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包經  

彩光養生/彩光活力

9種心痛,胸悶,心悸,心情不好,心情總是悶悶不樂,心裡彷彿有一塊大石頭,

身體有哪條經絡,可以搬開心裡的大石頭?

孩子發燒了,可以從哪裡解?

奇妙有趣的人體經絡

人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身體上找到疾病的訊息!

 

手厥陰心包經 --倪海廈醫師之針灸文字檔

 

手厥陰心包經一共有9個穴位

天池、天泉、曲澤、郄門、間使、內關、大陵、勞宮、中衝

 

心包經氣血流注在戌時。就是晚上七點到九點,腎經是從下午五點到七點。

心包經的俞穴等於心包之募,就是「膻中穴」

心包募是「膻中穴」

心包經跟心經一樣,只有九個穴道。 

 

我們如果用中醫的生理學來看,心臟在這邊,心包就是它的外膜,有很多膜把心臟包住,這就是所謂的心包。 

中醫的觀念,心臟是君主之官,心臟本身不受病。

 

那你在懷孕的最早、最初的時候,中醫認為是一滴真水,所以中醫認為第一個腎臟,但你看不到腎,只看到水,這個水就是腎臟,再一個禮拜後進入肝臟,再過一個星期後到心臟。

所以,西醫要到懷孕兩週後才能查到懷孕,就認為人體第一個臟是心臟。

中西醫的觀點在一開始就不一樣了。

中醫認為是腎臟,所以在懷孕的最早期,若受到藥物影響,或是媽媽情緒不好,在這段時間傷到心臟。

所以,如果家暴是來自先生就不對了。

你哪天看到我有家暴,一定是我到警察局報案,不是​​我太太。

所以說,男人要讓女人嘛,懷孕時被傷到後果會很嚴重。

如果讓太太心情很好,就算平常吵架。

至少在生小孩時多陪她,在這二周保持很好的話,心臟就不受病,心臟一過去,到脾臟就不會受病了,這是最初期。

所以很多西醫看到小孩生出來是先天性心臟病,

什麼叫先天,這段時間就是先天,所以這段時間很重要,非常重要。

那中醫觀念認為,心臟有問題是包膜產生的問題而引起心臟病,這是基本的觀念。

為什麼心臟象火,因為它本身不是火,是心臟跳動產生熱,我們不曉得怎麼定義這個熱,就用火來代表。

心包是相火。 

冬天跟夏天要時間調整,像日光節約時間一樣。

今年的夏至到今年的冬至,心包經屬火。

今年的冬至到來年的夏至,心包經屬水。 

夏天的時候,因為身體很熱,外面也很熱,所以這個時候會過熱。

這個時候心臟的火會把熱發散掉,所以夏天我們會流汗。

冬天的時候很冷,我們要把熱內斂在身體中間,所以屬性會相水。

所以,在針心包經跟三焦經時要注意,要看夏至到冬至,屬性是相火,心包經的木穴跟三焦經的木穴是它的母穴。

過了冬天以後,屬性是相水,金穴是它母穴,木穴是它的子穴,半年會換一次,這概念像日光節約時間一樣要調一下。

心包在中間,汗流不多,心熱會往下走,而進入小腸。小腸的熱會很強。

所以,冬天小便多,夏天流汗多,小便和汗是同源,這是初步的概念。 

那如果說有一個人,每天晚上七點到九點,這段時間心臟最不舒服,那這是按時間發的,叫做時症。

按照《針灸甲乙經》,下心包經的俞穴,我老師教我的是榮穴,效果都有的。

你看是敵人還是友人,反正越近手指越痛。 

心包絡會在胸腔「膻中」,男的找比較快,兩個乳中穴的中間就是「膻中」

,下面絡到「石門穴」,「石門穴」是三焦之募,三焦的募穴,這兩個是表裡。

「石門穴」是任脈上的穴道。 

 

1.「天池穴」

在乳中穴旁開一寸,這個穴道叫「天池」。

「天池穴」是心包經的第一個穴道。

如果有個婦人,它的乳房硬塊,正好在「乳中穴」外開一寸,那你是不是在心包經下針。灸還是在天應。你在選擇穴道時就要選心包經。 

只有在餵母乳那段時間,是在陽明經上治,這樣是確保奶水往下走,就不會有多餘的奶水累積在乳房裡面。

臨床上的治症包括:四肢不舉  、腋下腫  。因為這是近取穴。 

 

2.「天泉穴」

天泉穴在手臂上橫紋頭下二寸,就是「天泉」

取腋下二寸,這是我們的橫紋頭,也是近取穴。

那要知道這個位置的原因,就是你要知道如何選擇穴位、辨證。

3.「曲澤」

我們把手彎起來的時候,中間有一條大筋。

大筋的上面外側那邊,就是尺澤,大筋跨過來這邊內側,就是「曲澤」。

將手臂稍為彎一點,你會看到大筋在這個地方,大筋外側是肺經。

大筋的內側是心包經。

所以我們開宗明義就講,穴道絕不在大筋上面,會在筋和骨中間。

像這上面是肺經,下面是心包經。

「曲澤穴」是心包經的合穴。

陰經的井榮俞經合,陰經屬性是木火土金水。

合穴是水穴,這樣就出來了,多好記! 

陰經就是木火土金水,陽經就是金水木火土。合穴就是水穴,合水馬上就出來了。

所以說,以後我們有一種叫主客、本穴治療。 

什麼是本穴,如果心包經在冬天的時候,冬至以後,吃完湯圓了。

心包經的「曲澤穴」是心包經的本穴。

意思就是,這個穴的穴性跟該經的屬性相同,這就是我們的本穴。 

同樣的,有個病人跑來說,我「委中」痛,我「委陽」痛。都是在膝蓋的後面,就可在「曲澤、曲池」這邊下針。當然是下對側。

心臟非常容易受到驚嚇。

心主汗,所以心臟功能回復的話,病人會發汗。

不管是中風、中臟,我們都知道心臟有問題,

舌強不能語,發一點點汗,效果就出來了。還沒有出汗,就還沒回復,就要再治,這是基本常識。 

 

4.「郄門穴」

「郄門穴」是心包經的郄穴。郄穴鎮痛、止痛的效果很好的。

「郄門穴」怎麼找呢?

我畫右手內側,這是手肘橫紋,這是兩個筋的中間。這是手臂,這是手的內側。這是大拇指,這小指,在這有個大筋,大筋的外側是肺經的「尺澤」,大筋的內側是「曲澤」。

從手橫紋頭,這邊有兩條筋。在這個筋約上五寸的地方,就是「郄門穴」。

 

我們有十二經筋,有六條經在手上。 

手掌最靠近「太淵,經渠,列缺」,是肺經的地方,這條經筋就是我們的心和小腸。

在手的這條大筋,中間有兩條,中間這一條和第一條的中間,還有一條,這一條就是肝膽。那正中央是脾土,黃的嘛。第一條是赤筋、第二條是青筋、第三條叫黃筋。再過來這一條是三焦,三焦在管這一條筋。

後面的神門這邊是屬於腎筋,腎筋和膀胱都在這,

在腎和三焦的中間,還有一條叫肺和大腸。

所以,這個手有六筋,六條筋。 我們現在介紹的心包經,就在黃的筋上,

我現在講的筋是這個“筋”。

從橫紋頭上五寸的穴道叫郄門,這是心包經的郄穴,有鎮痛作用。 

 

5.「間使穴」。

從手腕的關節,橫紋頭上一寸的地方,這個穴道叫「間使穴」

在二寸的地方,這個穴道我們叫內關,手紋頭這邊叫「大陵」。五寸是「郄門」。

在手掌橫紋頭上三寸,這個穴道叫「間使」。

二寸是「內關」。在紋頭這個地方就是「大陵」。 

為什麼要跟各位講這個,我們以後用“指針”。指頭可以當針來用。我們指針是用在兒科。像小孩子、小baby,你一下針他就一定哭,那就用指針。

來退燒、退熱。小孩受驚嚇,小孩眼歪。

我們有個特別的名稱,叫天河水。 

待會兒轉到手臂上,講三焦時會再仔細跟諸位講。一定要清楚這個地方。

「間使穴」是專治手麻,

如果有人很手麻,間使針一下馬上就去掉了。

比如,手麻在心包經上面,我們下「大陵」,「大陵」下去很快就好。

我們一般採對側。如用同側,我們叫導引。比如說手麻,我下針在「間使」,我要子母補瀉,就在對側下針,手麻就去掉了,這叫導引法。

就是把目標放好,然後射箭。

所以,導引的精神在這,你也可以這樣做。

看臨床上哪個效果最好。 

「間使穴」是心包經的經穴,

心包經的經穴是屬於金,木火土金水的金。

心包經在今年的冬至到笫二年的夏至,「間使穴」是它的母穴,這是會變動的哦。治症很多,你可以參考書上。 

 

6. 「內關穴」

「內關」在掌上橫紋上二寸的地方。

「內關穴」非常好使用。「內關」穴本身可以止吐,也可以催吐。

那天坐在公交車上面,暈車嘔吐  ,或者是懷孕嘔吐、吃飯嘔吐,你就用手壓內關。當你手壓「內關」時,要告訴你自己“我不想吐!我不想吐!”要專心哦!這樣就不想吐了,若你手壓「內關」,想“我想吐!”那就吐掉了。

一般我們是用在吃壞肚子,又吐不出來時,手伸進去摳也出不來。就壓內關並心裡想,我想吐!我想吐!好噁心就全部吐掉了

因心包經在管心臟,心藏神。所以你的心神很重要。

男孩子按左手,女孩子按右手,一般我們是這樣子,但實際上無所謂左右。

若你吃的是龍蝦、鮑魚,在回家的路上暈車,吐了太可惜。就想“我不要吐!我不要吐!”,那就不吐了。有人說那樣很麻煩。

有人上吐、下瀉,按著「內關」想,我不要下利!就不會下利啦!看你自己怎樣做,人體很奇妙,臨床上很有效,你們可以試看看。

下針的時候,「內關」的效果很有名。

我們下內關的時候。一般是配合「公孫」在做。

大家現在知道「公孫」主衝脈,跟著腎經上來直接衝到胃,所以下「公孫」以後,再下「內關」可治胃心胸。

我們所有胃方面、心口方面、氣胸方面如長年氣喘  ,「公孫」、「內關」都可以用。

「內關穴」管奇經八脈的陰維脈,

所以當你下「公孫」時,管衝脈。

再下「內關」,「內關」管陰維脈。

什麼是“維”,簡單觀念是這樣的,

肋骨裡面叫陰維,圍一圈。

肋骨外面叫陽維,圍一圈,簡單的觀念是這樣子。

所以有人來找你說“我心口痛”問在哪,回答在“肋骨裡面”,就是「內關穴」。

如果在肋骨外,就是陽維。下次會在陽維脈介紹到它的。 

「內關穴」是心包的絡穴,

絡穴跟原穴一樣,無所謂虛實補瀉。

實症可以在這治療,虛症也可以在這治療,內關穴「」是大穴。

幾乎任何的胃病、心臟病、氣喘,通通可以用。

當有個人喘得很厲害,是急症怎麼治?

病人一來,「公孫、內關」先下去,喘就去大半了;

同樣的,當一個人心臟痛,痛得很厲害,來的時候,公孫、內關「」下去就減輕了;

胃痛得很厲害,針下去胃痛就去了。

若你知道他是胃痛,「公孫、內關」紮下去後,再扎「足三里、中脘」,一路下去。

那心臟痛、心口痛,我治療動脈血管堵塞、心肌梗塞的時候,「公孫內關」下針以後,再下「關元、巨闕、天突」。

若是氣喘還是下「公孫、內關」,再下肺經的「中府、雲門、肺俞」。 

諸如此類,要懂得調整。「公孫、內關」都一樣,以後會介紹八脈八法。 

 

7. 「大陵穴」

從「內關穴」往下走二寸,就是「大陵穴」。

「大陵」下針,像「神門」一樣,對手掌方向下針,「神門」對著「少府」,「大陵」對「勞宮穴」的方向。 

臨床上有個人左後腳跟痛,這時是不是下右手「大陵」?

因為手掌彎起來就是後跟,這是膝蓋

這是下針治足跟痛,在對側取穴。

你如果要下得更精準。可以用硬的筷子、找找看壓痛點。當有壓痛點時,你就從「大陵」對壓痛點穿刺過去,這樣會很精準。一針下去,痛就當場就去了,後跟就可以踩到地上去了

在手上紮的時候,病人的腳是踮起來的,像跳芭蕾舞​​一樣。

那怎麼找呢?「大陵穴」不動,而是從「大陵」對痛的地方下針,沒有固定的穴位。 

「大陵穴」是心包經的俞穴,屬土。

今年的夏至到年底的冬至,心包經是相火的,它的屬性是火,「大陵穴」就是子穴。心包的實症在這下針。

例如,有個女孩子來了,有乳房硬塊,一看在「乳中穴」旁開一寸「天池」。在心包經上,是初症,會有劇痛。

也有時候她己痛了三、四個月,可是她拒按。拒按就是中醫講的實症,

實症的話不喜歡按,虛症的時候喜按,

虛不單單是指人體虛,虛就是沒有,它就喜歡你按,這是虛症。

虛症出現時候下母穴。

有可能好幾個月都是實症。

當有痛及紅腫通通下子穴。 

 

8.「勞宮穴」

你手輕握拳時,中指無名指尖所到的地方就是「勞宮穴」。

以解剖學來看,是在第四個指掌骨和笫三指掌骨的中間,在手掌的正中間。

「勞宮穴」是榮穴,屬火,今年的夏至到冬至,因為它是屬火,這兩個是相同的穴性,就是本穴。

我們有在兒科治症,手的推拿,讓小孩子退燒,都是以「勞宮」為基準。

因為它在心包上面,跟他屬性相同的,就是心包的本穴:

手掌心因汗比較多,所以不會在這灸,用下針或推拿。

這裡有三關,回頭我會講講退燒的手法。 

最後一個穴道是「中衝」,從這邊直達中指。中指的指尖是「中衝穴」。

中衝穴是井穴,可以退燒。

心包絡直接絡到喉嚨的舌後。中醫說心開竅在舌,腎開竅在耳,肝開竅在眼,脾開竅在唇,肺開竅在鼻

除了內臟以外,最主要是因為有心包絡跟三焦夾在中間,所以內臟跟外面的器官是相互連到的。 

在介紹心包時,要記得我講的話,氣血的流向是從上往下走的心包經,因為是跟心臟在一起,所以它是偏向走陰的而三焦完全是行陽的,行陽氣。因為三焦是行陽氣,所以全身上下的內臟之間,佈滿了三焦你到市場去買牛腱,肉在中間,白白的那一層把它包著的,就是三焦。

內臟包著很多的網,拉開來就是三焦。

三焦行陽,心包是陰,這兩個是表裡經,一個陰一個陽。 

中醫的臟腑的觀念是,

所有的腑,腑就是消化系統,包括我們的膽,小腸,胃,大腸,膀胱,還有三焦。腑就是陽,

臟呢?就是陰。肝、心、脾、肺、腎,再把心包放在這個地方。

我們介紹到三焦,三焦結束後到肝膽經。十二經絡就會結束。越後面越不好介紹,尤其是三焦經。我們下堂課會介紹三焦,要先有個觀念,三焦是行陽的,是無所不治的。過去中醫對這三焦,吵了好幾百年。其實,大家不要吵,讓能治好病的說話。 

 

9.「中衝穴」

「中衝」是井穴,

井穴是木,由夏至到冬至是屬火,所以井穴成為它的母穴。

按照補井當補合,如你用「中衝」當母穴,那病人痛得什麼都招了。因補井當補合,當井穴是母穴時,你要到合穴上面做補,不要在井穴上做。三焦跟心包都要配合節氣交換。

 

 

arrow
arrow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