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光養生/彩光活力

最近遇到許多營養過剩的個案,雙手的手相,都出現「肝掌」

這些個案的身心狀況是;

睡不好、吃不下、人很容易疲倦、全身感覺緊繃痠痛,身體好像被繩子綁住,頭腦昏昏沉沉,脾氣暴躁,一點點小事情就感覺很容易生氣、有的人會便祕,有的會腹瀉….

飲食生活習慣;

過食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食物,少吃蔬菜,熬夜、喝酒

邀請他們去醫院檢查肝功能,結果肝臟的指數都不正常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臟出問題,不會痛,有些人到了肝癌末期,肝硬化腹水了,才知道自己的肝出狀況,這個時候,想要養肝,有時候都太遲了

肝掌的手相特徵;

雙手腫脹、油油亮亮、大魚際、小魚際佈滿紅點,

有肝掌的人,一定要徹底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少油、多疏果、不熬夜,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

 

彩光養生法

要先疏通督脈和膀胱經,用背部「復原光線」

身體的排毒穴位

大椎穴、命門穴、委中穴、血海穴、足三里、三陰交

大椎穴http://blog.xuite.net/ylnova/twblog/116422264

足三里穴http://blog.xuite.net/ylnova/twblog/221216507

以下網路文章http://baike.baidu.com/view/1748955.htm

什麼是肝掌

肝掌

正常男性女性的腎臟上方各有1個略呈三角形的分泌人體激素的腺體,稱為「腎上腺」。

「腎上腺」不斷地產生“雌性激素”,與機體產生的雄性激素保持相對平衡的正常水準,從而保證機體在這方面的正常生理生化代謝功能。

另外,女性卵巢也產生此種激素。

由人體性器官分泌的“雌激素”,必須經過肝臟後才能使功能減弱或使活性消失。

但當肝臟出現急慢性炎症或其它疾病時,對“雌激素”的滅活能力明顯下降,結果造成“雌激素”在體內大量堆積,以致引起體內小動脈擴張。

蜘蛛痣就是皮膚粘膜上的小動脈擴張的結果。

由於小動脈擴張後酷似蜘蛛網,用鉛筆尖壓住“蜘蛛體”,網狀形態立即消失。此痣小如小米粒,大的有2~3釐米,數量少的1~2個,多則數百個;多見於胸部以上,面頸及上肢手背等部位。

急性肝炎患者蜘蛛痣的發生率約1%左右,而慢性肝炎可達54%左右。

蜘蛛痣的出現常和肝功能狀態相平行。

當肝功惡化時,蜘蛛痣可急劇增多。

肝功好轉後,此痣可由原來鮮紅色變棕黑色,繼而消失。“雌激素”的滅活失衡還可使肝炎患者出現毛細血管擴張、月經失調、睾丸萎縮或男性乳房發育。長此以往還可造成皮膚細胞內黑色素的增加引起肝性黝黑面容。

出現肝掌不一定都有肝病。

臨床上往往見到不少健康人也有肝掌,但經過多年後的觀察,肝臟功能一直正常,從未出現過肝臟病變。

因此對於出現肝掌者,應結合病史、體格檢查、肝功能、乙肝病毒表面抗原、B超、掃描等多項檢查後並經過綜合分析判斷,然後才能作出正確的結論。

肝掌常見位置

肝掌常見位置主要是手掌「大魚際、小魚際以及手指掌面、手指基部」,顏色呈現粉紅色或胭脂樣斑點,仔細觀察可見許多擴張連成片的小動脈。

一般肝掌會隨著肝功能的好轉而減輕。

肝主筋,所以除肝掌外,肝病還會表現在指甲上,

肝病一般表現為在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線,或向下凹陷。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肝病科主任醫師郭朋說,肝掌雖然是肝病的一種表現,但是沒有肝掌等症狀並不代表肝臟健康,

很多肝病患者,比如酒精肝患者臨床表現並不明確。

症狀只是“酒精性肝病”診斷的一個方面,它僅在某種程度上與肝病的發展程度一致。沒有症狀,也需要提高警惕。

尤其是長期飲酒的人,飲酒量越大,飲酒時間越長,肝臟的損傷程度,一定越重。

肝掌與肝硬化

正常人的手掌掌面和背面的皮膚顏色呈均勻一致的淡紅色。

當患了慢性肝炎特別是肝硬化後,這種正常顏色就會消失。

在大拇指和小指根部的大小魚際處皮膚會出現片狀充血,或呈紅色斑點、斑塊,加壓後變成蒼白色。

這種與正常人不同的手掌稱為肝掌。

肝硬化病人中,大部分易合併肝掌。

中醫解析

肝掌為慢性肝炎、肝硬化的重要標誌之一,

中醫認為,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靜養比藥物治療效果更好,更能提高肝臟自身免疫力。

我國醫學認為肝為陰臟,主動喜靜。

因肝藏血卻又賴以養,動則血行,靜則血止,古人有“人臥血歸於肝”之說。

下面是對慢性肝炎、肝硬化做的詳細解析。

靜養 :

肝為人體代謝和合成蛋白的主要樞紐,當肝細胞被增生纖維組織分隔,形成結節狀假小葉,即肝硬化時,會使各類血管間失去正常關係,肝細胞內營養障礙,導致肝功能代償不全,從而出現一系列的生理性病變,如內分泌紊亂、蛋白倒置……等。

若超負荷體力活動會增加肝細胞的負擔,加重病情的發展。

因此,在代償期的患者不應過勞,而失代償期的患者,則應臥床休息,這樣,才能保護肝臟。

情緒:

 怒傷肝,此為第一大忌。

肝硬化患者易煩躁激怒、暴怒的情緒變化,會刺激機體發生應激反應,使人體內分泌系統發生改變。肝臟和內分泌腺功能休戚相關,可促使某些激素的合成、轉變和分解。

激怒時引起分泌腎上腺素,刺激肝細胞使肝細胞內的GPT分泌到血清中,使肝細胞愈加受損。

另外,憂鬱、思慮、悲傷等情緒均可導致肝氣鬱結。

氣滯則血瘀,致生瘀積、腫塊(肝硬化);氣滯疏不利,則津液不布,水道不輸,致生膨脹(腹水),皆使病情加重。

患者一定要保護心情的通達,配合醫生治療,否則雖有靈丹妙藥,也是枉然。

營養:

維持性血液透析的肝硬化患者,常伴有多種併發症,最常見和最突出是營養不良,其嚴重影響到患者的生活品質。

此類患者的機體對營養物質的攝取和吸收都有較大的障礙。

禁酒:

肝硬化患者必須絕對禁酒。因肝臟幾乎是酒精代謝、分解的唯一場所。

大量研究表明,酒精對肝臟有直接的損傷作用,患者切不可掉以輕心。

有人認為少量飲酒或偶爾飲酒並無大礙,其實不然。任何含有酒精的溶液,即使含量再小,進入機體後都需要肝臟的分解。在其分解過程中,輔酶I轉變為還原型輔酶I的增多,使肝小時中央區的肝細胞因缺氧而環死和纖維化。

arrow
arrow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