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氏光照法」---鹿茸一年收二回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為因應政府將加入 WTO,傳統古老行業中養鹿業,重新以「處女事業」來開發,與東海大學技術合作,梅花鹿首度採用「光照試驗」,一年鹿茸可「梅開二度」,採收兩次,目前正進入採收期。


 


        中華民國養鹿協會獲得東海大學畜產系教授楊錫坤的指導,採用「光照試驗養殖法」,應用此法鹿隻每六個月,就可以收割一次鹿茸,每次的產量與自然情況下生產的量,沒有明顯的差異,所得鹿茸的成分也與自然生產者,沒有差別,處理後第一次鹿茸產量略微較少,但至少每年可使鹿茸產量增加百分之八十以上。


 


        鹿農在鹿寮如利用光照試驗法,鹿隻一年有兩次情慾季節,但每次情慾季節的長度平均僅約一個月,一般正常情況下,一年的情慾季節約有四個月,情慾季節越長,造成的困擾越多。


 


        理事長陳澤哲說,東海大學楊錫坤教授已申請專利,一年生產兩次鹿茸方式的光照方法,梅花鹿在自然情況下,鹿隻解角的時間,分散在兩個月內,使用這種光照處理者,鹿隻集中在約一個月內,解角時間的整齊將可產生諸多益處。


 


        「楊氏光照法」是在梅花鹿、紅鹿採收鹿茸後,第一個月內,於下午約三時起,將鹿寮四週均裝置黑色的帆布拉下,讓鹿隻提早休息;第二個月即延長光照時間,於鹿寮內須裝置日光燈,除自動控制光照外,不可以另行在黑暗期間中開燈,縱使幾秒鐘亦不可,否則成效不彰。


 


        光照試驗法的光照制度會影響公、母鹿的生殖,母鹿與配種公鹿,應與鹿茸生產公鹿,以不透光材確實隔離,絕不可以發生混亂;此法適用於成熟之雄性溫帶鹿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