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有什麼殺傷力?


作者: 劉彥麟中醫師    2007/12/14


美國人反思在20世紀這一百年內,做了哪十件蠢事,其中一件就是濫用抗生素


 


美國人勇於改錯,現在在美國,對抗生素的管制比槍械更嚴格,槍枝可以隨便買到,但買抗生素就必須憑醫生的處方,而醫生使用抗生素也是十分謹慎的,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打吊瓶的,最多給你一點口服的。


人家已經臨崖勒馬,我們香港人(和大陸同胞)卻仍盲人騎瞎馬,愚往直前,唉!


到底,抗生素對身體有什麼危害?為什麼美國人把濫用抗生素列入二十世紀十件蠢事之一?


問題在於抗生素的性質。


從中醫的角度去分析,抗生素的性質大都是十分寒涼的,


但凡寒涼的東西都容易損傷陽氣


 


,對於陽氣亢盛的熱病,用抗生素剛好能消除過盛的陽熱,因此效果是很厲害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抗生素的確挽救過無數的生命,可是如果不是熱病而是寒病,寒涼的抗生素就會損耗陽氣,不但起不到功效,反會令病情雪上加霜。


 


美國人沒有中醫「寒」和「熱」的觀念,熱病用抗生素,寒病也用抗生素,結果雖然抗生素挽救過無數的生命,但恐怕同時也傷害了更多的生命。


 


舉一個抗生素遺害最普遍,也是最深的的例子。去問一問現在的家長,他們的小孩如果患了感冒發燒,用什麼方法治療?


 


答案十居其九都是用抗生素!家長們並不知道,用抗生素治療感冒發燒,對小孩的身體是很有害處的。


 


為什麼呢?我們先想想感冒發燒是什麼一回事。


從中醫的角度看,小孩感冒發燒大都是因為寒邪入侵了身體(屬於寒病),身體的陽氣為了驅趕寒邪外出,於是奮起抗敵,因此出現發燒。發燒其實是身體的陽氣發動起來,驅趕寒邪的表現,用現代的說話講,就是免疫系統發揮自衛抗敵功能的表現。


 


驅趕寒邪,用什麼藥物好呢?


 


中醫說「寒者熱之」,當然是用溫熱的藥物,所以有水平的中醫遇到小孩子感冒發燒,只須用溫熱的藥物驅趕寒邪,寒邪一旦被逐出身體,陽氣便無須奮起抗敵,燒也自然退下來,而達此功效只須吃藥 一兩 劑罷了,絕非一般人所誤解那樣的慢。


 


可是,現在的家長幹什麼呢?他們讓小孩吃寒涼的抗生素小孩受寒了,還吃寒涼的抗生素抗生素一吃下去,燒表面上好像退了,但其實是抗生素的寒性把奮起抗敵的陽氣打壓下去,把免疫系統的自衛功能打壓下去,結果燒暫時退了,但身體也弱了。


 


現在的小孩為什麼體質如此糟糕,經常反覆感冒,這回感冒發燒剛好,沒多久又再來過?


原因就是每次感冒發燒都吃抗生素,陽氣奮起抗敵的積極性一次又一次被無情打壓,結果變得一厥不振,身體失去陽氣的保衛,體質怎能不弱?怎能不容易得感冒?


 


小孩子反覆地感冒發燒,令家長們很是頭痛,要改善孩子們的體質,從此跟感冒發燒說再見,其實不難,只要停吃抗生素,用中藥調理身體就行,但家長們,你們有這樣的智慧嗎?


 


劉彥麟中醫師



http://72.14.235.104/search?q=cache:gEYRZlXIjbcJ:www.greenliving.hk/content/view/51/80/+%E5%B0% 8F %E5%AD%A9%E6% 8A %97%E7%94% 9F %E7%B4%A0&hl=zh-TW&ct=clnk&cd=2&gl=tw&lr=lang_zh-TW


 



抗生素副作用給您參考:


 


短期反應:腹瀉、嘔吐、面部潮紅

這是抗生素主要的不適應症。因此當服用抗生素能治療特定疾病時(例如:腸胃炎),這樣的副作用還可以忍受。


 


長期反應:殺死人體的有用細菌

人類的嘴、腸子、女性陰道都有一些有用的細菌來幫助人體更健康;少了這些有用的細菌,就容易口臭、食欲不振、腹瀉、白帶。不需要抗生素、卻又長期服用抗生素,就等於自己親手把自己的健康毀掉。


特殊反應:過敏


有些人容易對抗生素過敏,因此吃多了抗生素,還會發生過敏反應,變得臉腫腫的、身體癢癢的,有些人還會呼吸困難呢。


最糟糕的反應:產生抗藥性、無藥可醫


有些細菌很聰明,會自己保護自己、突變成不怕抗生素的新品種細菌。因此平常吃多了抗生素、或是沒有遵照服用抗生素的正確用法,就會發生「越吃越沒效」的後果。別人有藥醫、自己吃了特效藥也沒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