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情緒圖騰:20230325_094506.jpg

敲膽經的副作用 

大家都在流行敲膽經,

 

一聽說敲膽經,可以排毒,輕身體垃圾,減肥.....

就很勤勞的敲,用力拍,拍到皮膚瘀青,敲錯了,方向錯了,害己又傷身

拍到晚上失眠睡不著了,還不知道是拍膽經引起的副作用

隨時觀照自己身體體質,

選擇適合自己的養生方法

以下文章來源

https://m.sohu.com/n/456288061/

 如何正確敲膽經?

膽與心神息息相通。

《內經》中描述勇士與懦夫的分別,除了目光神氣,三焦紋理的橫或縱,肝的堅與緩,氣的盈虛等以外,其主要判斷,在於「膽滿」和「膽橫」與否而定。

反過來說,從其勇怯的不同表現,也就可以推論膽氣的虛實。而人的勇氣與心氣的強弱關係更密切,心主神明,為五臟六腑之大主,膽主決斷也與心的功能相輔相成,二者都對人的精神思維有著主持的作用,當然,是以心臟的功能為主。

膽與睡眠息息相關.

膽既然與心臟關係密切,而睡眠與心的功能聯繫最緊密,故膽肯定與睡眠關係甚大,

有關失眠的中醫內科學論述,有一個類型就是心膽虛怯型。

尤其是多夢,與膽氣的關係更大。我在實踐中體會到,針刺某些膽經穴位,確實能夠增加人的睡眠,例如風池、完骨、本神、俠溪等。

真正能睡的人,往往是心膽氣旺盛的人。

平常膽經沒有淤滯的人,在短期的敲膽經內,膽經驟然受到刺激,會增加一些睡眠,敲膽經論者正是這點來唬人

但是,由於敲膽經不是刺激穴位,而是按壓膽的經絡,而經絡沒有像穴位那樣的活血化瘀的功能,

長期的敲擊,必然逐步形成經絡的淤滯,

而膽經一有淤滯,睡眠就會出現問題,

表現的症狀是夜半而醒,醒後很難入睡,甚至徹夜失眠。

此外,膽經熱,是失眠的原因之一,

而長期的敲膽經,久之必然造成膽經熱,最初睡眠增加一點,時間久了就會陷入失眠的痛苦中。

膽經所過,與現代醫學關於人的大腦、延髓、脊髓、頸椎、腰椎、坐骨神經、股骨頭有關,

這些疾病的成因,可以說都脫離不了膽經病變的干係。

就是截癱病也於膽經關係密切。我診過截癱病人的脈搏,膽經淤滯很明顯,當然,還有肝經腎經等其它經絡的病變。

 

假如敲膽經形成了膽經淤血,老年者完全可以成為患中風的原因。

為什麼膽經的淤滯會造成中風病?

我認為一是膽經絡腦,二是膽經的風池等穴位正是椎動脈所過部位。

頸椎腰椎之病,可以肯定地說,與膽的經絡有關,膽經上有許多的穴位,例如風池、肩井、能治頸椎病,而環跳、風市、陽陵泉、懸鍾能治療頸腰椎病和坐骨神經疼,膽經如果有了淤血,完全可以逐步形成頸椎腰椎病和坐骨神經病。當然這是個較長的時間形成的。

股骨頭壞死,雖然病根在腎,但是,肯定與膽經有關。

肝膽能夠疏泄協調脾胃的運化功能,現代醫學認為膽汁分泌能助消化脂肪性食物。

我通過自己針刺膽經穴位,得到的認識是這樣的,初針刺膽經穴位,

如陽陵泉、丘墟等,稍有增加食欲的功能,而大量的針刺膽經穴位,食欲反而減少,而且還有容易噁心的現象,

探求所以然,膽經五行屬木,木旺能克制脾胃土氣,這是根本,

此外,膽氣主升,胃氣主降,膽氣旺上升太過能妨礙胃氣下降,故易噁心甚至嘔吐。

臨床上見膽病多嘔吐,這是其因。

所以,欲求敲膽經而治療食欲不佳、脾胃疾病,實屬南轅北轍。

另外,我在醫療實踐中發現,許多的長期便秘的病人,經常是屬於膽經火旺,用清膽瀉火的的方法治療,效果很快。

曾經本地有一個冷飲廠女老闆,患10餘年便秘不愈,我用清膽瀉火法,10余付藥取得了痊癒的效果,她送了一塊匾額。

長期的敲膽經,可以說必然產生膽火,便秘形成是自然而然的事

 膽經與膽囊本身的關係。

經絡的狀態,決定臟腑的狀態,膽經的病變,必然要影響到膽府,

敲膽經如果造成了膽經淤滯,久而久之,完全可以造成膽囊息肉病,膽囊息肉增大到一定的程度,有轉化為膽癌可能。

膽道淤滯還可以造成膽囊壁增厚,慢性膽炎,膽結石。

膽結石的治療難度大家是知道的,直徑超過1釐米以上,形狀畸形,排石基本不可能,只有手術或轟擊療法。

膽與肝的影響,互為表裡,功能協調,膽病可以涉及到肝,長期的膽血淤滯,造成膽汁排泄不暢,影響消化功能。

肝內的膽管淤滯,也可以造成膽汁阻塞性肝硬化,只要一蛋白倒置,治療起來就非常麻煩,多為不治,我的一個朋友患這種病,經我治療有些好轉,但是,拖延了四年還是走了。

膽經與耳病的關係。

膽經絡耳部,膽火亢盛,可以造成耳聾耳鳴,膽經淤塞。可以造成耳窒如塞,在臨床中有許多耳病的病人,我都是通過治療膽而取得了療效。

而敲膽經造成的膽火和淤滯,完全都可以成為耳病的病因。

膽經與冠心病的關係。

肝膽之經與心經,聯繫非常密切,九十年代時我曾經有過輕度的心肌供血不足(後來治癒了),曾經想試探穴位,尋找治療心血管的穴位,在按壓膽經的穴位時,我發現,只要穴位稍偏一點,胸悶的程度就加大許多,

我認識到膽經的通順是與心血的流暢密切關聯的,後來在治病中發現,

有些膽結石的病人也同時有類似冠心病的症狀,現代醫學叫膽心綜合症

可以說如果冠心病人按壓敲擊膽經,肯定會加重心血管的病情.

膽經與人體情志的關係。

肝膽主怒,是個中醫都知道,但是大多數人不知道肝氣鬱滯之怒,怒而能忍,為何

肝臟為陰,乙木也,在卦屬巽,有柔順的之質。膽府為陽,甲木也,性中正剛烈。膽經鬱滯之怒,怒而必發,為何?

陽氣剛而暴烈也,真正脾氣大的人,都是膽氣亢盛而鬱滯的人。

敲膽經造成了膽經淤滯,生成了膽火,必然使人的脾氣暴躁多怒,

膽經之怒,其輕者常欲發脾氣,與人吵,其甚者吼而摔物,甚至幹出不冷靜之事。即便不怒之時,心情也經常處於鬱悶之中,甚至無故而自己生氣,苦不堪言。

膽經淤滯與肩、腰、腿的關係

膽經所過,路經肩腰與腿,肩周炎、腰痛、腿疼,其病因都可以尋及到膽經病變。

以前所述的腿疼病人是一例,這樣的例子還能舉出很多。例如我曾經治療過一個本市的女病人黃xx,患膝蓋以下腿疼激烈,徹夜哀號,西醫理療無效,求治與我,我為其針刺環跳、陽陵泉、懸鐘、外丘等膽經穴位,並施一定的手法,二周後痊癒。肩周炎病人,我採用膽經的穴位治療,效果好的例子很多,不例舉了。

膽經與皮膚病的關係。

帶狀皰疹,人常認為是肝膽濕熱造成,其實與肝的關係不大,主要是膽

膽經濕熱淤滯,造成此病,

敲膽經的人經常有皮疹發生,這是為什麼?

是因為膽經熱而淤滯,熱氣欲外散,而淤滯使之外散不暢,故發疹病,這是給敲膽經的病人造成了新病,

而敲膽經論者一律冠以什麼排病反應來解釋,這是胡說八道。糊弄不懂醫術的芸芸眾生。

此外,膽經病變還與眩暈、精神分裂、脫髮、牙病、三叉神經疼、癲癇、腦瘤、面癱、鼻淵、眼病、脊髓側索硬化、周圍神經炎、末梢神經炎等等疾病的成因有關。不一一敘述了。

 #敲膽經副作用

 

arrow
arrow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