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彩光活力

 腦島的功能

神經科學家們坦言,

"腦島"是性欲、噁心、驕傲、羞恥、內疚和補償等社會情緒的源泉。

"腦島"會引起道德感、共情以及對音樂的情緒反應。

"腦島"的進化對人類與其他動物的差異產生了重要的作用。

研究"腦島"的結構和進化為研究人和其他動物的巨大差異帶來了啟示。
"腦島"會感知軀體狀態,
如饑餓和渴求,驅使人去拿取更多的三明治、香煙或者可卡因。

因此,"腦島"的研究為治療藥物依賴、酒精症、焦慮和進食障礙提供了新的思路。

.當人們想吸毒時、有痛感時、預期到痛感時、

.對別人產生共情時、聽笑話時、看到別人露出噁心表情時,

.遭受社會性忽略被冷場時、聽音樂時、決定不買某個東西時、

看別人欺騙並決定懲罰別人時、評定巧克力偏好時,掃描他們的大腦會發現腦島都會強烈啟動。danao3  

"腦島"本身接受軀體生理狀態的資訊,然後產生主觀體驗,比如進食以保持體內的平衡。

"腦島"的資訊再傳導至其他決策相關的腦區,尤其是前扣帶回和前額葉皮層。

"腦島"接受來自內臟與皮膚感受器的信號。

這些感受器特異於某一種感覺,包括冷熱感、癢、痛、味覺、饑餓、口渴、肌肉疼痛、內臟感覺以及空氣感覺。觸覺和軀體對位置的感覺則在其他的腦區。

人類的"腦島"在加工未發生的事件時十分重要。

當你決定是在寒冷的一天出去,你的軀體在你接觸冷天氣之前就做好了準備,比如血壓升高以提高新陳代謝。你的腦島告訴你外面的冷天會是什麼感覺。

"腦島"的重要性使它成為多種治療的理想目標,這包括藥物和精細的生物回饋。

但抑制"腦島"活性的方法必須要慎之又慎。因為人們在失去吸煙、喝酒、嗑藥的渴求後,可能同時失去了做愛、進食和工作的興趣。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79412-42296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