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光養生/彩光活力

久病不癒的咳嗽者不可不知喲

 咳嗽

       是呼吸系統疾病的常見症狀,,也是機體的一種保護性反射動作,

       是氣管遭受某種刺激所引起的防衛動作,但它本身並不是病。

       則是細菌或灰塵和氣管分泌物所形成的。

       借助「咳嗽」可將呼吸道內的分泌物或異物排出體外。

但是,,頻繁而劇烈的「咳嗽」,會影響休息與睡眠,,危害身體健康,失去其保護性意義。一旦你的喉嚨發癢,你是很難控制住自己,不當眾大咳的。

咳嗽可分乾、濕兩種

乾咳

會有昏昏沉沉、灼熱的 感覺,又咳不出痰。

經常見於感冒、支氣管炎及肺炎初期。長時間持續的干咳,可能是肺結核。

濕咳的症狀是咳個不停,且喉嚨帶痰。若乾咳的症狀加劇,會演變成「濕咳」。

「濕咳」常發生於肺部疾病、支氣管擴張及心臟瓣膜等疾病。

 咳嗽嚴重或咳嗽時痰中帶血或呈綠色

最好能盡快接受醫生診治,此外,也須留意有無胸痛、頭痛、腹痛或發燒等症狀。

在家中靜養時,盡量不要消耗體力。

 

咳嗽的分類

依據持續的時間和咳出物我們可以判斷咳嗽的病因:

突發性的「咳嗽」往往是吸人了異物引起的保護性「咳嗽」;而感冒引起的「咳嗽」往往持續數天;通常慢性、持續性的「咳嗽」多是病理性的,病因可能是吸煙、變態反應、哮喘、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肺癌等。

從咳出物的性質、顏色、粘稠度提示我們疾病的性質和嚴重程度。

一般來說,若干咳伴背、腿痛,發熱、體溫超過39 ℃、頭痛、咽喉痛,可判斷為流感;

若痰變為黃綠色,則提示病已菌上行感染,多是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鼻竇炎等;

若「咳嗽」伴有呼吸困難、喘息、胸悶,可診斷為支氣管哮喘;

如果咳出粉紅色血痰或是黃色鐵鏽樣痰,井伴有胸痛、頭痛、發熱、呼吸困難,則可能是感染了「肺炎」。

咯血是一種嚴重症狀,如果發生,應立即去看醫生。它潛在的病因有可能很嚴重,也可能並不嚴重。所以必須去醫院作系統檢查。

有時牙齦出血、鼻出血可能被誤以為「咯血」。

「咯血」一般是鼻腔、咽喉、氣管、肺血管破裂所至。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如支氣管炎、肺結核、肺炎等,肺癌、血友病也會大量「咯血」。

 

中醫看咳嗽,大致可分為四個原因:

感冒咳

即西醫所說,過濾性病毒入侵上呼吸道,引起身體免疫系統產生連串反應。氣管和鼻道黏膜分泌增加,患者出現流涕、鼻塞、有痰等病徵。喉嚨因為有痰涎的緣故,因而作出收縮、咳嗽等反射動作,以求清除痰液。同時間,身體透過提高溫度( 發燒) ,企圖殺滅細菌。這一切會持續至病毒被打敗為止。

肺熱咳

這情形非常普遍。肺熱咳與感冒咳不同之處,是肺熱咳未必伴有渾身骨痛、發燒、忽冷忽熱等病徵;反之,伴隨出現的是口乾、口苦、喉嚨痛、痰涎黃稠等「燥熱」徵象。肺熱之所以會咳嗽,全因機體熱盛,黏膜組織充血,令細菌有機可乘。

虛弱咳嗽

這情形不同於上述兩種咳嗽,因氣虛腎虛而咳嗽的人,咳起來不會驚天動地,亦不會重濁聲大,辛苦萬狀,只會輕微而持續地「咳咳」兩聲。患者總覺得喉頭髮癢,說話多了,或者跑了幾步,喉嚨就不舒服,忍不住輕咳兩聲。咳起來或會有微微灰黑的痰。這類咳嗽可以天長地久,陪伴你一世。

肺部疾病

因罹患肺炎、肺癆、肺癌等嚴重病而引起的咳嗽。這時,咳嗽只是其中一項病徵而已。

咳嗽的治療方法

發揮機體自身的力量

一般來說咳嗽並非致命疾病,如果只是於咳、鼻塞、喉嚨痛等感冒症狀,則無需服藥,讓機體自身的免疫系統來對付就行了。其實,偶爾的感冒對鍛煉我們的機體免疫機能不無好處。濫用鎮咳藥不僅降低機體清潔呼吸道的功能,而且可能會掩蓋嚴重的疾病,這種危害在咳嗽伴有大量咯痰時更為嚴重。所以,無論使用鎮咳藥或秘方都不要超過7 ~10 天,最好只是晚上用來緩解咳嗽

有選擇的服用藥物

一般來說細菌引起的咳嗽可用抗生素來治療,但病毒性的感冒抗生素不起作用。若感冒病人痰液粘稠,可使用祛痰藥以減少痰液分泌。乾咳的病人可使用潤 喉片、甘草片或止咳糖漿來降低機體的易感性,從而緩解咳嗽。但無論使用那一種藥,記住,都不要服用時間太長,而且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

大量飲水

攝取大量的水分有助於稀化粘痰,使其容易咳出,白開水和果菜汁都是很好的康復飲料 

咳嗽的病因與機理:

一) 呼吸道疾病: 

   從咽到小支氣管的粘膜受到刺激時, 都可引起咳嗽,其中以喉部杓狀間隙及氣管分處對刺激最為敏感。一般認為肺泡受到刺激並不產生咳嗽,只有當肺泡內的分泌物,,滲出物或漏出物進入小支氣管時,,才會產生咳嗽。

   引起咳嗽的病因是呼吸器官的炎症( 如咽,、喉,、氣管或支氣管炎、 肺炎, 肺結核),,出血,、腫瘤,、異物及吸入刺激性氣體等。

二) 胸膜疾患: 

   當胸膜受到刺激或胸膜炎時常有咳嗽。

三) 心血管疾病: 

   引起肺瘀血或肺水腫的疾患( 如左心功能不全, 二尖瓣狹窄等) 及右心或體循環靜脈栓子脫落引起的肺梗塞, 均可出現咳嗽。

四) 中樞神經因素: 

   大腦皮層既能抑制咳嗽反射, 同時又是咳嗽的起源地( 隨意性咳嗽), 即衝動從大腦皮層傳出至延髓咳嗽中樞, 引起咳嗽動作。

文章來源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0211/11/154035_9208701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