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彩光活力

光,是宇宙中最大的能量,有光,就能啟動人體與生俱來的療癒能量,

光,是重塑生命能量的原動力,有光,就能創造不可思議的生命奇蹟!

摘自:"痠痛的彩光療癒"一書http://ylnova.pixnet.net/blog/post/252202733

 

 

藍色光,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做的實驗

以波長420-470nm藍色光.刺激印堂穴對於鎮靜效果之探討

/李泓斌 許智傑 翁清松 黃耀德謝文祥 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

摘要

近代物理學應用在人體健康保健方面,經過多數科學家的研究,目前已有多方成就。例如電磁學應用在止痛,音樂應用在改善學習及記憶方面。

 至於色彩在醫學上之應用,也有所研究,如透過不同波長的光束,刺激穴道所造成之影響加以設計與探討。

在光刺激部份我們採用『彩光針灸』波長420-470nm藍色光予以刺激印堂穴,並以良導絡值對此種療法作驗證。

實驗結果得到刺激印堂穴在良導絡值變化方面有下降的趨勢,其意即皮膚穴位電阻值於實驗後有明顯的上升現象,經由探討可能為藍色光之鎮靜作用的所產生的反應現象。

關鍵字:彩光針灸,良導絡,印堂穴

 

一、前言 

在世界的古文明中,都有使用光線治療疾病的記錄。

 在古老的中南美洲之印地安文化中,顏色治療是醫療體系的一部份,

在埃及文化中,顏色治療已有高度發展,他們建造了巨大的顏色殿堂,利用陽光照射的不同頻率來治療各種病症。

在中國,腸胃病患者用黃色治療,心臟病用紅色治療。

二十世紀,顏色治療重新被發現,尤其最著名的德國彼得曼 戴爾 博士所發展彩光針灸是最精確最有效的色彩療法。他受到德國生物物理學 家波普 博士的影響。

波普博士發現所有細胞都是透過光來來溝通,所有的細胞都不斷在發放並吸收微量的光電磁輻射,稱為生物光子。

當一個細胞受到某種干擾時,細胞周圍的光振動也會變得不和諧,這些不和諧的光會嚴重影響到鄰近細胞的振動模式。

 

彩光針穴(又名光穴療法)是一種色彩治療之一種方法,是將顏色攜帶的訊息藉光照射到穴位上,透過肌膚將光訊息傳遞進入人體內淚發身體的自我調節功能,達到身心能量的平衡。

根據最近研究顯示,肌膚和眼睛同樣可以接受光線及色彩的波動,並能將它們傳送至體內,好像身體的天線及感應器,接受四周任何形式的波動。

身體皮膚某些區域及位置,例如針灸穴位,接受波動的能力與其他的肌膚部份要強很多這穴位就是利用來進行彩光針灸最佳的位置。

 

在彩光針灸中,藍色光對肌肉及韌帶有放鬆作用,

過動兒可以在藍色光下安靜學習,阻止流鼻血及臟器出血可以以藍色光治療。

藍色光會使心情及身體休息及放鬆,讓人體會到應該多花點時間與家人相處,

可以戰勝恐懼,使生活變得很實際不空幻想,做事會貫徹到底,

它可以帶給熱戀的人更多理智,更能謹圓通處理衝突,

它是心靈上的良師,可以安撫平靜情緒。

在本實驗中,即針對420-470nm之藍色光刺激具有鎮靜效果的印堂穴,做一連串的實驗比較與探討,期能研發出具高療效的色彩醫學。



二、實驗材料

1.
良導絡檢測儀
2.
彩光針灸筆(Colorpuncture
3.
雙光束光譜分析儀(HITACHI U-4001 Spectrophotometer)
4.
雷射功率計

5.
電子血壓計
6.
成年人10(No1~No.10) 



三、實驗方法

本實驗利用藍色光的鎮靜效果,透過刺激印堂穴之鎮靜療效,以良導絡來做一驗證。

由於目前在經絡上的研究,大部分是以皮膚電阻值作為理論依據,因此本實驗也採取目前坊間的良導絡測定儀所測得值作為初步評估之數據之一。

 

條件:實驗對象以成年人在呼吸脈搏穩定時開始進行量測的實驗,並且在實驗中隔絕相關噪音,以免受測者心情受到干擾。

 

1.10位成年人於實驗前十分鐘測量一次良導絡電阻值(量測心經及心包經),待電阻值穩定後開始進行實驗。

並記錄收縮壓、舒張壓及心跳等數據。

2.請受測人員於實驗中不進行任何運動與盡量保持穩定情緒,並以波長420-470nm之藍色光(功率為52mW)刺激具有鎮靜效果的印堂穴3分鐘後,做良導絡電阻值測量及血壓、心跳記錄。

3.於實驗後將照射前、後之實驗數據以統計分析差異性。



四、結果與討論:

經由彩光針灸照射後,在良導值電阻值的變化方面,良導絡值有下降的趨勢,其意即皮膚穴位電阻值於實驗後有上升現象,受測者問診結果並告稱心情有平穩許多,證明刺激印堂穴具有鎮靜效果。 

唯在血壓及心跳變化方面則不明顯,推測其鎮靜效果可能直接影響到腦波,而非自主神經系統,故心血管等相關指數變化不大。

由於10位受測者中,計有3位受測者指數明顯上升、3位小幅度上升、另4位受測者則有輕微的下降。因此經Paired T-test統計10人之結果並無明顯的差異性。



五、結論


依據內經[1]記載:『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膻中者,臣使之官,喜樂出焉』,故於實驗中量測心經神門穴及心包經大陵穴,而此兩穴的良導絡變化應與腦電波有關。
 

有關印堂穴之功用,在古籍中即有記載。針灸大成[2]收錄之『玉龍賦』即述明「印堂治其驚搐」。

『五言歌』亦記載「心驚在印堂, 心積額兩廣」等鎮定針灸治驗。

 

近代物理學應用在人體健康保健方面,經過多數科學家的研究,目前已有多方成就。例如電磁學應用在止痛,音樂應用在改善學習及記憶方面。

至於色彩在醫學上之應用[3],也有所研究。爾來社會工作壓力大,或許光療法可提供人們一疏解壓力的方便法門。

而研發可直接照射人體並有實質治療效果的光譜範圍,將可為中醫科學化及實用化邁向更嶄新的未來。



六、參考資料

1.《內經》,知音,台北巿,1990
2. (
) 楊繼州撰,《針灸大成》上海科技,上海巿
3.《美和專校學報》,美和,屏東,19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