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彩光活力

 

 

年輕人吃太好,養出膽結石

你喜歡吃甜食、或常常吃高油脂食物嗎?

你的吃飯速度快嗎?吃完飯後,腹部會脹脹嗎?

看到油膩食物會有噁心感嗎?

你的右邊頸部、肩膀、右腰背會常常酸痛嗎?

 吃太好,吃太油,被人體攝取的脂肪未被分解成為養分,變成了“膽固醇”黏附在血管的膽固醇,血液黏稠,血管生鏽失去彈性,心臟的負荷變得沈重,運輸氧氣養分受阻,各種慢性病不請自來~

 調整飲食習慣,好好疼惜自己的膽,有膽真好~

 

 

健康主題館/年輕人吃太好養出膽結石

.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http://udn.com/NEWS/HEALTH/HEA2/6777176.shtml

 

「奇怪,怎麼吃了東西肚子就悶悶痛痛?」

 

30歲吳先生工作忙碌,進食總是飛快。

 

痛得受不了,他接受胃鏡檢查,結果正常,超音波檢查卻發現,原來他有膽結石。

 

「膽結石痛起來要人命」。

 

45歲林小姐說,疼痛從右腹延伸到肩膀、背後,痛得她上急診,檢查後發現有好幾顆膽結石,動手術取結石,也成了「無膽」之人。

 

4050歲是膽結石好發族群,但醫師發現,愈來愈多2030歲的年輕人,也加入「石頭族」行列。

 

膽結石怎麼來?

 

肝臟分泌膽汁,經由膽管、十二指腸等,在小腸中與食物混和,幫助消化吸收。

肝功能異常或膽管狹窄、細菌感染或攝取過多膽固醇、暴飲暴食或長期節食,都可能使膽汁成分改變或變得濃稠,形成結石。

 

 

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唐瑞祥說,以前東方人多「膽色素結石」,現在「膽固醇結石」患者比率增加,膽固醇結石年輕化與現代人吃得「太營養」高度相關,其肥胖、常吃高脂、高糖食物者;長期節食者因少進食,膽囊不收縮、膽汁不流動,也會產生結晶,容易結石。

 

膽結石常見症狀是右上腹部疼痛,不少人誤以為是胃腸出問題。

 

唐瑞祥提醒,如果老在飯後悶痛、刺痛,應該懷疑膽結石,常見患者吃過豐盛晚餐後,膽囊劇烈收縮,疼痛感最嚴重。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展賢說,

 

除了典型的右上腹痛,也有人可能會痛及肩胛骨、後背,甚至出現盲腸痛、左邊或牽引的心臟痛。

 

另外可能出現惡心、嘔吐、消化不良、腹部脹氣、發燒、黃疸等。

 

唐瑞祥說,膽結石引發疼痛程度未必與膽結石大小、數量或進食量有關。

 

但膽結石症狀多元,有患者誤以為胃痛不以為意,部分患者同時伴隨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疾病,忽視膽結石的症狀。最好利用胃鏡、超音波鑑別診斷後,再依序治療

 

 

膽結石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消化外科主治醫師 姚忠瑾

 

一、膽囊是什麼東西?功用為何?

 

膽囊是一個附屬於肝外膽管的澎出囊狀構造,

 

呈現梨行,長徑約810公分 ,短徑約24公分 。

 

正常狀態可暫儲存肝臟所製造分泌的膽汁,並依飲食狀況,食物的種類做適當的分泌,以調節腸道酸值,活化消化酵素,例如脂肪酶,達到輔助消化吸收功能,尤其對高油膩性食物的消化,膽囊充分提供儲存的膽汁,更可發揮幫助消化的功能。

 

二、何謂膽結石?膽結石有不同的種類嗎?

 

是指膽汁中的成份,尤其是膽固醇、膽紅素在膽囊中沈澱結晶的石頭。

 

依以往傳統膽結石可分為(1)色素性結石(pigment stones)及 (2)膽固醇結石(cholesterol stones);在美國,色素性結石約佔 20%~30%;而在台灣大多數則為此類結石,約估60%以上。

 

但近年來慢性肝病的控制,寄生蟲症減少,及衛生環境的改善,此色素性結石有明顯遞減趨勢。色素性膽結石的形成與非溶解性濃度的膽紅素,膽鹽減少,膽道威染,膽囊弛張,原發性肝病,溶血性疾病及高齡化皆有相當的密切關係。

 

至於膽固醇結石,在美國則佔絕大多數(>80﹪)膽結石的病患,其形成的原因和膽汁內的膽鹽,卵磷脂,膽脂質濃度低下,相對性膽固醇於膽汁中呈現超飽和以致沈澱析出結晶而形成膽固醇結石

 

三、為什麼會產生膽結石呢?

 

真正的原因仍不甚明瞭。

 

若為膽固醇結石之成因,一般認為與膽固醇過飽和有關

 

,除此之外,膽汁滯留膽囊過久、肥胖、飲食、種族因素等均可能為附加原因。至於色素型膽結石成因在東方較多,其因更不明,一般認為與先天肝內膽管構造有異,可能有先天之狹窄或與種族、新陳代謝、細菌威染、寄生蟲威染等有關。以下的人較容易罹患膽結石:

 

1.家庭遺傳
2.
肥胖
3.
多次懷孕
4.
中年婦女
5.
嗜高膽固醇食物
6.
嗜油膩食物
7.
嗜甜食

 

四、膽結石的臨床症狀有哪些?

 

膽結石常見症狀是右上腹微痛,也可能是劇痛、絞痛,尤其在飯後更明顯,特別是食了油膩食物後。

 

有時候會痛到背部,痛得厲害時甚至會引起噁心嘔吐。

 

如果石頭卡在膽囊出口,則會引起膽囊炎,若石頭掉到總膽管並卡在那邊,則會引起膽管炎,這時候黃痘就會很明顯,也很容易演變成敗血症。

 

五、膽結石是否可以加以預防呢?

 

由於形成原因不明,膽結石的預防依臨床的觀察,以下列的方法似乎可以減少膽結石發生的機會。

 

1. 慎選飲食,不要吃高脂肪或高膽固醇的食物。
2.
有糖尿病應立即治療,因糖尿病人併發膽囊結石較多,並且比較嚴重。
3.
減肥,肥胖病人常會併發膽囊結石。
4.
不要濫用荷爾蒙製劑。
5.
有右上腹痛、發燒等症狀,請立即就醫,不要濫服成藥。
6.
年過四十以後,肥胖的人尤其是女性,請每年作腹部超音波檢查。

 

六、膽結石如何診斷?

 

腹部超音波是最方便,而且精確性相當高(大於95%)的診斷工具,當然電腦斷層掃描、逆行性膽胰造影術亦有不錯的診斷率,但較不方便而且不經濟,病人亦感不適。至於以往之口服、靜脈膽囊造影術困精確性、特異性較差,目前已少使用。

 

七、被診斷出有膽結石一定要開刀嗎?

 

對有症狀的病人,禁食及休息可能就可以讓症狀改善,

 

但最好還是開刀做膽囊切除術較可一勞永逸,因為有痛過的病人,將來再發作的機會很大,趁沒有發炎時可用腹腔鏡行膽囊切除術,併發症少,預後也好。

 

對一些從來沒有症狀的病人,除了糖尿病人及有溶血疾病的人一定要膽囊切除外,一般對無症狀膽結石症病人,並不一定要開刀,但在某些情況下,應做預防性膽囊切除手術。例如美國印地安人伴隨膽結石的膽囊癌比例特別高,又如膽結石特別大(大於2.5公分 )或伴隨膽囊壁的結石(稱作瓷化膽囊)。

 

八、膽結石治療方式有哪些?

 

國人膽結石之膽固醇含量低,用超音波擊碎或藥物溶解目前都不切實際,除了完全沒症狀、高齡、嚴重心臟病或其他高手術危險群等病人外,最好都安排手術治療,以免屢遭此一腹內大患的侵襲。近年來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已愈見純熟,較肥胖病人可省掉傳統手術之腹壁必須切開一個大傷口,大大減少手術的痛苦,也未有較高的併發症,所以已經有越來越多膽結石病人接受此一治療。當然如果合併有複雜的發炎與粘黏,經腹腔鏡治療仍有不如傳統手術方便,一般術前、術中都會審慎評估。一般若用傳統的開刀方式,是以右上腹斜切或上腹部正中切口進入腹部把膽囊切除,術後有排氣即可進食,平均需住院五到七天。若以腹腔鏡手術,則是在全身麻醉後在腹部打三、四個0.51.5公分 大的洞,手術器械從這些洞口進入腹內把膽囊摘除,對於沒有發炎而解剖構造正常的病人其成功率可達95%以上,若腹腔鏡手術不能成功的話,則需馬上改採傳統式的手術。一般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後的病人傷口比較不痛,隔天就可進食,約兩天後就可出院。

 

九、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會有那些可能併發症?

 

大致上手術後的併發症可分為內科性及外科性兩大類。內科性併發症的發生與一般剖腹手術無多大差別,然而由於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手術時間縮短及傷口細小,呼吸道的擴張不足情況較少發生。此外,泌尿道感染、靜脈炎等情況亦甚少見。

 

外科性併發症常見者包括(1)膽汁泄漏;(2)膽管阻塞;(3)殘存總膽管結石;(4)傷口威染;(5)肩部痠痛;(6)肋骨軟骨炎;(7)出血等等。一般而言,這些發生的機率不高,約在0-3%,大都可以在醫護人員細心照護下治癒

 

十、腹腔膽囊切除手術手術後注意事項有哪些?

 

1. 手術後因麻醉藥作用可能會有短暫的噁心感或嘔吐,可用藥物治療。
2.
手術後8小時,若無嘔吐現象可先喝過30~5Occ水,若醫護人員未告知有特殊限制,隔日即可進食流質食物,如米槳、清粥等,但忌全脂牛奶。
3.
手術後當天即可下床如廁,且3-6夭後即可完全活動,沒有限制。
4.
手術傷口疼痛情形多半不嚴重,通常會給您口服止痛劑,如無法疏解疼痛,請告知護理人員。
5.
傷口通常不需要換藥,如有異常出血滲液,請告知護理人員。
6.
另有少部份病人於手術後可能 a.有輕微肩痛情形,此乃手術時橫膈刺激所致,短期內會消失;b.或者有輕微發燒(體溫在攝氏37~38度之間)在1~2天可消失。
7.
手術後若無特殊狀況24~48小時便可出院。
8.
年紀大的病患或有神經性膀胱功能異常者,通常術後會有導尿管留置在膀胱及尿道,約1~3天可以拔除。

 

十一、膽囊切除後會有甚麼影響?

 

很多人擔心沒有膽囊是不是就沒有膽汁了,其實膽囊的主要功用是充當一個膽汁的儲藏室,並不是用來製造膽汁的。膽汁是在肝臟產生分泌的,切除膽囊也不會影響肝功能,相反的把有病的膽囊切除還可以避免膽結石的一些併發症造成肝損害。另外,少數病患膽囊切除後可能有短暫性的拉肚子,尤其是在吃完油膩的食物後,這些都會隨時問而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