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光活力

視丘與下視丘

視丘]是大腦之門,[下視丘]是人體的調節中心

[視丘]也稱為丘腦,除了嗅覺之外,所有的"感覺器官訊息",都必須經由它,才能進入大腦各個相關區域的皮質層,所以號稱「通往大腦之門」。

[下視丘]位於視丘下方,它與腦下垂體負責調節人體荷爾蒙分泌。

"大"至器官運作調節,"小"至睡眠與甦醒的週期都由其掌控。日夜顛倒者,下視丘]容易退化,導致健康受損。

 

 

視丘功能:

 

*感覺的整合

*運動的整合

 

「視丘」是一個卵圓形結構,長約3公分 、介於大腦與中腦之間、左右各一個。
「視丘」是一個很複雜的結構,裡面包含許多神經核群與神經細胞,

「視丘」是感覺性訊息由脊髓、腦幹、小腦等傳到大腦皮質的主要傳遞站。

也可作為某些感覺性訊息的詮釋中樞,例如對於痛覺、溫度覺、粗觸覺及壓力覺等。

「視丘」也主司對於聽覺、視覺、味覺等訊息的詮釋與傳遞,

同時,對於隨意運動功能,意識清醒狀態的維持、情緒、記憶等功能的作用,佔著極重要的角色。

 


下視丘功能:

 

*體溫調控

   [下視丘`]是體溫調控中心,人體體溫維持攝氏37度,

 

*情緒:和邊緣系統共同調控

 

*飢餓:

飽覺中樞和飢餓中樞;下丘腦外側區存在攝食中樞,而腹內側核存在所謂飽中樞,後者可以抑制前者的活動。

*口渴:

水平衡及渴覺;下視丘的paraventricular nucleussupraoptic nucleus會分泌ADH(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即血管收縮素vasopressin),送到腦下垂體後葉儲存,釋放到腎臟時會增加水份再吸收抑制排尿;

當血壓太低時,腎臟會分泌Renin(腎素),使Angiotensinogen(血管張力素原)轉變為Angiotensin I,再變為Angiotensin II去影響血管及腎臟,並刺激Subfornical organ(穹窿下器,為腦室周圍器官,對於體液調控甚為重要)去調控下視丘,形成一個循環機制

 

*生理時鐘
*參與內分泌系統

與壓力的調節相關:

壓力太大有兩個主要原因,一為外在因素所影響、另一個因素為內在因素的調節。

內在因素對外在影響進行調節十分重要,其中最重要的一環即為下視丘。當下視丘在這方面的調節異常,可能會引起許多內分泌症狀

 

「下視丘」位於眼睛後側的腦部,位於視神經交叉(optic chiasm)之後,環繞著第三腦室(3rd ventricle);它的體積很小,但卻具有相當重要的功能。

 

「下視丘」的作用

在於協助腦下垂體調控甲狀腺、腎上腺、性腺等內分泌腺體的功能,以調節體重、胃口、體溫、鈉水平衡及情緒,同時與生長、泌乳、生產及睡眠等活動有關,以維持穩定的生理與心理的狀態。

很多原因都可能造成下視丘的功能發生障礙,

包括:腦部腫瘤、感染、手術、外傷、營養失調、厭食或暴食,及鐵質的攝取過量等。

而兒童最常發生腫瘤的部位為位於腦下垂體漏斗的顱咽瘤(craniopharyngiomas)

「下視丘」在腹內側核和外側核各具有飽覺中樞和餓覺中樞,

因此「下視丘」功能障礙者,也容易出現食慾及發育上的問題;

以普瑞德-威利症候群(Prader-Willi Syndrome; 俗稱小胖威利症)為例,

由於此症患者位於下視丘腦室旁核(hypothalamic paraventricular nucleus)的催產素神經元(oxytocin neurones)顯著的少於一般人;而該神經元被認為與飽食感有關,所以此一神經元的缺陷,容易造成患者出現食慾無法饜足及過胖的問題。

 

參考文章圖片

http://smallcollation.blogspot.tw/2013/03/head-and-neck-hypothalamus.html

http://www.genes-at-taiwan.com.tw/genehelp/database/Disease/hypothalamic_dys970521.htm

http://203.69.179.10/taitam/pedia/encyclopedia/book14-1.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視丘 下視丘 孩童大腦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