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彩光活力

大腦的基本知識

 自古以來,人們一直認為是在控制著我們的思想和身體的運動,智慧的字下面就是字。可是,隨著科學的發展,醫學的日益進步。

到十八世紀左右,隨著西方醫學和解剖學的發展,人們才認識到才是人類智慧的根源。

人的記憶、思考以及解決問題和控制身體都要靠大腦來完成。

成人的大腦僅為體重的2%1300克左右。

功能強大的腦雖說重量僅相當于體重的2%,但耗氧量卻占全身耗氧量的20%

因此工作時必須抬起頭,因為人的脖子兩側有動脈血管,如果縮頸和低頭會壓迫血管,影響大腦供血。

大腦缺血就會瞌睡和昏迷,因為氧氣要靠血液來輸送。

 

       大腦結構大致分為腦干、舊皮質、大腦皮質。腦干在腦的最中心位置,舊皮質在腦干外,大腦皮質在最外層。

掌管人精神的活動的皺球---大腦皮質,就隱藏在腦中。

人類的大腦就像一個沉睡的巨人,我們如果有意識的去開發和利用,你的大腦會創造出令人矚目的成果。

呼吸調節器-腦幹

  腦下方的腦幹主要擔當身體自律的功能,

包括呼吸、心跳、血壓、消化、體溫、睡眠等重要生理功能,特別是腦干有維持個體生命和調節呼吸的作用.

平常我們呼吸時感覺不到吸氣和呼氣

但是長跑以後和受到驚嚇時呼吸就會變的急促,甚至有呼吸瞬間停止的感覺,這時候腦干就開始調節呼吸和心率過速的功能.

另外腦幹有隨時自動檢查五官收集到情報的作用,並有維持人清醒的作用。因此可以通過減少五官接受信息來使人平靜下來。

 

掌管調節情緒的-舊皮質

 舊皮質可分為視床、視床下部、扁桃、海馬等,大腦的邊緣系統是主軸.視床在腦中央,像個葡萄乾粒。

有傳達重要信息的作用.把眼、耳、皮膚中獲取的信息傳給大腦皮質。

視床下部和腦下床有共同調節身體正常狀態的作用.

視床下部有調節人體生理作用的功能,在調節饑餓、渴、睡眠、攻擊、情緒、方面,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視床下部有收縮身體毛細血管的作用,控制著人體的體溫、水、氧氣的作用。

 

 扁桃的功能是將聚集在大腦皮質內的各種信息加以存儲傳給視床下部。

海馬(因為像海馬)則儲存著以往的記憶和經驗.假如大腦皮質內的記憶存儲了信息與知識,那麼海馬內只存儲幾分鐘以前或幾天前的短期記憶.

無論是短期記憶或長期記憶都必須經過海馬.海馬就像錄音按鈕,如果不按這個按鈕則什麼記憶都不會在大腦留下.

切除海馬:

     1950年醫生在給一位癲病患者切除部分中央顳葉的手朮(中央顳葉是癲病發病主要部位)手朮時醫生卻無意間把指甲大小的海馬也切除了.從此該患者對以後發生的一切事情轉眼就忘,可是患者對切除海馬以前的事情卻記得相當完整.

 

 舊皮質的最重要作用在於調節情緒。

但大部分的情緒調節都在大腦遍緣系統內完成,邊緣系統和舊皮質擔當著恐怖、憤怒、思念、高興、悲傷等情緒。因為學習和記憶需要情緒平穩,所以對學習相當重要。

 

主管人類精神活動的大腦皮質

 大腦皮質的表面就和核桃一樣佈滿了深淺不同的溝,它是神經中樞(shu)負責大腦的思考功能,只有人類發育的最完整。

這部分為額葉、枕葉、顳葉和頂葉,各部位的功能與作用也不同。

前面有額葉、兩側為顳葉、頭頂為頂葉、後腦勺(shao)部位為枕葉

 

 額葉負責思維計劃及身體運動發音和語言活動。

它的皮質最寬,履行著大腦最複雜的功能。人們能自由活動自己的身體回憶過去、展望未來、集中注意力、反省自己、進行決策、解決問題、參與對話全部是因為額葉的功能

 

【枕葉】負責處理視覺信息.只要視覺信息到達皮質,就會進行處理。

 

【顳葉】負責處理聽覺信息和語言記憶信息,也與記憶和情感有關。

在左半腦的枕葉頂葉和顳葉的連接部位有一個叫韋尼克區的細胞集團,

掌握著語言的理解和解釋和布落卡區共同掌管著說話功能.

布洛卡區受損的人,雖然能理解他人的話,但在自己說話時會受到限制.而韋尼克區受損的人雖然滔滔不絕地講話,但是聽眾卻聽不懂.

頂葉負責處理感覺、味覺和語言信息。

頂葉受損人就感覺不到觸覺和痛覺,也無法知曉空間中自己的位置,也很難操縱物體.頂葉還有維持集中力和注意力的作用。

      用胚胎學的觀點解剖人腦的話,可分為腦干、舊皮質(邊緣系統) 、大腦皮質(新皮質)三個部分。

 腦細胞主要有10%的神經細胞和90%的膠質細胞組成。腦細胞每天都在損耗,每天死掉的約有1萬至10萬左右。但人大約有140億個腦細胞,所以我們不需要害怕。

神經細胞被膠質細胞包囊著,膠質細胞主要負責清理的神經細胞,而且有保護神經細胞和供應營養的作用。

神經細胞的數量雖然少,但功能強大。

神經細胞之間的連接網絡十分稀疏,只有受到外界的信息纔會相互連接,形成神經束.神經細胞有細胞體和軸突和樹突組成.

雖然人和人的腦細胞一樣,但是連接神經細胞的樹突卻可以隨著人對大腦的鍛鍊和學習而不一樣。其中神經細胞在接受到外界信息是物理信息轉變化學物質再轉變電子信號的過程稱為腦電波。

大腦在受到各種物理信息后,會根據信息的不同而發出電波,我們大致把腦電波分成四種。

大腦中形成的微弱電脈衝稱為腦波,腦電掃描儀可通過連接頭皮上的感應電極,來測量這類電子振動波。

科學家大致把30Hz以下劃分為4類腦波(不同報告和專業詞典中對4類波的具體劃分有不同的說法)。

而事實上人體通常不是處於單一狀態之中的,比如某人在一天的某個時段腦波主要處於倍塔波時。

我們就說這個人這個時間處於倍塔波之下,但其實其他腦波還是存在只是不占其腦波的主導地位。

  那麼什麼叫主導地位?

簡單而言,就是當一個人的腦電圖中,某個波的振幅最大我們就可以說這個人這個時候正處於這個波主導的狀態。

單一的Alpha波或其他波在正常情況下很罕見,除非是多年的靜思之人或處於現代科學儀器之中。

 

腦波種類:主控心態的常見效果          
β Beta
倍塔波                        14Hz - 30Hz 高度警覺和注意力             顯意識狀態

 

α Alpha阿爾法波                   8Hz - 14Hz 鬆弛並保有警覺的心態        潛意識狀態

 

θ Theta載塔()                   4Hz - 8Hz 欲睡,睡眠的第一階段        內意識狀態

 

δ  Delta德爾塔波(die耳塔波)      0.5Hz - 4Hz 深度睡眠狀態             無意識狀態

 B倍塔波為人清醒時或處在緊張狀態(每秒13-30赫茲)時產生的腦波狀態.所以倍塔波是一個振動幅度最短周波數最快的波.人專注于一件事情或強烈的感覺到危險來臨時,就會產生倍塔波,倍塔波和人的短期記憶有關,

但人處於倍塔波時,左腦使用率會很高.

:有很多學生常有這樣的感受(頭腦發木,大腦一片空白)或因為想不起記的知識,這時侯如果越緊張越處於倍塔波高波動的狀態,就越想不起任何答案,陷入惡性循環。

 

  a阿爾法波為人處於放鬆身體

(每秒8-12赫茲)並能意識到週圍環境,但卻不是放鬆警惕.此時大腦能夠快速順暢地獲取信息.阿爾法波與長期記憶有關。阿爾法波狀態就像是人處於白日做夢的精神狀態一樣.這時人的想象力和記憶力會處於很高,身體會處於舒適狀態。

:當你陷入倍塔波惡性循環時,可以使自己調整到阿爾法波狀態下,這時候想不起來的問題就會想起來。

θ載塔()波主要是人處於初級睡眠狀態(

每秒4-7赫茲)既似睡非睡的狀態下產生的腦波長.當人處於載塔()波時,

能增強創造力、洞察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當人處於幻想、夢想、深思狀態時會觸發你的靈感,也會對外界的信息呈現高度的受暗示性狀態。

這時人處於強化長期記憶,觸發深層記憶的狀態。

: 似睡非睡的狀態下的載塔(),會讓人變的更直觀更具創造力。科學家常用的夢思維就指這個狀態,愛因斯坦就是在半夢半醒的狀態下,從眼縫處觀察太陽直射光時產生的靈感,創造了聞名世界的空間彎曲理論.

 

δ德爾塔波(die耳塔波)

每秒0.5?3.5赫茲為深度的睡眠狀態,周波數非常緩慢,是一個只要求自動機能的睡眠狀態.此時,

人處於對環境不知和呼吸平穩、心臟跳動緩慢、血壓、體溫下降的狀態.

大腦停止活動時產生的現象

 不知道該怎樣做,做什麼                    注意力下降            痛苦與恐懼     

 困乏無力                                         運動過量過多          乏味和厭倦

  人類的大腦從結構和形態上可以分為兩個半球,既左腦和右腦。

兩個半球中間有一個胼胝體(又叫腦梁連接大腦的橋)連接著,

胼胝體約有2億個的神經纖維束組成,通過腦梁左右腦可以在一秒鐘內交換上萬次的數據信息.(經常用腦的人會更快)

大腦表面凹凸不平,佈滿深淺不同的溝和皺紋。

其中左半球掌握著右半個身體,右半球掌握著左半個身體

(有的人大腦受傷后,相應的一邊身體功能就會散失,如中風、偏癱、植物人等)

 

左腦的功能為:

推理、說話、視覺、聽覺、觸覺、嗅覺、邏輯味覺等。

 

右腦的功能為:

音樂、圖畫、幾何、情感、創造、記憶(記憶能力是左腦的一百萬倍以上)以及我們目前不知的一些神祕功能。

 

 經常聽有些人說;我很笨、腦子不好使、思考和記憶都不如其他人。人家大腦聰明是天生的有的人看到自己智力不如其他人后,放棄了上進的努力,甘平庸終生。   

 

http://74.125.155.132/search?q=cache:SliHbGVQ28sJ:sxdzkf.diytrade.com/sdp/345259/3/pd-1567440/2869484-785959.html+%E4%BA%94%E5%AE%98%E6%83%85%E7%B7%92&cd=121&hl=zh-TW&ct=clnk&gl=tw&lr=lang_zh-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