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手腳冰冷


 


黃信揚醫師


 


當寒冷的北方冷氣團南下,常發現身邊的老人家或女性朋友直抱怨手腳冰


冷,甚至半夜凍醒而無法入睡


 


傳統中醫認為冬天手腳冰冷為虛冷症,氣血運行暢造成氣虛、血虛。


 


到底為什麼會有手腳冰冷的現象發生呢?


 


手腳冰冷的發生機轉


 


在生理學上,當身體暴露在寒冷環境時,人體為維持體內的恆溫狀態,此


時位於皮膚及腦中樞的溫度感覺接受器,開始感受到體溫的變化,即將訊息傳遞至下視丘和腦幹中樞,


 


造成自律交感神經的亢奮,使得週邊血管收縮,以減少體熱的流失,同時也增加新陳代謝速率、產生熱量。


 


因為週邊血管的收縮,所以也造成四肢所獲得的血液灌流減低,當然就造成四肢末端的冰冷現象了。


 


 


手腳冰冷的造成原因


 


一、雷諾氏現象Raynauds phenomenon


 


所謂的雷諾氏現象是指肢體末端如手指和腳趾遇冷後,造成陣發性的肢


體缺氧,指(趾)端由蒼白、發疳變藍,最後回溫發紅等時序性的變化,


顏色變化非常鮮明,同時伴隨肢端感覺異常或發麻等情形。


 


原因乃是患者交感神經反射性血管收縮太過強烈所導致。


 


而回溫發紅是因為血管收縮緩解後小血管擴張、血液灌流增加形成末端發紅回溫,在回溫期,常合併有刺痛感。


 


 


雷諾氏現象可再分為二大類:


 


其一乃不明原因所造成叫做雷諾氏病,


 


發於二十至四十歲女性,偶而厲害時耳垂和鼻尖亦會受到影響,患者四肢


脈搏檢查通常是正常的,只有百分之三十患者病況會惡化。


 


另一種為次發性雷諾氏現象,


常見於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硬皮症、紅斑性狼瘡、皮肌炎或下肢動脈粥狀硬化的患者,以及服用某些高血壓藥物(如乙型交感神經拮抗劑)的病人。


 


二、周邊血管阻塞:常見於四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特別是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病患,


 


常見的症狀有間斷性跛行(通常發生於運動中或走固定距離後,腿部肌肉因缺血缺氧而造成疼痛症狀),


停下來休息即可緩解症狀,嚴重時晚上休息平躺也會有刺痛與感覺異常。


 


原因在於動脈粥狀硬化,使得血管內徑狹窄,血液流通不順,出現組織缺氧。


 


抽煙會加重血管阻塞,因尼古丁會讓血管收縮使得末端灌流受阻,加重缺氧情形。


 


三、肢端發疳(acrocyanosis):


 


常發生在三十歲以下的女性,有時因厲害的動脈血管收縮


造成次發性的靜脈、微血管床的擴張,


造成血液循環滯積,


而使得血紅素所攜氧量被組織細胞消耗更多,


甚至於變成去氧血紅素,


所以皮膚呈現藍紫色(攜氧量低的血紅素會顯現出藍紫色)。


 


肢端發疳的分佈一般由手指末端往近心端逆行性的延伸,輕壓也不會改變顏色。


 


除四肢冰冷外,少有其他不舒服症狀。


 


 


四、網狀青斑:


 


常見於三十歲以下的年青人,


男女生皆有可能發生,乃暴露於寒冷環境造成真皮層的小血管收縮,而致四肢的皮膚出現藍色網狀斑塊。


除了美觀外,一般沒有特別的症狀。


 


五、其他內科疾病


 


甲狀腺機能低下:


 


造成整體新陳代謝率下降與心臟輸出量減少、記憶力減退、全身無力、怕冷等,若長期不治療則會進展到黏液水腫,甚至昏迷。


 


貧血:


因為血紅素缺乏當然影響血中氧氣的輸送,導致四肢末端灌流量不足。


 


 


當然大部分的人手腳冰冷都是體質性,找不到特殊原因,只有當四肢脈搏減


弱,皮膚病變(如毛髮掉落、指甲增厚、皮膚蒼白光亮或皮膚潰瘍)或合


併肢端疼痛、感覺異常,才需特別就醫。


 


若本身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病患,則需按時服藥治療,避免動脈硬化加劇,若無特殊禁忌(過敏、消化性潰瘍)可服用阿斯匹林預防血管阻塞。若有抽菸的人則務必戒菸。


 


大於五十歲的女性則建議接受甲狀腺功能的篩檢,以排除甲狀腺功能低


下。若是貧血,則須查明原因,對症下藥。


 


手腳冰冷的生活保健


 


以下提出一些預防保健之道供大家參考:


 


一、加強保暖:


 


當天氣變冷時,除增加衣著外,更需針對頭部、四肢等暴露在外的部分,


以帽子、圍巾、手套和襪子保護。另外可在睡前足浴泡腳和按摩,可使足


部即刻變暖和並促進血循環,一般以三十至四十度左右的溫熱水泡腳約二


十至三十分鐘即可,但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患者則不建議,避免燙傷。


 


二、規律運動:


 


諺言云:「運動最補。」適當的運動如健走、騎腳踏車,皆可增加新陳代謝


率,促進血液循環,提高自已的抗寒能力。但戶外運動務必先做暖身運動


及注意保暖,另不建議在天寒地凍的大清早運動,以免心血管疾病發生。


 


三、溫緩食物可補充:


 


中醫認為枸杞加紅棗或黃耆、當歸、桂圓茶,皆有補血功效,可改善四肢


冰冷的虛冷寒症。而熱牛奶或紅糖薑茶在寒冬也是取暖的好來源。


 


四、避免精神緊張和情緒激動:


 


因為情緒焦慮時,會連帶使得交感神經亢奮,使得血管反射性收縮,血液


循環變差,


 


此時可藉由聽音樂、冥想、肌肉按摩,皆可達到心情放鬆、改


善末端循環的效果。


 


 


參考資料:Harrisons principle of internal medicine,15th edition,volume1


康健雜誌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