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中醫耳穴健康養生法


國立台中圖書館社教資料雜誌229期第4-6
高懷博【健生堂中醫院研發部主任】


一、前言:


一個小小的耳朵含蓋有二百多個穴道。記得在鄉下的老阿媽,每當遇到孩兒跌倒或身體有不舒服的時候,就會很順手的抓揉抓揉孫孩兒的耳朵,而且口中唸唸有詞的說:『乖孫仔,無驚無驚無代誌,耳阿尾揪一揪溜溜去;胃腸不好拉瀉吐,耳仔中央拉平平;晚時不睡媽媽號,耳仔頂高拉崎崎。』


耳阿尾即耳垂部位,包含有鎮驚的腦點、腦幹點。


耳仔中央有胃穴與小腸穴。


耳仔頂高有神門穴,有安神好眠的功效。說也滿神奇的,抓揉耳穴,一般的症狀好轉了。


二、耳部生理及預兆:


 有的人忽然間覺得耳朵內奇痒無比,以為是遠方親人想念他,其實是肝膽火氣上升之緣故;


有的人突然感覺耳背後面發痛,可能是高血壓的病變。


有些是天生小耳症,耳朵小而畸形,這種人在10歲之前就要以外科手術的方法來整型,不然到了成年,可能半邊的臉頰會僵硬而不靈活。


耳是人體重要的信息接受站,前人稱為採聽官。耳為腎竅,腎氣通於耳。因此耳廓寬大厚實,澤潤紅活,耳垂肥厚下垂者壽,耳廓瘦小而薄、澤晦、耳垂小者體弱。


根據耳朵診斷資料的統計,長壽老人耳廓的特點是耳廓長和耳垂大。據測量,90歲以上老人耳廓的長度皆有7厘米 以上,有的甚至達到8.5厘米 。有的老人自覺60歲以後耳廓及耳垂有逐漸增長的趨勢,可見耳廓與耳垂對壽夭有一定的關係。因此在公園裏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搓揉耳朵拉長耳朵的人,據說搓熱耳活命一百二。


三、耳穴按摩法:


 按摩是一種防治疾病的外治法。


耳廓按摩常見有兩種方法,一是自身耳廓按摩法。


二是耳廓穴位按摩法。共有按、摩、揉、搓、捏、點、掐等手法。


(一)自身耳廓按摩法:在耳廓不同的部位雙手進行按摩、提捏的一種治療方法。


該法長期廣為應用,沒有任何痛若,對某些疾病的治療如頭痛、神經衰弱、高血壓等有輔助效果,每日早晚長期按摩耳廓,可以激發精氣、通經活絡、調理臟腑、健脾培中、補腎聰耳,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故有修其城廓之稱。


耳穴按摩方法如下:


1.      全耳按摩:雙手掌心摩擦發熱後,按摩耳廓腹背兩面。先將耳廓向後按摩腹面,然後將耳廓向前按摩背面,來回反覆按摩56次。亦可先做耳背按摩,雙手掌勞宮穴對準耳背輕輕按揉,然後雙手掌勞宮穴對準耳廓腹部,做全耳腹部按摩,正反轉各1827次,此法可治經絡、臟腑病症。


2.      手摩耳輪法:古代養生法:「以手摩耳輪,不拘數遍,此所謂修其城廓,補其腎氣,以防聾聵……亦治不睡也」。雙手握空拳,以拇食二指,沿耳輪上、下來回按摩直至耳輪充血發熱即可。此法可防治陽痿、尿頻、尿急、痔瘡、腹瀉、腰腿痛、頸椎病、心慌胸悶、頭暈、頭痛等,有健腦、聰耳、明目補腎、健身作用。


3.      提拉耳垂法:亦稱雙風展翅法。雙手自行提捏耳垂,手法由輕到重,每次35分鐘,每日早晚各一次,此法可治頭痛、頭昏、眼疾、小兒高熱驚厥,亦有預防感冒的作用。耳廓如有炎症或嚴重凍瘡時,暫時不用此法。


(二)耳廓穴位按摩法:


亦稱強化耳穴按摩法,常見有三種方法:


1點按法:採用壓痛棒或彈簧壓力棒,點按與疾病有關的相應穴位或用指尖對準穴點按,每穴點壓12分種,壓力由輕到重以局部有脹熱痛感為宜,如會氣功者,可結合氣功點穴。


此法用於治療疼痛疾患,並有預防、保健、養生之效。


2.掐按法:


術者用右手拇指,對準耳前穴位點,食指對準耳後與耳前相對應的穴位點進行按掐,由輕到重,體弱者可輕手法,體壯者可重手法,每次點掐按13穴。此法適用於疼痛疾病如牙痛、頭痛、胃痛、肝區痛,並可治療感冒、鼻塞流涕。


3.揉按法:


在穴位區用壓痛棒或食指尖對準穴位相應耳穴以順時針方向揉按,壓力由輕到重,以局部熱帳感、


舒適感為宜,適用於嬰幼兒、體弱敏感者,治療疼痛性疾病、消化不良等。


四、耳穴按摩的應用:


耳穴按摩是由耳針蛻變演化出來的,但不是隨地可行的,必 須由 醫師行之,利用起來不太方便,因此耳穴按摩值得推廣,以利國民健康。


1.      在民間有專門為女孩穿耳珠帶耳環的風俗,推究其原因,是因為耳穴耳垂正中央是眼睛的穴道所在的地方,所以穿耳洞佩帶耳環,就是希望能使五官的眉清秀、眼亮麗。


2.      更有人根據經絡運行探知耳穴的敏感點和反應的特性,而推知人體五臟六腑在耳部分布所繪出的圖形,就如同胎兒在母親子宮內顛倒的位置一樣。


3.      減肥,我們可以用指甲掐位於對耳屏尖角的外方「甲狀腺穴」,可以達到抑制食慾的目的;


4.      若想增胖,或是想讓小孩食慾好一點,可以用手指按摩左耳的「胰腺穴」。飯前按一按,飯後再按一按幫助消化吸收。


5.      失眠很痛苦,可以按耳上方三角窩的外角「神門」穴,就可以達到安眠的作用;


6.      如果在上課、上班或平常的時候想睏的話,可以按摩下耳部的「腦點穴及腦幹穴」,如此就可以使自己清醒些。


7.      如果半夜突然牙痛,俗語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真要命」。


這時不妨可以按摩下耳部對耳屏邊緣的「牙痛穴」;如果不是單純的牙疼,而是齒齦腫脹的牙痛,就要捏對耳輪邊緣下面的「上齦」、「下齦」,如此就可以達到止疼痛消腫的目的。


8.      鼻子不通時,可以壓對耳屏上的「內鼻穴」,鼻子就可以感到很通暢。平時如果經常指壓這些穴道,也可以達到預防感冒的功效。


五、結論


除了以上這些耳穴按壓,對於治療和預防有效外,經常按摩耳部,還可以治療其他的一些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不過較嚴重的疾病,還是一定要經由醫師診治。


一般說來,耳穴是左右不分的,但是有一些穴道,例如右耳是診治肝膽胃、十二指腸,左耳是診治心、胰、脾、大小腸、女性卵巢、男生是睪丸。女性有子宮穴,男生則有前列腺穴,除了這些穴道之外,其他都是左右不分。


http://public1.ntl.gov.tw/publish/soedu/229/text_0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