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彩光活力

在"脊椎"找到免疫系統的入口

日本發現免疫細胞入侵中樞神經之原理

免疫力,是我們對外界的細菌、病毒、黴菌等入侵實的作戰能力,免疫系統,每天清除身體裏面的垃圾,維持身體能量通道順暢,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幾乎所有的慢性病,都和免疫系統失調有關,免疫失調涵蓋了所有關於免疫系統不平衡而直接或間接導致的疾病,如過敏、自體免疫疾病、內分泌系統疾病、癌症、對微生物感染之抵抗力低,以及代謝症候群等。

幾乎所有慢性病的人,在身上都可以找到相關的氣滯和脈結之處,疏通身體上的脈結,疏通免疫系統的入口,是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

免疫系統的入口在哪裏?

身體的免疫防線有哪些?

 

1. 皮膚、分泌液、黏膜就像城牆一樣,目的是將敵人阻隔在身體外面

2. 白血球,巨噬細胞

3. 當巨噬細胞發現敵人太強時,會通知免疫系統的司令官, B 細胞和 T 細胞,啟動第三道防線,讓B 細胞和 T 細胞接手作戰。

 

免疫系統出現問題

前兩道防線是局部的,其症狀為紅、腫、脹、痛與發炎;

第3道防線是全面性的,具有全身反應、專一性、記憶性的特性,在臨床上會出現發燒的症狀。

從致病微生物入侵,到白血球、巨噬細胞上場殺敵,到最後啟動B 細胞和T細胞參與反應約需要 7~10天,這也是為什麼免疫力正常的人即使感冒,就算不看醫生 7~10天也會自然痊癒的原因。 

免疫系統還有監視的作用,

當發現有細胞受損時,會將之清除,協助身體修補組織;

當發現有細胞突變或出現癌化時,也會將之清除,所以免疫系統還可以預防癌症。

二、免疫系統相關疾病

    「免疫系統」會出現兩種問題,

(一)是無法正確辨識敵人,而把自己人當成敵人攻擊,就會導致自體免疫疾病。

例如 ( ) 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紅斑性狼瘡、突眼性甲狀腺腫、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 (AIDS) 

 

(二)若是「免疫系統」過度敏感,將無害的食物、花粉或空氣當成敵人而發動強烈的免疫攻擊,就會導致過敏疾病。

例如 氣喘、過敏性鼻炎、食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

200808.29吳淑禛 036  

 

 免疫系統的[進口]在哪裡?

 

日本發現免疫細胞入侵中樞神經之原理

作者:沈淑菁 現職:留日學人,文章來源:科學新聞 2012/02/10

 

根據日本大阪大學大學院生命機能研究科的研究團隊發現,

由於末梢神經系統的過度活躍,因而導致免疫細胞進入腦或脊髓(中樞神經系統)入口之形成。

帶有病原之免疫細胞通過該入口後,便經由血管入侵中樞神經。

 

此項研究成果代表科學家從分子級確定引發疾病原因,未來將有助於開發中樞神經系統重症或癌症之預防與治療方式。

研究人員首先將罹患免疫性腦脊隨炎(EAE)老鼠身上之病原T細胞單獨分離,再將其植入正常老鼠的血管之中,結果發現血管內的病原T細胞是自第五脊椎背側的血管進入脊髓。

此外,研究人員還發現因為血管內皮細胞內產生之CCL20之趨化激素,讓血液內的病原T細胞聚集,進而形成通往神經中樞系統的入口。

經過實驗後,研究人員發現交感神經末端釋放的去甲腎上腺素,讓誘發發炎的IL-6因子在第五脊椎背側的血管內皮細胞中過度活化,除了產生過量的CCL20分子外,還發現了其他種類之趨化激素(Chemokine)

由此可知,第五脊椎背側的血管內皮細胞`,是血液細胞通往中樞神經系統的入口。

這也是世界首度有研究團隊發現,該入口的形成,係以重力刺激為起點,因感覺神經與交感神經之活化導致血管內皮細胞中IL-6誘導性趨化激素大量產生所致。 

 

 

倪海廈教授演講03-第五椎與癌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