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倪海廈醫師人紀針灸文字檔

 

四、手太陰肺經

今天我們開始進入十二正經。 

第一條經是手太陰肺經。

介紹手太陰肺經之前,要先把肺的功能介紹給諸位。

肺為相傅之官,為什麼講官位?

就是黃帝問岐伯,把內臟對到官位,把身體當成國家時,內臟的官位各是什麼。就是岐黃之術的由來。 

1、相傅之官:肺

岐伯說,皇帝就是心臟,君主之官就是心臟。

那肺是相傅之官,治節出焉

所有身上的規矩節度是肺臟在管。 

那肺藏魄。這個魄,中醫這專有名詞害了很多人,我解釋給諸位聽,

這個魄是什麼東西,什麼意思?就是白天見鬼嘛,講完了。 

這個人看到不應該看到的東西,奇怪,大家都看不到,我卻看到了,就是魄不守。看這個人在大白天,他不喜歡出來,怕見到陽光,躲在衣櫃裡面,看到你很懼怕,就是魄已失。 

有這個魄在肺上,我們才知道治節,才知道進退,才知道客氣、態度。這是魄的定義。

諸位看書上面說,肺是氣之本。

我們中醫很喜歡用氣、血這兩個字。

真正氣的定義,就是熱氣、蒸氣。好像吐氣吐出來,吐到玻璃上面,看到那個熱氣。

氣可以表現在很多地方,像頭髮出油,就是有氣才會出油。

快死掉的人,頭髮都蓬起來。

有的人油太多了,有個女黑人,風吹來頭髮都不動的,一天要洗兩次頭,她氣太旺了也不好,要把氣用掉,多運動。

所以頭髮出油也是氣的表現。 

肺主皮毛,也就是皮膚毛孔是肺在管。

所以中醫治皮膚病,在肺上面治療。

這個人皮膚好不好,也可以看肺好不好。

西醫跟中醫不一樣,西醫只看到兩個鼻孔,而中醫是肺開竅在鼻。

所謂開竅在鼻,鼻在呼吸,毛孔也在呼吸,通通是肺在管。 

臉上的眉毛也是肺臟在管,所以眉毛跟頭髮、鬍子不一樣。

把眉毛剃掉,不容易長,但頭髮很好長。

肺管治節,治節之官,一個人年紀大了,非常有規律。

治節嘛,就是非常有規律,每天按步就班的這種人長壽。

所以到了年紀大了,眉毛開始長,所以長眉等於長壽。

那有的人眉毛掉了,就是魄不守,這個人一天到晚在憂慮。

肺主憂,

因為有肺臟,所以我們人會憂,憂太過,就傷到肺。

所以有個人咳嗽,不斷咳,在咳的時候發生一件事情讓他很擔心,

比如說擔心小朋友考試考不好,在這個時候,咳嗽就不會好,會一直咳下去。 

中醫說,喜能勝憂,

在五行時,木火土金水,木主肝;

肝生怒;心主喜;脾主思;肺經主憂,腎管恐。

情誌上的問題,中醫講得很細。

這個是相生的,我們可以有一點點怒、一點點喜、一點點思、一點點憂、一點點恐。但不能過怒、過喜、過思、過憂、過恐。

太過就會傷到,一但傷到了,就要用情志去化解。

化解就是用相剋,憂能傷肺,所以用喜能勝憂。

讓病人很開心,咳嗽就慢慢好了。

所以宗教這時候很好,讓病人可以保持開心。 

肺在五音,主的是商聲。肺是金,在五行里面呢肺屬金。

因為肺是陰經,所以是陰金。

肺在干支裡面是辛寅。甲膽乙肝丙小腸,丁心戊胃己脾鄉,庚屬大腸辛屬肺,壬屬膀胱癸腎藏,三焦亦向壬中寄,包絡同歸入癸水。

不要怕,到時你們做夢都會背,很好了解。 

五臟逼毒法

古書我讀過,從功夫找到答案,我們有五臟逼毒法,我會一個臟一個臟教各位。

我們怎麼把病毒逼掉?

逼毒我們有一個代號,我畫給你們看,這個商聲呢,叫呬,這個呬怎麼發聲,我畫給你看。

這是剖面圖,這是上唇,這是下唇,這是上牙,這是下牙,我們留個口,兩個牙閉起來、舌頭頂到這個齒間,嘴巴開一點,從兩邊拉開來。 

那你這樣子時,要有動作配合。

為什麼要有動作配合呢,

我們人身上這個脖子,胸部這邊有肋骨包圍住,這個肺臟在骨頭里,如果跑到健身中心,健身中心練身體都在練到四肢,但肺臟要怎麼練。這就是要技巧啊

我們有個動作,把肋骨上下一擠壓,肺裡面的濁氣就只能往外走。

人直立在那邊,手往上抬,腳尖著地,手往上升時,肋骨會往上升,一上升就壓到肺臟,然後那個呬的聲音發出來,發到沒有氣了才是開始!

不是結束!沒氣時,要把肛門提起來,最後發一個無聲的氣。

如果最後一步沒做,等於沒練,最後一步很重要,老師傅教學生就是最後一步,

我不告訴你,你就不知道要提谷道,谷道書上寫的讓人看不懂,

提谷道就是提肛門嘛,中國文字很多,書上不好意思寫肛門嘛。 

吸氣的時候,正面看的時候,剛開始的時候腳是踏平的,到最後要提的時候腳才墊起。在做的時候,可以做五次、六次,我們在做逼毒的時候,會咳、吐,眼淚都出來,這都是好的。

練功之前,就要把毒逼掉,身體會很乾淨,這樣練功才能把大氣的精華吸收進來,這是的動作。

這是商聲。 

在金、木、水、火、土,它是屬燥金。

辛辣的東西,金會生水,肺是燥金。 

我們看卷八第四頁,肺在聲為哭,哭的聲音是肺來的,在變動為咳。

當肺有問題時,在變動上面為咳,在志為憂,憂能傷肺,喜能勝憂。

熱傷皮毛,人在過熱的環境裡面會傷皮毛。

那這個寒勝熱、辛傷皮毛、苦勝辛。

這個苦味一樣是屬於火。任何東西經過燒過就是苦味的,辛辣的東西,放苦的東西就不辣了。

那蔬菜類都是微苦,淡淡的苦,那吃東西若太辣,放點蔬菜,它的辣就淡掉了,諸如此類。 

2、陰經之井榮俞經合

肺經有十一個穴道,我們會一個一個介紹,起於中府,終於少商。

第一堂課就談過了,只要是陰經,從手肘以下、膝蓋以下,

是從井穴開始,就屬木(井)火(榮)土(俞)金(經)水(合) ,這是相對的。

諸位有這個概念以後,就不用去背它,陰經都是這樣子。

手肘以下才有井榮俞經合,手肘以上沒有。 

這條經是多氣少血,流注的時間是寅時,就是早上的三點到五點在這裡。三點在這,五點在這,肺氣是從左向右走。

有個病人來找你,我每天四點半起來咳嗽。這就講完了,就是在肺臟的中間偏右出問題。

所以中醫不須要X光,用聽的就知道了。

我們有四診心法,《黃帝內經》慢慢講。

肺的下方是肝臟,肝臟這是一點到三點。

比如說這是肝臟,晚上一點起來病在這,一清二楚。

一點到五點都沒有問題,代表這個區域沒有問題。

不要相信儀器,一定要相信你自己。

人紀是人身上的紀律,有人類以來從沒有改變過。

所以說所有老百姓大家都知道內觀,人人可以當自己的醫師。 

我有個肝癌的病人是一個處長,西醫發現太晚了,說不能開刀。

他是處長啊,每年都有體檢,為什麼以前西醫沒發現呢?

問他晚上能不能睡?

病人說:兩年多來都是一點到三點不能睡

兩年多以後西醫才查到肝癌。

為什麼以前西醫沒有發現呢?

而中醫早就知道了。

不僅知道怎麼回事,治療過還可以知道好了沒有,那麼簡單,不就是易經的道理嗎?可是的話不值錢啊!太簡單了嘛!怎麼收你錢?所以西醫一定要做很多,做了半天,病還帶回家。

我們真正動手的人無功,聖人無功,吃了藥,兩個禮拜就可以睡覺了。但偏偏,台大醫院突然打給他說可以幫你開刀了。片子寄回台灣,讀X片子後說,可以開刀。美國西醫說不能開,台大西醫說能開,回來後開刀就死掉了。一條命在那,本來可以不用死的。 

所以說,我們今天介紹手太陰肺經時候,時間是三點到五點,

如果說半夜醒來,就代表已經產生了病變,這是氣血流注的部位。 

那脈呢?居右側,我們手上有大筋,我畫的這手掌比較肥,左手的脈上面跟右手脈不太一樣。這是手掌,這是手指頭,左手的脈跟右手的脈不一樣,手上都有個高骨,肺經有肺經的穴道,我等一下再介紹。 

在這裡先告訴諸位肺脈!

什麼叫肺主皮毛,

你如果摸到脈,在秋天的季節,你摸它的脈氣,這脈氣會在皮毛上面,這樣是正常的。

脈氣怎麼摸呢?不能亂摸,當指頭摸到脈的時候,這是病人的皮膚,你摸的時候正好輕輕摸上去,像刀子正好到皮上面,人可以感覺到刀子,但是不會把皮割破。輕輕的你就可以摸到脈,這種脈叫浮脈。

正常的肺脈是浮脈,輕輕就能摸到脈就是正脈。這就是正常。

很簡單就能簡化,我們不要復雜。 

你看(第四頁)這一段倒數第五行,人參非大劑不補,少則凝滯。大劑的人參,像獨參湯,大劑的時候一兩,二兩這樣用,補氣時要大劑的人參才行,為什麼呢,我們到《神農本草經》再講。 

這個第五頁,第三行下方。過食瓜果,會造成輕微的下利,靜息二日。

瓜果吃不是不好,吃得多會傷到肺,

以薤白粥加羊腎空心補之。加羊腎來燉,沒有羊腎時用豬腰來代,比獨參湯還補!窮人買不起人參,羊腎也買不起,那就用豬腎代替。 

3、肺法像天幕

下一句講,秋當溫足涼頭。正常人要頭面身體冷,手腳是熱的,這是正常。

這邊我要增加上面沒有說到的。

《黃帝內經》有講,肺臟法像天。

整個天幕像肺臟,皮膚像天幕把人體所有的器官包起來。

不管身體裡面是大便、病毒、宿便,好的壤的全包在裡面。

肺主皮毛,天是冷的,所以皮膚、毛孔、頭上通通是冷的,這是正常的,但手腳要是熱的。 

有一些老太太,七八十歲了,問她:你腳熱的冷的?”她說,我這一輩子沒有想過。所以,她一輩子沒有遇到好醫生。如果妳跟美國西醫講你的腳是冷的,他會說:“So  What,我太太腳比你還冷。雞同鴨講!因為他們不懂寒熱。 

4、中府穴至經渠

這是我們簡單介紹一下肺,在《黃帝內經》時還會再介紹很多。

肺經第一個穴道叫中府,

歌訣是:

中府雲門天府訣,俠白尺澤孔最存,列缺經渠太淵涉,魚際少商如韭葉。

這是我以前背的,你們要趕快教小朋友背,不要唐詩三百首,背手太陰肺經。要從小時候開始教。 

這是正面,這是嘴巴,這是肩膀,這肩膀是這樣開的。

正在肌肉跟鎖骨下方這邊,這凹洞,就是雲門穴。

先找到雲門,雲門穴下一寸半,有人說一寸半,有人說一寸六,不用管,

就是隔一個肋骨,就是中府穴。

我們手按的時候,可以按到雲門穴。

那中府穴呢?在雲門穴下一個肋骨。

我們第一個穴道是中府,第二個穴道是雲門。

那雲門下面這個穴道,是肺經的第一個大穴,中府穴。

所以你看書上,中府往後一寸六是雲門,實際上由雲門找中府較好找。我們可以看銅人,上面這是雲門,但第一個是中府。 

我們平常下針,中府如果直刺,容易扎到肺。

雲門是肺的募穴,這兩個穴道靠肺很近,我們扁鵲針灸手法是一針透兩穴。

由中府透下去,所以針是倒著往上刺,不是直刺,從中府刺到雲門,不要刺到肋骨,所以不會碰到肺,而且扎得到穴道。

所以一針透兩穴,一般這個穴是治療久咳  、氣喘  

以後會介紹到俞募治療,肺的募穴是雲門穴

。俞募治療,取俞穴以及募穴。 

下針的方式,是順著經走,在補瀉的手法裡面呢,慢慢我會一點一點教你。

順為補,逆為瀉。那何時用補,何時用瀉。

有這兩句話,虛則補之,實則瀉之 

也就是說虛症出現可以用補,如果是實症出現的時候,我們用瀉。所以我們要分虛實。

簡單講虛實,就是有東西沒東西,實拒按,虛喜按。

比如說我肩膀痛,幫我按一下,按的時候好舒服,就是喜按,也就是虛。

有人說不要碰!不要碰就是實。

順著經氣走,中府,雲門,順氣扎針,叫補,如果逆氣扎就是瀉。

這是一種補瀉的方式,我們補瀉手法很多。慢慢會介紹給各位。 

書上說中府穴是肺的募穴,實際上雲門才是肺的募穴,《難經》裡面有講。

《針灸大成》第五頁說,肺之募、手足太陰二脈之會。 

那我們針灸書上講的癭瘤  

,包含我們的甲狀腺腫瘤  、淋巴腺腫瘤  、腋下的腫瘤。

千萬不要只局限在甲狀腺腫瘤。 

中府雲門,這兩個穴道,我平時下針,一律是兩個穴道一起用,穴性差不多。再來是天府穴,天府穴怎麼找這個穴道?

按照書本上,古人怎麼用,用墨在鼻頭素髎穴點一下,然後手過來,這樣手臂上就有一個黑點。那有人很搗蛋啊,手會亂動,所以不是很好找。我們把衣服袖子拉起來,一拉小老鼠跑出來的地方,就是天府穴。一開始上課我就講,穴道要找兩個肌肉中間,包括下針的時候,也要把肌肉分開,直針進去。 

這個穴道專治流鼻血  左鼻右治,右鼻左治,採對稱治療。扎的穴道很正確,差不多五分鐘就完全停掉了。兩個鼻孔流就兩邊扎。過去有個病人,滴的像水龍頭噴出來,到我這邊來時,塞很多棉花啊。我把棉花拿掉,叫病人躺下來,兩邊天府下去,血就停了。但你要紮到天府穴啊!我最快的方法是袖子拉起來,這有個大筋,就是尺澤穴,大筋上面外側,找到正中間壓下去。天府專治流鼻血。 

俠白在天府下一寸。扎天府就不用扎俠白。

但我們有一種針法叫隨寸針。比如說天府下去血沒有止,再針俠白,因為差一寸像加強效果,變成兩倍效果,增強它的效果。這兩個主治都是流鼻血,我不管你是一般的流鼻血,還是鼻咽癌。

不管裡面的病,只要是流鼻血都可以下。

十四歲小孩子,流鼻血是正常,可下可不下,大人流鼻血或外傷在天府治療。 

再下面的穴道,手肘上面有大筋,大筋的外側,手彎曲的就是尺澤穴。

按井榮俞經合,這是肺經的合穴,因為它是陰經嘛。

下面一句話,肺實瀉之。

肺家的實症,在這個穴道上治。

直刺就沒有所謂的補瀉。最簡單瀉的手法,肺的經氣是向下,病人躺平,逆向下就是瀉,同向下就是補,順為補逆為瀉。 

把昨天的手法加進來,我們針進去就已經是逆了,引到氣病人會酸麻脹,再往下推一點,就是瀉上加瀉,那這是老師傅的手法,把兩種手法合在一起用。

那肺家的實症,不單單是新咳,有的人咳嗽來找你,問咳多久啦,一個星期。仍屬新病,剛開始的初病就是實症。

久病呢?隔了好幾個月了,為虛,就不能扎尺澤。

因為尺澤是合穴,屬性是水。所以,木、火、土、金、水,木生火,木是媽媽,火是兒子,但火跟土放在一起,火是媽媽,土是兒子,土跟金放在一起,土就是媽媽,金就是兒子,但金碰到水的時候,金是媽媽,金生水嘛,水是兒子。所以尺澤穴,又稱肺經子穴。 

這個肺經除了內科病以外,還包括神經痛。

比如,病人手痛來找你,痛在肺經,痛多久啦,五天,是實症,就結束了。

經絡上的痛是新病的話,一樣是實症,症狀判斷的準,才會選擇穴道。

久病,一個星期以後,就是虛症,用母穴。 

這個孔最,從尺澤下三寸,壓下去在兩個肌肉中間,就是孔最。

孔最穴是肺經的郄穴。

郄穴一般是發炎的時候用的。

孔最在兩個肌肉中間,可針可灸。

一般在身體凹下去的地方(尺澤),因為多汗,針比灸好。

因為灸怕造成有傷疤,這個地方又多汗,怕會發炎。

而孔最針灸都可以。所以炎症時,肺經郄穴都可以用。 

孔最有一個特別的治症,專治痔瘡。

有個病人找你,大便帶血。問它先便後血,先血後便。病人說:我不知道。遇到這種病人好累,很想扁他。就直接找壓痛點,壓痛點可幫助我們診斷治療。找到壓痛點,就是病人的一聲,就是告訴你:給我一針。下針後病人啊!!!,就結束了。

現在大陸拿去了,變成阿是穴。

他們阿是穴是那邊痛扎那邊。他們連阿是穴真正精神都不知道。那病人乳中痛怎麼辦,乳中禁針啊,陰道痛怎麼辦,眼珠後方痛怎麼辦?

當初孫思邈的阿是穴不是哪邊痛扎哪,

而是說診斷的時候,要確定位置在哪。

像孔最是三寸,有時在二寸半找到壓痛點,

有時是在三寸半找到壓痛點,然後再在痛點下針,這才是阿是

不要死板板的都下在三寸,為什麼會有這種誤差,很簡單嘛,有時​​痔瘡長在裡面一點(或)外面一點,又不是每個病人的痔瘡都長在同一個位置。

這才是阿是穴的精神。

所以我們下針是這裡痛,在痛的地方下針,我們下針是治這裡痛?不是!是治痔瘡。這樣了解我的意思嗎?

大陸在亂搞,頭痛紮頭,肩膀痛扎肩膀,全部都阿是穴。如果真是這樣,針灸就不用學了!跟他們講他們又不聽,不聽我就罵人啦。 

平常咳嗽帶血,咳血  表示有炎症,很熱嘛,舌苔都黃的,口渴,這些都可以用孔最穴。 

再來是列缺,

列缺找法是把手叉起來,這兩個指頭,食指尖到處是穴。

當然不能用你的手,手掌大小不一樣。所以列缺穴,還有一個找法。首先有個高骨在這,你摸,這有個高骨出來,高骨之下,我們叫經渠。

經渠後五分叫列缺,經渠前靠近手橫紋的地方,我們叫太淵。 

5、太淵穴手太陰肺經母穴

太淵呢又名脈之會,脈會太淵,氣會膻中。

列缺經渠太淵,這三個穴道是並列的。

這是手上脈動的地方,秋天的時候一摸,是脈浮的。秋天得秋脈,是正常。在找列缺的時候,它是在高骨的下方。摸上去有個脈。這裡有個特別的名稱,寸關尺。上面叫寸,中間叫關,下面叫尺。摸脈的時候,右邊的寸是肺脈。實際上這三個部位是寸關尺。

我們在針列缺經渠時,用指甲撥開動脈,下針到穴道後,會變點頭針,針下的很好,針會點頭,這不難。知道脈在這個地方,若你不用指甲去切,那脈在那裡、你要怎麼下列缺?

不能直接扎在脈上,要用指甲去撥。 

你用指甲撥也不要太大力,不然病人會痛。指甲不可以太尖或太細,這不是壓痛點,會痛是因你指甲太利,這會誤導診斷。太淵下針角度是斜下進針,用一寸針。用3210,三十二號一寸針。 

列缺主任脈,任脈有問題下列缺。喉嚨痛時針列缺。

書上面說,列缺過來第三行,最上面那邊,陰莖痛  ”。什麼地方不痛,痛在陰莖上面,你只要記得,

列缺管任脈,喉嚨到陰部都可以在列缺上治

。第四行,素問說實則手銳掌熱,瀉之,虛則欠.①,則便遺數,補之。這個實熱症瀉之,如果是虛症,會小便頻尿,我們補它。 

在列缺上補瀉的時候,這樣是瀉,這樣是補,順為補,逆為瀉,這是手法。 

虛症跟實症,

虛症小便多,實症會手掌過熱。

《素問》說,直行的是經,旁出者謂之絡。

列缺是手太陰肺經的絡穴 

經和經之間有絡,這個絡從手太陰肺經絡穴絡到手陽明大腸經。 

6、反關脈與經渠穴

人會有寸關尺的脈不見,從列缺到陽溪見者,這是反關脈。

從食指按到列缺,一摸,怎麼脈沒有了。

這個脈很大,太淵脈沒了,這是經,這是絡。

經脈氣不夠,絡脈氣很強,這叫反關脈。

王叔和不知道反關脈,反關脈沒有病的。 

這個反關脈,過去的名家摸到脈後,脈又怎麼沒有了?

後來才在上面摸到了,他們不知道為什麼。

而我會算命,所以我知道,有反關脈,非富即貴,這是像。 

那最近呢,病人尿毒洗腎的時候,為了洗腎方便。把動脈跟靜脈接在一起,變成人人有反關脈,硬接上來的就不是像了。 

再來是經渠穴,在高骨之下,是經穴,經渠屬性是金,手太陰肺經就是陰金,碰到一個穴道剛剛好也是金,就是本穴。

這個穴道跟這個經屬性相同的,我們叫本穴。在本穴上可補也可瀉。 

尺澤,必須要實症才下,虛症不下。假設補瀉沒做好,針下在尺澤,也是瀉,因為穴性就是瀉。而本穴補瀉都可以做。

書上卷八第六頁說寸口動脈陷中,肺脈所行,禁灸

脈上面是不灸的,灸的話會傷到血脈。 

再來是太淵,

太淵穴呢,《難經》說脈會太淵,寸口脈會太淵,太淵是俞穴。

太淵屬土。陰陽五行來說是土生金。

既然是土生金,土是媽媽嘛,手太陰肺經的母穴就是太淵,手太陰肺經的子穴就是尺澤,本穴就是經渠。 

每個經絡都有子穴母穴,陰經就是木火土金水,陽經就是金水木火土。 

太淵脈病治此。脈怎麼會有病呢?

這個脈跳跳停停,西醫叫心律不整  ,可以在太淵治療。

你摸到脈後,先用指甲切一下,把脈切開,針再下進去。

這個穴道剛好在筋和血脈的中間,不要紮到筋上面,扎到筋會很痛。一開始我就說過,穴道不會在筋上面,穴道都在兩個中間,一定在縫隙裡面。

筋和血脈中間的地方,不用指甲去切的話,一紮下去就是脈,然後就會腫一塊起來。 

太淵是母穴,既然是母穴,所以肺虛,肺家的虛症在這治,久咳  為虛,咳好幾個月了,為虛症,在太淵下針。 

我們在介紹穴道,中府雲門天府俠白尺澤孔最,我們是一路從身上往四肢走,因為我們介紹穴道是按氣血流注的方向來說的,所以太淵要補的話是對著大拇指方向為補。因為氣是這樣下來的,對著身體方向是瀉。如果沒有對到方向,平補平瀉也可以,因為穴性是母穴,只要針扎到就是補。

肺經裡面很多到處都有咳嗽的治症,

只要是久咳就是虛症,久咳為虛,都在太淵下針。 

7、魚際穴與少商穴

再來是魚際穴,為什麼叫做魚際。

諸位看這個手,像個魚肚子,骨頭和肌肉中間,下針向這方向下去,下在骨頭和肌肉的縫中。

魚際呢,是榮穴,屬火。

在魚際上面,我們看卷八第七頁,魚際第三行,治乳癰。

中醫講乳癰就是乳癌。 

最後這個穴道呢,是井穴,也就是少商穴。

我現在畫的右手拇指,穴道就在這個地方,指甲旁邊就是穴道。少商穴平常是點刺放血,放血用的。

少商也有下針,十三鬼穴,第一個是人中,第二個是少商。 

井穴一定在指頭旁邊,所以井榮俞經合,從指頭到手肘。

那少商就是手太陰肺經的井穴。主要的治症是治扁桃腺發炎。

小孩子扁桃腺  發炎的時候,一在少商放血,一下就好很多。

小孩子發燒在少商放血。在大椎放血,少商也放血,這可以退燒。

扁桃腺怎麼看呢,嘴巴張開來,這是牙齒。

旁邊兩個凸出來的,就是扁桃腺。

發炎時脹大像荔枝,在少商穴放血。 

過去的老中醫把針藏在毛筆裡面。因為直接拿針擔心小孩會怕,就騙說塗點藥,實際是用針在扁桃腺放血。

扁桃腺一放血後,舊的血、臟的血會出來,新的血會進去。

它的行為就好像比說這條河有很多垃圾,你清的方法若是用殺蟲劑,環境沒有改變,怎麼會好呢?所以用抗生素是不會好的,因為環境沒有改變。 

我治一個小姐,十七歲就扁桃腺炎,扁桃腺長得像個桃子硬梆梆的,硬得和荔枝一樣,刺上去有聲音。每次發炎就吃抗生素,這當然不會好。我放了好幾次血。我當然不用毛筆,平常我們放血的時候,要因地制宜嘛。我們拿個三寸長針,我跟他說我要放血,妳那麼大了,我不要用毛筆騙你。我把三寸針往前推,大概是這個長度時,把柄彎起來,這樣針就不會往後跑。等扁桃腺放血完,再下列缺、照海,喉嚨就不痛了。然後少商再放點血。這就是針刺的手法。 

《針灸大成》寫少商,肺脈之所出

書上講的乳蛾,就是講扁桃腺。

肺經,從中府雲門一直到少商穴,走完少商以後,這氣血會回到大腸經上面。 

在介紹大腸經之前,我補充一下,

當有時症發生,你可以扎俞穴,你也可以扎魚際,因為是榮穴,

所以兩個都有效果。

扎榮穴是我老師告訴我的,俞穴是《針灸甲乙經》說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療,彩光養生,肺經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