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先哲將宇宙生命萬物分類為五種基本構成要素,這是一種偉大而樸素的哲學觀。此學說,經歷數千年考驗直至今日愈發受到各國學術界重視。


 


古人將這構成宇宙萬物的五種要素(亦是五種精微之氣)稱為五行


即木、火、土、金、水。


五行亦各有與之相應的形狀、質地、聲音與顏色等。

  五行就其所表徵的可作如下談:

  木:青、碧、綠色系列。火:紅、紫色系列。
  土:黃、土黃色系列。金:白、乳白色系列。
  水:黑、藍色系列

  五行觀念在上古三代以前即已形成,而陰陽五行學說作為哲學思想則源於我國春秋戰國時代。它在我國古代曾被廣泛應用於諸多領域,在經歷了無數的歷史變遷之後,今日西方發達國家如日本及歐美異域均在研究我國的五行學說及易經文化,並將其運用在許多領域。

  應用在家居領域,我們不難發現中國人經典的審美觀都是契合五行理論的,而即便是西方優秀的設計師其在色彩搭配方面的成功案例也莫不契合五行相生的和諧理念。

  其他的中間色可依主色系分別歸類,但該顏色會在主色所具的屬性之外,兼具輔色所具的屬性。

  知道了五行所屬的顏色,需要對五行相互間的基本關係,一些基本的瞭解。從而創造良好的視覺效果以構建舒適通暢的居室氛圍。

  其實,有關五行的顏色運用與搭配自古以來便展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請看有風水活化石之美稱的故宮紫禁城的五行色彩搭配就絕妙地體現了五行相生的原則——紫禁城的城牆是紅色的,而上面的琉璃瓦及故宮眾多殿宇的金頂為黃色,體現了五行中火(紅色)土(黃色)相生的原理。


 


歷經數百年滄桑,紫禁城在今日更顯其獨步天下的王者風範。而這恰恰印證了我國古代哲學思想與建築藝術的完美結合。中山公園(社稷壇)內的五色土,涵蓋了中華大地東南西北中,這更是五行觀念的集中體現。

  再看納粹的標誌:它被設計成與佛家的印記正好相反的形狀,而顏色則為紅、白、黑三色。


若以五行原理檢視之,馬上就會發現它其實是一個五行氣機駁雜、亂沖亂克的矛盾體——五行之火(紅色)克五行之金(白色),而五行之水(黑色)又克五行之火(紅色)。納粹黨倒行逆施、兇殘暴戾,相信亦可由其標識上探一究竟。

  五行間相生相剋的基本關係如下:
  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相克——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



居室色彩的合理搭配

  如何正確的運用五行顏色來調節我們的人體能量場,這其中的搭配學問可謂既複雜又簡單。



  假如某人喜歡在居室裏佈置較多的綠色系列,那麼如前所列,因為五行中水生木的關係,所以在佈置青、綠色系列的同時亦不妨佈置一些藍、黑色系列。


 


但倘若沒有代表五行中的藍黑色系列,反而有大量代表五行中的白色系列,那便較為不妥。因為五行中能克

  至於代表五行中的紅、紫色系列,於此間居室中可以用但不宜過多。因為木生火的關係,木見旺火則有耗損之象。



 另外,代表五行中的黃色系列亦可以用之。

  假設某人喜歡在居室裏佈置較多的紅色、紫色系列。如前述,五行中木生火。所以同時亦不妨佈置一些綠色、青色系列。而不宜使用大面積的藍黑系列,以免犯(藍、黑)克”(紅、紫)的忌諱。



  此外,屬土的黃色及屬金的白色均可佈置其間。



  假設某人喜歡在居室內佈置較多的黃色系列,因為的顏色為黃色系列,根據五行中火生土的關係,喜歡黃色的人亦不妨於居室內佈置一些紅、紫色系列。


 


但倘若不見紅紫色系列反而見大量的青、碧、綠系列,就不太相宜。


因為五行中木(綠)克土(黃)。(注:盆栽植物不以木論,而以土論。)



 其餘代表的白色,代表的藍、黑色均可採用。

  假設某人喜歡在居室內佈置較多的白色系列,五行中的顏色為白色系列,五行中土生金,所以黃色系列與其較配。但要注意,五行中火克金,因此如果選定白色為家居的主色調,就少用最好不用紅紫色作為搭配。



  其餘代表五行中之的黑色系列及代表的綠色系列亦可用之。只是不宜太多。



  假如某人喜歡在居室裏佈置較多的藍色、黑色系列。如前所列,因為五行中金生水的關係,所以居室裏佈置一些在五行上屬的白色系列亦有利。但倘若不見白色反而見到較多屬的黃色系列,那便較為不妥。因為五行中能克

  代表的綠色系列與代表的紅色系列可用,但不宜過多。



  至於很多混合色調,其中的生克原理較為複雜,暫不論述。另外,還有五行反侮的現象:例如五行中水克火,但火比水旺則不受其克,反成火旺水幹的形勢。這也即是大面積的紅反而能克小面積的黑,可見五行貴在均衡



  每一個時代都有它所代表的主色調,每一個對色彩較為敏感的人都有他(她)所喜歡的顏色,這其中蘊涵了人生的玄機,亦可由此解讀出數不清的潛在資訊。


 


說來有趣,人對某種顏色的好惡之心態是隨著他(她)在不同的時間段的不同心情而有所改變的。


 


對居室的色彩搭配亦如是,人在某一種心情或某一個年齡段內格外偏好某一種顏色是自然的變化,但人要注意的是協調地配搭,而不是違背自然規律,單憑一時偏執作某種相悖關係的選搭,從而無意間引發居室氛圍的潛在衝突。

  人的身心健康和他所處的環境息息相關,順乎自然應是明智之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