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光養生
    什麼是腎上腺?

壓力大→緊張、焦慮怎麼辦?腎上腺分泌過多?腎上腺分泌不足?

怎麼樣的色光可緩解緊張情緒你知道嗎?

透過色光降低與壓力有關的正腎上腺素,

可緩和先前的創傷或剛經歷的苦難所導致的痛苦。

腎上腺是人體的一對重要的內分泌腺體,左右各一,位於腎臟的內上方,血液供應非常豐富。正常成人腎上腺每側重

46克。腎上腺分皮質和髓質兩部分。皮質在外,占腎上腺重量的90%;髓質在內,只占10%

實際上腎上腺皮質和髓質是兩種不同的內分泌腺體,它們有完全不同的胚胎來源、不同的細胞成分、不同的激素分泌和分泌調節。

皮質醇是糖皮質激素的主要代表,它是關乎生命存活與否的關鍵激素。皮質醇對糖、蛋白質、脂肪和水鹽的代謝有極其重要的調節作用。

皮質醇分泌過多或過少都會引起嚴重的疾病。皮質醇具有強烈的抗炎、解毒、抗、抑制免疫反應等作用。

當病人在應激狀態下,如高熱、外傷、手術、大出血及嚴重的精神創傷等情況下,腎上腺分泌的皮質醇會幾倍甚至幾十倍地上升,以便使身體的內外環境在新的條件下達到新的平衡。

 

 

由於皮質醇對過敏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器官移植、某些、解毒、抗等具有重要的治療作用。

皮質醇的分泌主要受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的調節,下丘腦分泌的crh(acth釋放激素),可促進垂體acth(促腎上腺皮質激

)的分泌,acth可促進腎上腺皮質增生肥大和皮質醇的分泌,皮質醇通過負反饋調節抑制crhacth的分泌。

醛固酮是鹽皮質激素的主要代表,由腎上腺皮質球狀帶分泌。

它主要作用于腎小管,增加鈉離子的重吸收,同時增加鉀離子和氫離子從尿中排出體外,

所以醛固酮是體內維持正常鉀、鈉代謝的最重要的激素。

醛固酮分泌過多,就會引起體內過多的鈉的瀦留,使血容量增加,血壓升高,並出現低血鉀;如果醛固酮分泌不足,則

鈉的排泄增加,血容量不足,血壓下降,血鉀就會上升。

醛固酮的分泌主要受腎素-血管緊張素-醛固酮系統的調節。

腎素是一種酶,由腎小球入球小動脈壁上的特殊細胞分泌,它作用于由肝臟生成的血管緊張素原,生成血管緊張素Ⅰ(at-Ⅰ)

血管緊張素在肝生成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的作用下生成有高度生物活性的血管緊張素Ⅱ(at-Ⅱ)at-Ⅱ可以促進醛固

酮的合成和分泌。

此外,醛固酮的分泌還受acth及血鉀濃度的調節。

不論男女,腎上腺皮質均可生成睾丸酮及雌激素,但量微,在正常情況下不至於干擾性腺的正常功能。

而腎上腺可以生成大量的具有弱雄激素作用的脫氫表雄酮和雄烯二酮,它們對青春發育期的到來及絕經期婦女雌激素

的生成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腎上腺髓質的分泌細胞是嗜鉻細胞,分泌的激素有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

在應激狀態下,這兩種激素均可大量分泌入血,引起心率加速、血流加快、血壓升高,還對支氣管和腸管平滑肌的舒

縮、汗腺的分泌等均有調控作用。

交感神經系統在中樞部分可釋放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統稱兒茶酚胺,外周的交感神經末梢只釋放去甲

腎上腺素。

腎上腺髓質與交感神經系統不同的是,前者分泌的激素進入血液迴圈,作用於全身,後者在局部釋放,在局部起作

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