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330_092516.jpg  

彩光養生/彩光活力

倪海廈醫師--治療膽的方法

心包經與膽的關係

膽切掉十五年後,,裡面會有個像鋼鐵一樣的肝結石

 膽結石自我檢測法

 

感恩倪海廈醫師

膽在中醫的觀念是屬木,

中醫介紹的時候,都是從陰陽五行慢慢的帶你進入中心。

木火土金水,這是相生,所謂相生就是正常,相生就是正常的現象。

木是肝膽,火是心和小腸,土就是我們的脾和胃,金是肺和大腸,水是腎和膀胱。

所有的肝、心、脾、肺、腎五臟就是陰。腑有膽、小腸、胃、大腸、膀胱,這些是陽。這是陰陽五行配合五臟六腑,也是我們第一個基本概念。

現在我們要介紹膽,木到底怎麼生火呢?

不是光背木會生火結束了,事情不是那麼簡單的。

心臟外面有心包,心包相火

中醫的觀念裡面肝是木。

我們下次會介紹到肝臟。

粗淺觀念是肝藏血,心主血,脾統血。

中醫認爲肝臟是木。

所以,你如果說肝臟本身的性像樹木一樣,即使再髒的水,如人體的大便、排洩物丟到稻田裡面或果樹旁邊,這些植物都會吸收轉化,長得很好。

這什麼意思,就是它可以把濁物排掉,可以吸收轉化

因爲肝是木,所以它可以轉化讓人體受用。

那心臟是火,肝是木,不斷的丟木頭給火,火就不斷的燒,

所以心臟就有熱的力量,但是心臟光是熱不夠的,

心臟在跳動、搏動的時候,它會產生一個速度。

中醫基本上,就是溫度、速度、時間、壓力是物理醫學。

中醫的觀念認爲,肝的下方,膽在這邊。

心和木的關係,當火(小腸)在下面,膽只是一個袋子而已,它不會那麼聰明,給你定時定量的排出膽汁。

我們的肝把好的營養吸收以後,變成血,濁物會進入膽,進入膽以後,會進入腸里,這個濁物進入膽時就是進入木,然後加上小腸開始生火,消化力就會更強。

可是有個過程你要是知道的話,不管是下針選擇穴道,還是開處方選擇藥物,都會很準。

如膽結石或這個膽有問題,都可以一擊就中。

我把觀念講給你聽,現在有一個香水的瓶子,上面有個可以按的噴頭,這噴頭會噴香水出來。

有一天這個噴頭塞住了,就要找人去修理。

你找了西醫,西醫說很簡單啊,你把頭砍掉,再把它封起來!

這個香水瓶就是肝臟,噴頭就是膽。

你現在堵到啦,那你想想看吧,把頭砍掉,再把它封起來。行嗎?

中醫不是這樣子,中醫是按大力一點嘛,讓壓力增加,這噴頭就噴出來了,對不對?

而問題是誰在push那個噴頭?就是心臟。

 

心包膜直接絡到膽上面,

所以心臟不斷的博動,這動作不斷的打到膽,

所以膽受到壓力時,膽汁出來就絕對不是一直線。

膽汁噴出來是一陣陣的。

膽汁噴出來的速度,就是心臟的速度,這就是我講的速度的概念。

 

那你就知道治膽很簡單,

只要加強心臟,讓心臟搏動的力量加強,同時用一些藥把濁物清出來,

同時增加肝的代謝,讓它從後面去推它,就結束啦,這就是治療膽的方法。

 

這就是膽木會生火,因爲心火去push膽木,膽汁才會下去。

所以陽跟著陽生,陰跟著陰生。

所以肝木生心火,膽木生陽火,這是一個觀念。

膽是一個袋狀的東西。我畫大一點給你看。肝在這邊,膽在這邊,膽是一個袋子狀連到十二指腸。

你如果把膽拿掉,這個上面有個神經通到心包,心包就是靠這個神經在推動膽。

如果你把膽切掉,這總膽管是跟肝連到的,

如果切掉以後,膽汁就會慢慢累積在裡面,臨牀上我看差不多十五年後,很準!

開完後十五年後,裡面會有個硬塊像鋼鐵一樣,非常的硬。

 

在X光片下看,三個內科醫師看就會有三個答案。

這是肝硬化,肝腫瘤,實際上是肝結石。

你把膽拿掉,膽汁在這邊累積,就越來越濃稠,到後來就變成結石。

所以我們儘量保持原裝的最好,不要隨便拿掉東西。那好不好治?不難治,我們後面會介紹到治症。

有一種很特殊的案例,有一個小孩子來,他媽媽跟我說,我這兒子閱讀有問題。

我問:「有什麼問題?」。

回答說:「我兒子會把b看成d」。

我就問:「你兒子小的時候,在小babY的時期,吐得很厲害是嗎?」

媽媽說「對!」。

因爲你吐的很嚴重,胃一直在噁心,結果就把膽囊袋吐得反過去了。吐過去一反以後,視物就反過來了。

所以你看《針灸大成》上說視物倒之,不是說是真的反的,是左右反。

如果,你沒有這個觀念,怎麼查都沒有毛病,其實就是膽囊倒過來了。但中醫很早就知道。

視物會看反的原因,因小時候每天都吐,吐到不行了,膽囊都翻過來了。

膽爲清淨之腑、中正之官,視物倒之,道理就是這樣。

沒有臨牀經驗的人,倒過來就倒過來。我看過好幾個。我一講媽媽就嚇一跳,說一你怎麼知道是這樣(意指小BABy吐),我就說「我就在旁邊看妳,一直在監視著他,等妳來找我」。

臨牀上,膽病嘔吐,口苦,嘴巴苦。

因爲在陽木在生火,燒完以後,燒焦以後都是苦味。口苦嘔吐都是膽。

 

倪海廈:膽結石的病因分析

目前西方醫學對膽的功能不盡了解,膽結石從何而來也不知道,

得病的人,只有開刀一途,

殊不知膽去除以後,其痛仍在,

而且病人無膽以後,必將面臨肝結石的問題,而肝結石比膽結石來得更嚴重。

 

肝臟在清除血中的濁物後,殘渣由膽排出,這是膽汁的形成,

但西醫不知其中的水份是來自膀胱,膀胱緊鄰小腸,由於小腸的熱,使膀胱中的水蒸發,蒸發的水份直接進入肝臟,有了水份的充份供應,肝臟才有辦法清除所有的濁物。

再加上心臟的搏動,當心臟的血向外噴時,壓力卻向下走向膽管,使膽汁噴出,當血液自肝臟進入心臟時,會產生吸力,使膽有力量,自肝臟中吸出濁物,因此膽汁的完成及噴出,要仰賴肝、心、膀胱、小腸四髒的相互配合,方可全部完成。

一旦醫師知道此一生理過程,則必然可以設計出治療膽結石的處方,而不須要開刀取出結石,同樣的可以預測,

如果一個人小腸有問題,或心臟壓力不足,必會有膽結石的發生,

所以真正了解膽汁生化過程的醫師,是可以預防及治療膽結石。

 

膽結石前兆自我檢查法
如果自己檢查很簡單的。

第一 : 晚上11:00點至凌晨1:00點,不痛了, 也好睡了。

第二 : 右肋下方無壓痛了。
第三 : 小腿外側之陽陵泉穴下一吋,是中醫針灸的奇穴,名膽石穴 ,按壓不痛了,就是沒有膽結石了。
第四 : 就是第十椎下, 指壓無壓痛點了。

 

arrow
arrow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