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70257  

「鬼壓床」到底是怎麼回事?科學家透過實驗可見鬼

彩光活力/彩光養生

「鬼壓床」

是指睡覺的時候,醒來時,在意識清楚或模糊下,卻突然發現身體不聽使喚,不管如何掙扎,全身就是不能動彈,眼睛或許爭不開,可以聽見周遭的聲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卻發不出聲音,呼吸困難甚至無法呼吸,有時還會有幻覺。

「鬼壓身」的現象,在睡眠神經醫學上是屬於一「種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的症狀,又稱「睡眠麻痺」

「睡眠癱瘓症」,可以算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和鬼怪無關

「鬼壓床?」到底是怎麼回事 ?

我們的睡眠周期依序是由入睡期、淺睡期、熟睡期、深睡期,最後進入「快速動眼期」(做夢期)。

睡眠癱瘓主要是提早出現快速動眼期的關系,導致在快速動眼期的階段協調不一致。

事實上快速動眼期的階段,身體本質上是呈現出休息狀態,而且和大腦的連結信號也暫時中斷,這是一種防禦措施,這樣人體就不會將夢境實現在真實的生活裏,例如夢見打人時,就不會真的付諸行動而對枕邊人拳打腳踢。

當睡眠神經癱瘓時,大腦卻從睡眠休息中復甦過來,來不及和身體重新連結,使人發生半睡半醒狀態,夢境與實現互相交錯,導致身體與大腦發生不協調情況。此時全身肌肉張力最低,

所以會造成自己想要起來,卻起不來;想用力,卻使不出力的狀況,這是「鬼壓身」最常有的狀況。

一般而言,壓力過大、太過焦慮、緊張、極度疲累、失眠、睡眠不足,或有時差問題的情況下,睡眠會提早進入快速動眼期(做夢期),而發生「鬼壓身」-睡眠癱瘓的情況。

此情況任何年紀的人都會發生,大多數發生在青少年時期,很少有人連續發生。

據美國研究報告,有40%至50%的人,在一生當中至少會經曆一次睡眠神經癱瘓(鬼壓身),人數比例不算低,所以,當你遇到「鬼壓身」後,大可不必焦慮不安,去找所謂的「高人」解厄運。

明白了睡眠的真相,自可心安理得,高枕無憂。

以上是科學分析,簡單地說,就是「精神很活躍,身體很疲倦」。

「鬼壓床」的科學解釋

定義一
人在睡覺時,突然感到仿佛有千斤重物壓身朦朦朧朧的喘不過氣來,似醒非醒似睡非睡,想喊喊不出,想動動不了,人們感到不解和恐怖,就好像有個透明的東西壓在身上,再加上配合夢境,就被給了個「形象」的名字——鬼壓身。

其實,這在醫學上叫「夢魘」
同做夢一樣,夢魘也是一種生理現象。

當人做夢突然驚醒時,大腦的一部分神經中樞已經醒了,但是支配肌肉的神經中樞還未完全醒來,所以雖然有不舒服的感覺卻動彈不得這時,如果有人叫醒他 或推他一把,夢魘就會立即消失。

其實這種現象十分普遍。比如,我們剛醒過來時不可能把拳頭完全拳起來;有許多人在醒來後還要再緩幾分鍾,這都是中樞神經不同步工作的原因。
仰臥,蓋的被厚或手放在胸口上,日間精神過度緊張,晚飯過飽都是發生夢魘的誘因。

如果聽眾細心,就會發現,那些出現過」鬼壓身「的人全部都是仰臥的,如果側身睡,並避免上述誘因,就不會發生夢魘了。

定義二
「鬼壓床」,就是睡覺的時候,突然有了知覺,但是身體不能動。
一般被「鬼壓床」的人都喜歡反著睡,就是胸部朝下,還有就是喜歡蒙頭睡。
因為胸部朝下,心臟受到的壓力比較大,所以血液流通會慢點,身體沒直覺是很正常的,

蒙頭呢,是因為吸入過量二氧化碳導致腦部缺氧,這樣的話身體也很沒知覺的,所以調整好自己的睡姿是很重要的,有時候剛做完夢,就會把身體沒直覺和夢聯系起來,也許鬼壓床這個名詞你並不陌生,我想民間早已充斥著各種各樣的關於鬼壓床的解釋,從童年開始,我聽到過的最權威,最有「科學根據」,最多人支持,最令我信服的解釋,就是
「你只不過是在睡著的時候,可能自己無意中把手放在胸口上,以至於加重了呼吸的負擔,於是感覺起來,就是所謂的鬼壓床。

有些人還伴有心跳加快而引起的出冷汗,缺氧,甚至出現幻覺等等,

這些都是不良的睡眠習慣所引起產生的,

當然,也不排除一部分人是器質性病變引起的睡眠問題,嚴重的會發生猝死……」

「鬼壓床」發生的原因:

你的身體已經異常疲倦。你的精神還很興奮。

因為你的身體異常疲倦,睡著了所以就不想動,但是你的精神不疲倦啊,還異常興奮,所以就容易做夢,就容易胡思亂想,而每個人晚上睡覺的時候身體總會不自覺的翻動,這時,問題就出來,你的精神要求你的身體翻動,但是身體因為太疲倦了,翻不動啊,於是精神和身體就出現了背離,於是幻覺等等就都出來了!

P1070317  

科學家透過實驗可見鬼

自由時報 – 2014年11月8日 上午6:10〔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

欺騙大腦產生幻覺…

人們有時會宣稱有看不見的東西在身邊,並認為應該是鬼魂。

但根據一份新研究,

科學家說,這些所謂的鬼魂,其實只是大腦所產生的幻覺;

研究人員透過實驗證明,

有方法可以欺騙受試者的大腦,並使之產生這種見鬼的感覺。

此一研究已刊載於6日出版的「當代生物學」期刊。 

健康的人體力耗盡 也會有此現象

研究人員指出,身邊沒人但卻覺得有人的「見鬼了」感覺,

讓當事人雖然沒看到身邊有人,但卻可以感受到鬼魂所在位置並不斷回頭,或者遞食物給根本看不到的鬼魂。

這種見鬼經驗幾乎所有文化都有,並被視為精神或神經方面的問題,

連健康的人只要體力耗盡,也會有這種情況。

但瑞士的研究人員打造出一個機器人,

並利用該機器人讓受試者的感官不協調,

進而得以刺激這數十名身心健康的受試者產生見鬼的幻覺。

進行該實驗的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神經學家布雷克說,

第一次試驗中,3成健康的受試者主動表示感覺到身後有人在碰觸他們。

這種能刺激人產生見鬼幻覺的機器人,是由兩個部分所組成,受試者得站在這兩個部份之間,也就是一部份的機器人在受試者身前,一部份在身後,此外受試者還要戴上眼罩與頭戴式耳機。

受試者在進行實驗時得先往前伸展,輕碰前方機器人身上的按鈕,藉此啟動身後的機器人重現受試者的手臂動作,也就是往前伸以及碰觸到受試者的背部,藉此讓受試者產生往前伸卻碰到自己的背的幻覺。

研究人員讓後方機器人在受試者按鈕後會延遲一下才觸背,結果情況就變得更詭異。

此一延遲會讓受試者搞不清楚觸覺來源,大腦因而面對知覺與運動訊號不協調的不可能的情境。

如此一來就產生幻覺,受試者會把稍微延遲的背部碰觸,當成是他們身後的看不見的鬼魂在碰他們的背。

帶領該研究的EPFL神經科學家魯格尼尼說,那種見鬼的感覺強烈到讓某些受試者大呼停止實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鬼壓床?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