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光養生/彩光活力

足三里穴案例研究

經絡穴位P1040875.JPG

  對110例健​​康者針刺「足三里穴」,對唾液分泌的影響引起唾液澱粉酶含量顯著增加。

亦有實驗表明,針刺「足三里穴」,當拇指向前捻轉時,唾液澱粉酶含量驟然增加,拇指向後則降低。

對胃蠕動的影響針刺對健康者的胃蠕動具有雙向調節作用。

隨機體功能狀態不同,針刺反應胃功能也不同。

從胃電圖也顯示出雙向調整作用。

針刺218例健康者的「足三里穴」,以觀察其胃的張力、胃蠕動頻率、胃的排空時間等,

所得結果是,機體的功能狀態不同,針刺反應也不同,是一種雙向調整作用。已從正常與某些患者,在針刺「足三里」穴時,胃電的變化中得到證實。

當針刺「足三里」時,胃電頻率和振幅均有雙向的調整作用。

對胃分泌的影響

針刺「足三里」,治療消化系統病時,針刺對胃酸和胃蛋白酶有調整作用,原來水平高者,針刺後降低,而低者則升高,對營養不良患者低於正常的胃總酸、游離酸、胃蛋白酶、脂肪酶等指標,針刺後可恢復正常。

對腸功能的影響:

80例便秘患者,針刺後順利排便;對腹瀉患者有止瀉作用。

對呼吸功能的影響

40名健康男女青年,針刺「足三里」時,安靜肺通量比針前增加24.9%,耗氧量增強22.8%。

免疫功能的影響

針刺「足三里」可以促進乙肝表面抗原轉陰率的提高。對免疫蛋白中的IgG、IgA有一定影響。能提高補體C3DHA值,從而控制發病。
配「三陰交」,溫針治療121例,因化療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治療6天后,白細胞升高的有效率為73.6%。
調整銅鋅失調

艾灸「足三里」,能調整老年人血中高銅與低鋅。

從大鼠、豚鼠、兔等動物的實驗中

可以看出針刺兔的「足三里穴」,對小腸的運動以減弱為主,亦有部分動物表現先減弱後增強。並從另一實驗中得到,當輕捻轉與留針時,小腸運動以增強為主,重捻則運動減弱。
對兔小腸消化間期綜合肌電有明顯影響

可使小腸電週期縮短,相時程延長,即小腸分節運動週期縮短,每一次蠕動持續時間延長,有助於小腸對食糜的消化。
對引起腸運動效應的傳導途徑研究中

得知,除神經的傳導外,還有動脈壁上的一些結構參與,其中平滑肌的傳導很可能參與這一效應。
有鎮嘔效應

表現為嘔吐的症狀持續時間縮短。

鎮嘔吐的機理,是通過迷走神經,當切斷迷走神經後,電針鎮嘔吐的效應就消失。

對大鼠胃酸分泌有調整作用調整的機理可能是電針能引起鼠內啡呔含量增加,而使胃酸排出量增加。

當切除迷走神經支配時,並不影響針刺對胃酸分泌的調整作用。從另一實驗也證實了電針足「三里穴」對胃酸的分泌有調整作用,當造成大鼠應激性胃潰瘍時,針刺「足三里穴」能抑制胃酸分泌,對應激性潰瘍起保護性的作用。
  對大鼠胰蛋白酶的影響當針足「三里穴」時,能明顯降低大鼠胰蛋白濃度及排出量,即抑制胰酶分泌。對胰腺有保護性作用。這也許是針刺治療急性胰腺以得良好效果的機理。
  據報導針刺大鼠「足三里穴」時,下丘腦室旁核、中腦導水管周圍灰質β-內啡呔含量下降。

對免疫異常有調整作用,

如對自發性高血壓的胸腺細胞玫瑰花結形成率,初次抗體生成能力及血清溶血素,均有顯著的促進作用。而對正常大鼠的免疫功能無顯著影響。

組織胺-皮膚癢開關

http://blog.xuite.net/ylnova/twblog/218453612

 

足三里 -免疫、循環、消化、呼吸的雙向調節

http://blog.xuite.net/ylnova/twblog/221173510

參考文獻

  《靈樞》:邪在脾胃,則病肌肉痛,陽氣有餘,陰氣不足,則熱中善飢;陽氣不足,陰氣有餘,則寒中腸鳴腹痛。陰陽俱有餘,若俱不足,則有寒有熱。皆調於足三里穴。
  《靈樞》:著痺不去,久寒不已,卒取其三里骨為乾。腸中不便,取三里……善嘔,嘔有苦,長太息,心中@@,恐人將捕之,邪在膽,逆在胃,膽液洩則口苦,胃氣逆則嘔苦,故曰嘔膽,取三里以下胃氣逆。
  《外台》:凡人年三十以上,苦不灸三里,令人氣上眼,以三里下氣。
  《四總穴》:肚腹三里留。
  《通玄指要賦》:三里卻五勞之羸瘦;痺腎敗,取足陽明之上。
  《玉龍賦》:心悸虛煩,刺三里。
  《馬丹陽十二穴歌》:能通心腹脹,善治胃中寒,腸鳴並泄瀉。

文章來源http://www.jlyes.com/jlxw/jlxw_726.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