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彩光活力

憂鬱的越南新娘

在一次『彩光養生』的義診活動中,志工人員帶來一位越南新娘。

小小聲的說:「這位越南新娘有憂鬱症,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她?」。

眼前的這位30歲左右的姑娘,一張雞蛋臉,右手肘包著紗布,五官眉清目秀,輪廓清晰漂亮,笑起來有二個很深酒窩,長得有點像周慧敏。

可愛女孩,帶著憂鬱的眼神,深鎖著雙眉,一種難以言喻、哀傷欲哭的臉,裡頭似乎藏著許多無法解決的衝突。

 

我問她:「生活過得快樂嗎?」。

不問還好,一聽到這句話,觸動了她內心深處的創傷,淚水止不住的奪眶而出,為了抑制哽嚥的淚水,身體不斷的顫抖,哽嚥的哭泣著 想說,卻不知該從何處說起,欲言又止,心情複雜,無人能知,無人能解,不得已的苦衷,化為一滴滴的淚水,哽哽咽咽,從喘息轉成大哭˙˙˙看了真令人不捨˙˙˙

問她:「有什麼困擾的事情?」

她原本哽嚥顫抖的身體,怔著,呆了半晌,然後眼淚竟然忍不住地潸潸又流了下來,帶著越南腔調的哭聲,傷心的說:「老公喝酒、老公喝酒、老公昨天晚上喝酒˙˙˙

在哭聲中,不斷的敘述,老公天天喝酒,會嘔吐、會鬧,昨天晚上喝酒喝到天亮,他爲了照顧老公,晚上常常沒睡覺,白天又要出去做小工,身體覺得好累好累˙˙˙

每一次老公喝酒,她都好傷心,在台灣人生地疏,沒有朋友可以訴苦,心底的委屈不知道向誰傾訴,每次委屈,就很想跑到廟裡住,不想回家˙˙˙,這種情況已經3年了。

去年他回越南時,母親和妹妹覺得她的精神有問題,把她強制送到精神病院住了一個多月,很不想回台灣,卻又不得不回來。

原來讓她傷心、憂鬱的始造俑者,就是是她老公。

經志工的引導,找到她老公,眼前的老公,竟然是長得又醜又老的可以當他父親的阿伯,看到這位老牛吃嫩草,又不知要憐香惜玉的阿伯,馬上可以了解越南新娘內心的委曲與憂鬱。

我問他:「你 明白你 太太為什麼會得憂鬱症嗎?」

他說:「太太很想念越南的娘家,常常想回越南,我請他過一陣子再回去,她不聽,常常和我吵架。」

我告訴他:「你太太憂鬱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你喝酒。」

他愣了一下,說:「我昨天晚上喝了兩瓶米酒,她陪我ㄧ整夜都沒睡覺。」

我問他:「願不願意自己的太太好起來。」

他說:「當然願意。」

我說:「有ㄧ個辦法是仙丹妙藥,就是你戒酒,從今天開始,過正常的生活,的老婆那麼年輕、那麼漂亮,你很有福報,才可以娶到這麼賢慧漂亮老婆,下半輩子如果想快樂過日子,一定要戒酒,你願意嗎?」

他說:「我已經喝了40年的酒,我可以慢慢戒。」

我說:「你如果愛你的太太,想要有幸福的生活,現在就戒,你知道你每喝一酒,就像用刀子在你太太的身上劃一刀,你已經畫了3年,她身上千滄百孔,你還忍心再傷害她嗎?只要你想擁有快樂的生活,你一定會有那份毅力把酒戒掉,你願不願意戒酒?」

他考慮了很久,才說:「好」。

一說好,這件事情就簡單多了,請他去 向 太太說對不起,不知道過去因為喝酒讓她受到那麼大的傷害,從今天開始,會把酒戒掉,讓我們從新開始。

太太還是ㄧ直哭,並且越哭越大聲,多年來的委屈化為淚水,一滴滴的紓洩出來。

一邊畫著紫紅色的彩光,一邊紓解多年的創傷。

國際兒童村的陳桂蓉村長(註:楊梅專門收容孤兒、家暴兒的社福機構),

特別用英文和她做心靈溝通,一直哭、一直訴說自己滄傷的生命歷程,她感覺很孤獨,當初在越南相親時,先生穿著西裝,我以為他是公司的老闆,沒想到與想像中差很多,嫁到台灣後發現丈夫除了年紀大、還酗酒、家境又不好,她還要出去打零工維持生技,長期經濟生活遭遇的困難,外人無法了解,家人也很無奈,一點也幫不上忙。

一邊溝通,一邊痛哭,看了真叫人不忍心。

大約經過2個小時後,她停止了哭聲,臉上慢慢露出天真的笑容,美麗的臉頰,笑起來,很可愛、很迷人。

大伙看到她笑了,心情也跟著放鬆,

吃過午飯後,再看到她,手上的紗布不見了,她說手不會痛了,心情平靜多了。臉上也開始展放笑容。

 

一個人會憂鬱,背後一定有無法解開的心結,每個人都想過快樂的生活,但是現實生活中遭遇到的環境,並不全然是順利的,身邊的親人往往是讓自己受傷最重的,如何透過溝通,彼此了解,相互找到平衡點,是雙方都必須學習的功課。

 

 

 

 我家隔壁也有好幾個越南新娘,他們都很勤快,也很愛老公和小孩,生活過得很幸福甜蜜。

 

 

 

 

 

常常從報導中聽到越南新娘不幸的新聞,今天親身經驗這一段令人傷心的經驗,感受到他們離鄉背景、求助無門的悲傷。

 

 

 

 

 

雖然我們彼此生長在不同的國度,卻一樣是人,每個人都希望婚姻美滿幸福。

 

 

 

 

 

祝福這位越南妹妹,早日擺脫憂鬱的陰影,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彩光加上心靈溝通,帶著宇宙的能量也帶著愛

 

幫助傷心的人獲得痊癒能量,釋放創傷,找回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