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光王/彩光活力

 

為什麼劃"心靈平衡線"時,會打哈欠?流眼淚?擤鼻涕?

 

 

大腦「室旁核」是控制哈欠的中樞神經,一但缺氧,就會誘發「打哈欠」。

 「打哈欠」時,快速吸入大量的”氧氣”, 排除”二氧化碳”,

放鬆眼部和喉嚨的肌肉,敞開水液的通道,促進眼部的血液循環,

引發流鼻涕、流眼淚,讓體液正常流動,

養份再次進入血液中,眼睛、鼻子,身體獲得養份的滋潤。

照心靈平衡線,只需花幾分鐘的時間,雙眼明亮了,鼻子靈了,同時整個人清爽起來,全然的放鬆,頭腦清醒,心情輕鬆。

有時候,你會發現自己欲罷不能,打個不停這麼好的事情,有人一打就是30分鐘, 

這個時候,你才知道,自己多久沒有好好放鬆自己的神經了。

別看「打哈欠」是個小小的、不經意的動作,但它讓你身體的很多部位都動起來了。

首先,你的嘴張大,臉部肌肉運動,下頜撐開,讓空氣盡可能多地進入。

這些空氣充滿你的肺,讓你的腹肌鼓起來,橫膈膜降下去,當達到肺的最大負載量時,空氣再被呼出去。

有研究表明,當「打哈欠」和伸懶腰結合起來時,人的平均心率會提高30%,大腦會分泌出能讓人感到興奮的神經傳遞素,比如多巴胺、一氧化氮和一些種類的氨基酸。

 最近幾項大腦掃描研究顯示,「打哈欠」可以在大腦某些部位引發獨特的神經活動,與社群意識、同理心的產生有著直接的關係。

其中的一個部位叫”楔前葉”,是一個隱藏在頂葉褶皺中的微小結構體。

研究人員指出,在知覺、反省與記憶提取方面,”楔前葉”顯然扮演一個核心角色。深呼吸,也會刺激”楔前葉”。

“楔前葉”也是最不容易受老化相關疾病與註意力缺乏問題影響的部位,因此,「打哈欠」能強化大腦此一重要部位,是有可能的。

P1040941  

「打哈欠」其實就是一種深呼吸,也叫腹式呼吸,是中醫裏講的氣沈丹田。

深呼吸,可以增加身體的含氧量,讓人逐漸放鬆,心情平靜,我們每分每秒都必需呼吸,

大部份的人生活步調快,都是淺呼吸,長期淺呼吸,容易造成大腦缺氧、疲憊及各種慢性病

深呼吸,可以興奮副交感神經,有利消化系統與穩定情緒,為僵硬疲憊的身體,引進新的能量,加速清理體內毒素的能力,達到真正的放鬆!

。人在身體困倦時,大腦深層的溫度會升高,通過「打哈欠」,能快速吸入空氣,

可以冷卻流經面部的血液,降低大腦溫度,提高工作效率。

。早起時打個「哈欠」,就等於喝了杯咖啡,讓大腦更清醒。

。不快樂的人要多「打哈欠」 “由於「打哈欠」可以起到疏肝氣的作用,

。實驗證明,身體疼痛時,也會誘發「打哈欠」的機制,讓大腦振奮,釋放止痛的腦內啡,照”心靈平衡線”時「打哈欠」,有助於舒緩身體各種疼痛問題。 

。「打哈欠」還可以調整大腦的溫度與新陳代謝。

彩光養生DIY

.醒來時,需要清晰的頭腦,

.碰到棘手的問題時,

.任何時候覺得生氣、焦慮或緊張時,重要談話或應試之前

.忙碌了一天,想準備就寢時,要放鬆疏壓,

當天的疲累壓力,當天消除,明天的能量,今天補足,

"心靈平衡線"隨時隨地,享受放鬆疏壓,身心健康好樂活~

 










arrow
arrow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