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光養生/彩光活力

足三里 -免疫、循環、消化、呼吸的雙向調節

「足三里」是十大長壽穴之一,

位置:

位於外膝眼下四橫指、脛骨邊緣,壓穴時,有酸、麻、脹、痛的感覺。 

凡一切胃腸疾病,不論虛、實、寒、熱之證,皆可以保健防病,強壯身體!

取名「足三里」的意思,是「只要針刺此穴,即使疲勞走不動的,都還可以再走三里路,所以,古時候人如果要遠行,必先用針灸刺激或者是按摩「足三里」穴位

從古到今,大量的實驗研究與臨床,都證實「足三里」穴是一個能防治多種疾病、強身健體的重要穴位。

傳統中醫認為

按摩足三里有調節機體免疫力、增強抗病能力、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濕、扶正祛邪的作用。

在日本,足三里堪稱“神穴”

長幼無異,婦孺皆然,連政府都提倡全民施灸,至今日本仍流傳『勿與不灸足三里之人行旅』、『旅行灸三里,健步行如飛』的諺語。

現代研究證明,經常針刺或按摩足三里,

能雙向調整人體機能,對循環、消化、呼吸、免疫等各系統疾病的恢復有積極的作用。

足三里穴能雙向調整人體機能,對循環、消化、呼吸、免疫等各系統疾病的恢復有積極的作用。

現代研究證明,經常針刺或按摩足三里,能對人體各個系統產生影響:

使血液中的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數目改變

使血液中的組織胺明顯下降

組織胺」亢進,身體經常會莫明的出現皮膚癢,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全

身灼熱、身體發癢心跳與呼吸失調、頭痛、嘔吐、下痢、發燒、眼瞼結膜充血、

面部與口腔泛紅.....等過敏現象

使血糖」高者下降,低者上升

循環系統,它能調整心率,使快者變慢,慢者變快

呼吸系統,能使肺通氣量增加,肺活量增加

消化系統,能使唾液澱粉酶分泌增加,能調整胃腸的蠕動

對胃病患者, 針刺該穴胃液分泌情況向有利於疾病恢復的方向調整,並對闌

尾的蠕動有增強作用

免疫系統足三里穴有抗炎作用,能增強白細胞的吞噬能力等。

「免疫系統」,是人體抵禦病原菌侵犯最重要的保衛系統。傳統中醫稱免疫力為「抵抗力」或「正氣」,最新的醫學研究證實,9成的疾病歸因於免疫失調,

維持免疫系統的雙相平衡

彩光能量在「足三里」的經驗分享

胃腸功能不好的人,按壓這個穴位會特別敏感,「彩光能量筆」輕輕的放在穴位上,就會感覺痠痠痛痛的

左邊的「足三里穴」較痠痛,是身體左側能量處於「陽亢」狀態,

左右邊痠痛現象差異越大,身體越不舒服,這是身體的血氣低落現象,

容易出現焦慮、擔憂、煩惱、胃食道逆流、過敏體質、疲倦、各種酸痛症、慢性疾病等身心狀態

左右邊能量差異大的人,痛點,照「冷色光」,另一邊,照「暖色光」,左右邊能量平衡之後,身體陰陽協調,身心健康!

現代人「功能性腸胃疾病」及時疏壓之光

   胃食道逆流、大腸激燥症

「功能性腸胃疾病」上消化道食道為主的(食道、胃、小腸)稱為「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狀包括胃食道逆流、上腹部疼痛或不適、腹脹、打嗝、噁心、嘔酸水、進食後有飽脹感。

反應在下消化道(大腸)就是「大腸激燥症」,主要症狀有腹脹、腹痛(上完廁所後會改善)、排便次數改變、糞便形狀改變等等。

現代文明打嗝脹氣、嘔酸、胸口灼熱…是腸胃「鬧情緒..

 當壓力來臨時,體內的交感神經會隨之興奮,血液供應便會集中到心、肺、腦和肌肉等重要器官,腸胃血流相對減少、唾液胃酸分泌也減少,進而影響消化蠕動。

吃飽飯後,腸胃分泌副交感神經,就會疲勞想睡覺

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忙碌、吃太快、三餐無法正常,,交際應酬、飲酒過量、腸胃道失調或各種酵素缺乏,食物在胃中停留過久,無法正常向腸道運送,這時胃就開始脹氣,接著上腹部疼痛、噁心、打嗝、脹氣、嘔酸、胸口灼熱…、容易疲倦,全身酸痛、嚴重的還會影響到免疫功能。

據估計每天十人當中就有一個人,三人中就有一人長期有這些症狀,許多人都視腸胃不適為「小毛病」,有不少人認為這是正常的。

但這些問題若經常發生,可能就是身體的一種警訊,代表腸胃消化功能有障礙,甚至身體有某種器質性的疾病。

小病不醫變大病

腸胃道功能不正常,提早老化,免疫也會受影響,容易疲勞、精神不振、感冒、過敏、過敏性鼻炎、異為性皮膚炎………

改變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

養成規律生活如三餐定時定量、進餐時細嚼慢嚥、多吃水果纖維類食物、放鬆心情等等是保養腸胃的基本功。

彩光能量在足三里穴的疏壓保健應用

藍色光

藍色光提供:“放鬆的能量”,放鬆之後,副交感神經分泌胃酸,提升食物的消化能力

「藍色光」照在「足三里穴」時 ,有的人會感覺一股冰冰涼涼的能量,從「足三里」炎著胃經,往上流動,原本熱脹的腹部逐漸放鬆,經過胸腔,一顆莫名煩躁的心,漸漸平靜下來,經過頸部肩膀,原本緊繃僵硬痠痛的肩頸放鬆了,整個人感覺輕了起來 ,當能量流動到眼睛下面的「承泣穴」時,疲憊的眼睛,獲得滋潤,眼睛的疲勞痠澀消失,眼前的世界變得更明亮了~

橙色光

橙色光提供:‘喜悅快樂能量’橙色光是喜悅快樂之光,人在喜悅快樂的心情之下,胃酸不斷的分泌,吃什麼食物都感覺是最美味的

橙色光照在「足三里穴」時 ,有的人會感覺一股溫暖喜悅的能量,從「足三里」往上流動,胃部感覺暖暖的,暖暖的溫度,開始暖化常常喝冰啤酒、冰冷食物導致的硬硬肚子,停滯在為腸胃消化完全的食物,開始往下流動,肚子有輕空的感覺,好舒服!

針灸臨床歌訣《四總穴歌》

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頭項尋列缺面口合谷收

肚腹三里留是指的一切肚腹疾病,舉凡腸胃問題、急慢性症狀、新舊輕重不等的腸胃疾病,……都要用到「足三里穴」。         

腰背委中求腰酸背痛可按摩「委中穴」

頭項尋列缺頭痛、項強可按摩「列缺穴」

面口合谷收面部、口部有病,可按摩「合谷穴」。

 組織胺知識http://ylnova.pixnet.net/blog/post/372124256

胃火大知識http://ylnova.pixnet.net/blog/post/2522025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