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彩光活力

迷走神經為第10對腦神經,是腦神經中最長,分佈最廣的一對,

含有感覺、運動和副交感神經纖維。

迷走神經支配呼吸、消化兩個系統的絕大部分器官,如心臟等器官的感覺、運動以及腺體的分泌。因此,迷走神經損傷可引起迴圈、消化和呼吸系統功能失調。

迷走神經失調症狀 :

頭痛,頭暈,眼裂增大,視物模糊,瞳孔散大,心跳加速甚至心律不齊,肢體發涼怕冷,發汗障礙等交感神經興奮或頭昏眼花,眼瞼下垂,流淚,鼻塞,心動過緩等

15-36迷走神经全程观  

相片來源;

http://www.zglnkb.cn/Neuro_positionDB/position_right.aspx?ID=341

 

 

 

割走"迷走神經"胃酸減消化難

 

主管胃部蠕動和胃酸分泌的神經,稱為「迷走神經」(vagus nerve),vagus是由拉丁文wandering而來,意指周圍遊走,而此條神經線亦一如其名,由腦部一直向下遊走,通往小腸。

除掌管咽頭、喉頭的肌肉運動及感覺外,亦對分佈在心臟、呼吸器官、消化器官等內臟的自主性神經、分泌腺功能,以及平滑肌的伸縮,有調節作用。

迷走神經是人體內最長的一條神經線,由於進行割胃手術時,連接胃部一段的迷走神經也要被割走,以致胃部不懂蠕動,胃酸分泌大減,

故即使胃潰瘍 或胃癌患者只有小部分胃部病變,醫生也割走其胃部的五分之四,以免胃部因不能蠕動而負苛過重,經常出現胃痛等毛病。

正因為割胃後消化功能受影響,

512%曾接受胃部割除手術者,會患上腸胃結石。

迷走神經-療癒自律神經系統的主要神經

http://ylnova.pixnet.net/blog/post/3196704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