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彩光活力

化療,放療的副作用,讓人掉髮、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血球降低、黏膜發炎及全身不適

癌症的新藥,竟然也是一種以毒攻毒的方法,對於想用標靶療法的人,需要更多的省思~

 

標靶藥物-以毒攻毒

癌症的治療是一個跨領域、跨科別的團隊治療。

針對不同的腫瘤、不同的分期,有時候需要外科手術切除,有時候需要放射治療,有時候則需要化學治療,甚且需要上述之協同治療。

其中化學治療一項是常是病患所最為擔心者,固然目前很多新發明之化學藥物已大為減少副作用,但不容諱言,

化學治療畢竟是一種細胞毒殺療法(cytotoxic),癌細胞固然受到摧毀,身體組織其他好的細胞也難免遭受池魚之殃,因此化學治療常見之副作用,

諸如掉髮、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血球降低、黏膜發炎及全身不適,仍時有所聞。

 

為改善此種化療藥物好壞不分的盲點,也為了增進治療癌症之可能,科學家們也癉精竭慮的研究,希望能研究出只特定攻擊腫瘤細胞,卻不會傷害人體的藥物,就好比導向飛彈一般,只攻擊敵人的陣地,而不傷害到平民百性!這就是所謂的標靶療法

 

對於這樣的治療理念,目前已在某些癌症獲得初步的成果。

譬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emia),在過去的年代,唯一根治的方法就只有異體骨髓移植一條路,但是大部份的病人其發病的年齡,大都介於5060歲間,若進行骨髓移植,失敗率很高,況且能配對到親屬間可捐贈骨髓者只有四分之一的機率,而即使在最好的情況下進行骨髓移植,其最後的成功率也僅介於六成到七成左右。

 

對於那些無法進行骨髓移植者,就必須給予常年注射干擾素治療,但通常最多只能存活5年左右,

非常幸運的,就在這幾年,科學家發展出一個新藥,Glivec (Imatinib) ,就是一種以標靶療法為設計理念的用藥,Glivec並不是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

它只會選擇性的抑制會造成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腫瘤蛋白,讓其得不到能量的補充,

 

就好比解除了敵人的武裝,讓其彈盡糧絕,最後癌細胞都凋零了,新生的細胞也得以重生,

經過這幾年的治療分析,發現若能及早用藥,高達九成以上的病人,其病情都可以控制下來,而且預估相當比率的病人,終可有根治的機會,即使是出現有抗藥性的情況,

 

目前科學家也已陸續研發出各種第二代的藥品,可以繼續幫忙控制病情,尤其重要的是Glivec的副作用大都非常輕微,很能為患者所接受。

 

再者,很奇妙的是,此藥也能幫忙治療一種罕見的腸胃道惡性肉癌 (GIST, Gastrointestinal stroma tumor) ,這個疾病在過去若經開刀切除後,癌症又復發且有轉移,幾乎都是藥石罔效,但使用Glivec後,很多病人的病情又可以再度受到控制!

 

在惡性淋巴癌的治療上,這幾年在標靶療法的研發也有了長足的進展,

就以B細胞淋巴癌為例子,醫學界很早就知道在B細胞的表面會帶有一個所謂”CD 20”的抗原標誌,因為這個記號是先天帶來,如果我們能發展一種藥物,專門搜尋這個標誌,好像響尾蛇追熱飛彈一樣,那麼不管你這個壞人跑到天崖海角,我都緊緊的鎖定你,攻擊你,這個合成的藥物就是CD20抗原之單株抗體或稱為”Rituximab Mabthera”

 

目前醫學界已證實,以傳統的化學治療搭配Rituximab,將可大幅提升對於B細胞淋巴癌的治療率。

同樣的,在T細胞淋巴癌的治療上,也發展出一個新藥,Alemtuzumab,療效亦頗顯著。

很多病患及家屬一聽到罹患血癌總是非常震驚,彷彿世界末日已到。

的確,就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為例,傳統的分類就有八類,現在又有結合上染色體及分子生物學基因上的分類,雖然有些病人須接受到骨髓移植才較有根治的期望,但有些種類已證實預後很好,最顯著的例子就是第三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 ,過去此病在使用化學治療的風險很高,因為此類的血癌細胞一旦受化學治療而破壞溶解,會一下子釋放出它所特有的細胞內物質,此物質極易引發全身的出血反應,造成癌細胞雖然死亡了,但病人也出血而亡。

 

很幸運的,醫學界已研發出一種新藥,ATRA (All-trans-retinoic acid) 此藥可以口服使用,並因此可以大幅降低化學治療的用藥,經此合併治療之後,可以奇妙的引導血癌細胞逐漸的往前分化而自行凋零掉,並且副作用很低,至少七成以上的病患可以根治其血癌,

這也是屬於一種標靶療法,尤其奧妙的,萬一此病不幸又復發,還可以透過另一個古老的毒藥”枇霜”。而得到再度控制。

 

話說在1970年代的中國東北地區,一直有一個古老的祕方,那就是運用”以毒攻毒”的理論,

傳說枇霜可以治療皮膚癌,由於在那個年代的中國東北地區醫藥相當匱乏,所以當地的中、西醫師即聯手思考,既然很多癌症病患都得不到恰當的藥物治療,何不姑且一試枇霜,於是就以此藥給所有的癌症末期病人試用,最後很多病患不是治療無效就是中毒身亡!

 

這其中居然為有一種癌症治好了,那就是這類第三型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目前臺灣的藥廠已能合成改良型的枇霜,即所謂的三氧化二砷(As2O3) ,以針劑注射,若在專科醫師的仔細用藥下,一般是安全又有效!

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標靶療法中,也有一種單株抗體已研發出來(Myelotarg, Anti-CD33 monoclonal antibody) ,可使用於反覆復發之血癌,其原理非常類似於前述之B細胞淋巴癌,因為大部份的急性骨髓性癌細胞表面都帶有一種CD33之抗原,而Myelotarg的設計就是用可以結合此抗原之抗體,再由此抗體攜帶一個抗腫瘤之抗生素,於是乎,抗體負責搜尋血癌細胞,而抗生素負責殲滅腫瘤,達到一個很好的治療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此藥物的毒性亦很大,並不亞於傳統之化學治療,因為正常可以抵禦病菌感染的嗜中性白血球,亦帶有CD33抗原,故也不可避免會遭受池魚之殃,造成白血球之大幅下降,需由專科醫師謹慎評估用藥。

另一個很有效的標靶藥物的發明,

經在西方國家有一個很轟動的開始!話說某日有一家知名的藥廠在電視上推出一個廣告,

有一個銀髮老太太正自在地在草地上揮桿打高爾夫球,突然她的鄰居不可置信地衝向前問她:

「老太太,老太太,您不是得了乳癌末期躺在病床上嗎?

老太太很不高興的回答:「胡說,哪有乳癌,我現在健康的很!

這個鼎鼎有名的藥物就是”Herceptin, Trastuzumab”

因某些乳癌細胞的表面帶有一種特殊的接受器,Her-2 receptor,而Herceptin這個單株抗體正好可以蓋住這個接受器,讓乳癌細胞得不到滋養而凋零死亡掉,這個藥物完全沒有一般化學治療的副作用,不會掉髮,也不會噁心嘔吐,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約四分之一的乳癌患者表現足夠的Her-2 receptor,而適合此藥治療,並且其治療的角色,仍屬於作為化學治療的輔助治療。

 

肺癌目前已是世界排名第一位快速增長的腫瘤,是臺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的腫瘤,影響國人健康甚巨!

其中的非小細胞肺癌,包括肺腺癌及鱗狀上皮癌,發現時若已無法切除,往往只能接受化學治療,雖說目前新一代的化學治療進步很多,但總有彈盡糧絕的一天,並且化學治療到最後,病人的身體也越不堪負荷。

 

很幸運地,目前也有一個屬於上述種類肺癌的標靶療法, Iressa,此藥可以抑制刺激肺癌細胞生長的所謂上皮生長激素受體,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

單獨口服使用,對於東方人的肺癌估計就有二成至四成的功效,對於肺腺癌的控制效果尤佳,主要的副作用是皮膚起疹子。

另外有一個針對肺癌的新藥,Alimta,也已完成人體試驗,可以在臨床上使用。

至於其它種類癌症的標靶療法仍在日新月異的發展中,

例如多發性骨髓瘤的Bortezomib (Velcade) ,大腸直腸癌的Avastin,也陸續在上市中,

值得注意的是在選用標靶藥物治療時應有底下幾個觀念:

(1) 病人的病況是否適合以標靶藥物治療,應由專科醫師作專業之評估。

因為大部份的標靶藥物都屬於輔助療法,若真想控制腫瘤,常常化學治療還是免不了的主要療法。

(2) 標靶藥物仍有其個別的副作用,有些藥物可能副作用極低,有些則仍很顯著。

(3) 標靶藥物因為都是新一代的研發藥品,目前造價仍很高。

一年的醫藥費動輒上百萬,只有少數藥物得到健保的幾付,所以病家仍應仔細衡量經濟狀況,並與主治醫師了解其有效率,再審慎用藥

總之,癌症的治療日新月異,各種標靶藥物的發明,也象徵著癌症治療的一個新里程碑。

期望在科學家及醫學界的努力下,癌症的治療能有更美好的明天!

 http://www.tzuchi.com.tw/file/DivIntro/cancercenter/know/knowdetail.asp?pd_id=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