創造出新的解決方法,


                       外在世界就會出現新的可能性、新的轉機。


 


 


內在世界出現的,必形於外在世界,


內心沒有新的可能性,外在命運便是死路一條。


有憂鬱傾向的人也許試了所有的方法,盡了所有努力,自身卻仍然困在兩難或三難之局的絕境裡。


 


其實,永遠只有絕望的心境,而沒有絕望的外境;


大家一定要記得,解決之道及新的可能性一定在,


 


只要我們學會轉念,


新的心境必定創造新的外境及新的契機。





我常教人如何轉念,

 


舉個實例:我有個病人本來在政府機關擔任中階主管,之後來了位新上司,這位上司也許求好心切,也或許習慣用批判的方式令屬下力求表現,將他批評得一無是處,使他自覺過去二十幾年的努力都白費了。


 


 


病人甚至覺得自己整個的一生都失敗了,開始得到憂鬱症。


 


他痛苦沮喪,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甚至萌發自殺的念頭。


 


他此生最驕傲的便是自己在工作上的能力和表現,


如今卻完全挫敗。





後來,他參加我的憂鬱症團體,接受每個月兩次、總共十二次的團體心理治療,

 


學會了「轉念」。


 


他自問:

一、難道我一生的價值是由這長官決定的嗎?


         難道我的好或不好是由別人決定的嗎?




二、如果我自覺對得起工作,自認對得起我服務的民眾。

         那麼,我應該全盤否認自己嗎?




三、就算我的工作表現不佳,難道我整個人就沒有價值嗎?

         我不是還有很多優點嗎?

當他如此轉念之後,


他覺得,「夠了!」


於是他上班努力工作,並按時下班──即使長官還在加班。


 


此外,他還問過去的老長官,二十多年來他真的不行嗎?


 


他真的一無是處嗎?


 


老長官肯定他說,沒問題,你很棒,不要否定自己二十幾年的努力,給了他在脆弱的時刻情感上最大的支持。




讀者不要小看這個行動。


因為憂鬱症病人的通病就是常常封閉在自我的價值觀內,固執地認定自己「沒用、失敗、一無是處」,很難與人進行真正的心靈交流。


 


 


                                      所以,告訴別人你遇到的困難,


                                            告訴別人你的痛苦,


                                           告訴別人你的無能為力                                   


                                           是走出憂鬱症的第一步,


                                           這就是「開口得助」。





「轉念」加上「開口得助」,

 


很快的,


這位病友的症狀開始緩解,並且不必再服藥了。


當第四或五次團療時,他很高興的請大家吃蛋糕。


原來他的上司已經離職,他將升官了。





你想得到這樣的變化嗎?

 


未來豈吾人能知,還是順其自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