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330_122239.jpg

美好的語言,常常會激勵人往前邁進,正能量就一直往上升。

打開心窗,接納自我,看見美好的一面,

孩子缺乏自信的真相竟然是...(附解藥)

文章來源---優教家 
不少的父母存在一個共同的苦惱,就是孩子缺乏自信,

兒童階段是形成自信的重要時期,自信心是孩子成才與成功的前提條件。

一個缺乏自信、充滿自卑的孩子即使頭腦聰明、思維敏捷,

但在學習和生活中稍遇困難就會退縮不前,找很多藉口及理由去逃避。

自信心是由積極自我評價引起的自我評定,

並期望受到他人、集體和社會尊重的一種積極向上的情感景象,

自信心是對自己力量的充分認識和評價。

自信心強的孩子在生活、學習、社會交往中表現出積極性,

能夠主動參加各種活動,

能夠積極地與人交往,與同伴建立起良好的關係,

能夠勇敢地面對困難,大膽去嘗試。

大部分的人缺乏自信心,認為自己在很多方面不如別人,往往表現出不敢主動參與集體活動,

不敢主動地提出自己的意見和看法,不敢在眾人面前展現自己……

IMG_20190313_121352.jpg

是什麼原因讓孩子缺乏自信?

家庭中不良的環境因素是導致孩子自信心不足的重要原因,

很多家長對孩子進行「總包辦」,低估了孩子的能力,

不信任孩子,使孩子的自信心不足。

在生活中對孩子的照顧過細,使孩子失去了很多嘗試、體驗的機會,這是「行動包辦」;

遇到事情沒有給孩子充分的信任,給孩子思考、自主決定的機會,只是想著用各種方法說服孩子按自己想的去做,這是「精神包辦」。

作為家長應該給孩子一個廣闊的信任空間,

孩子的心靈將盛開一朵絢爛的自信之花。

心理學中的皮格馬利翁效應告訴我們,

對一個人傳遞積極的期望,就會使他進步得更快,發展得更好。

反之,向一個人傳遞消極的期望則會使人自暴自棄,放棄努力。

教育孩子是禍從口出,作為爸爸媽媽,你怎麼看孩子,孩子就會是那個樣子,

負面的話語會毀了孩子的一生,孩子的未來在父母的嘴裡,

IMG_20190219_133425.jpg

你是不是也說過下面這些話呢?

「媽媽沒本事,媽媽只能指望你了!」

教育專家研究指出,絕大多數孩子的自卑感是由家長誘發的,父母如果能夠堅定自信,那麼孩子對未來也是充滿信心的。

被自卑感傳染的孩子,會認為「爸爸媽媽沒本事,我又能怎麼樣呢!」,

父母把孩子的發展當成自己唯一的指望是一種喪失自我的表現,

這是很多父母的共性,患得患失,對孩子不斷地催逼,表現出強烈的期望,久而久之,孩子將在潛移默化中學會了推卸責任。

「危險!別動!別碰!」

孩子對周遭事物感到新鮮和好奇,喜歡參與和表現是正常的,我們要給孩子更多獨立的空間讓孩子去發揮,並且在言行上支持他,

如果總是對孩子說「這個太難了」、「那個太危險了」,

或者是「這個你還小,不懂」、「小孩子懂什麼啊」,

如此會讓孩子產生挫敗感,孩子會把這種挫敗感與父母聯想在一起,所以孩子會莫名其妙的討厭父母。

過度的保護孩子,阻止孩子探索世界,這會被孩子解讀為自己真的不行,非常不利於孩子自信心的建立。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都可以讓孩子去經歷、去體驗,親身去感受,這樣對孩子的成長過程有非常大的幫助。

「你怎麼這麼笨!」

孩子的作業做得不好,三番兩次後父母的耐心幾乎被磨光了,可能會對孩子說出「你怎麼這麼笨」。

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期望獲得他人的認可與欣賞,孩子更是如此,父母的抱怨和指責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家長們氣急敗壞的責罵孩子「你真笨」,

會讓孩子無地自容、妄自菲薄,產生逃避的心理,這種言語會毀滅孩子的自信心和學習探索的興趣。

「這像是你這麼大的孩子做得事兒嗎?」

一個五歲的孩子因為一件東西得不到而哭鬧,或者不能老老實實地坐著時,這些在他這個年齡段是比較正常的,

當然如果一個孩子表現得更為成熟、言行得體,作為父母會更滿意和驕傲。父母要求孩子做好,孩子卻做不好,

很多父母還沒弄明白孩子為什麼「做不好」,就張口說出責備的話,

這樣的父母真正關心的並不是孩子,而是孩子言行帶給父母的影響,比如是孩子讓父母感到了尷尬或難堪。

父母應該關心孩子的感受,理解孩子並給孩子足夠和體諒和包容,

比如說孩子不願乖乖地坐著是不是因為環境讓他感到煩悶、不舒服,了解原因後再和孩子做溝通最為有效。

「你看看人家的孩子……」

IMG_20190330_112757.jpg

父母無意間常常拿別人家的孩子與自己的孩子做比較,

認為這是給孩子樹立榜樣,

但事實恰恰相反,這是孩子最討厭的一句話,

這種比較對孩子的價值觀是一種極大的干擾,

對孩子的自我評價系統是一種破壞,

這樣的話破壞孩子的心理平衡,不利於內心成長,容易讓孩子產生挫敗感,造成對父母的心理牴觸。

我們要幫助孩子在成長中樹立自己的價值觀,並形成追求的目標,不要忽略了孩子成長的個性因素,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和其他人沒有可比性。

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父母怎麼說話很重要,換種說話方式也並沒有很難,一些說話的技巧分享給各位父母:
 

損傷孩子自尊心的說話方式

幫助孩子樹立自信心的說話方式

你怎麼這麼懶

你努力些可以做得更好

你怎麼這麼搗蛋阿

你的聰明可以用在恰當的地方

你真是敗事有餘

成功之路需要花點時間去尋找

你怎麼能這麼自私呢

你可以試著為別人著想

你這樣真是浪費時間

你可以更有智慧的應用時間

你是人見人怕

相信你可以和別人相處得很好

你真囉嗦,好煩

你說話可以精簡一些,我會更喜歡聽

你的脾氣真是暴躁

你可以試著控制自己的情緒

你是個膽小鬼

勇氣是需要鍛鍊的

 

除了日常生活中與孩子說話的技巧,還有一些方法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01多做事前準備工作

成功總是眷顧有準備的人,害怕出錯的話,就做足事前的準備工作,細緻地了解流程,向過來人討教經驗,胸有成竹就更容易成功,

不論是孩子,還是成人,做事沒有自信,往往是因為對事情本身不了解,害怕出錯和失敗,

如果充分了解要做的事情,事先想到出現問題時相應的處理方法,這會在做事時信心倍增,減少害怕和顧慮。

 

02父母要表揚、鼓勵孩子


孩子渴望大人對自己的行為作出評價,對大人的評價很敏感,總是喜歡得到肯定的評價,哪怕是一個和藹可親的眼神、微笑或是點頭、擁抱、親吻等等。

即使孩子做得並不突出,也要先認可孩子表現是不錯的,可能有些地方還做得不夠好,要繼續努力,相信下一次會做得更好;

當孩子對某一件事缺乏信心,有為難情緒時,

要對孩子說「我相信你能做好這件事,只要用心去做,什麼事都能做好!」。

在長期積極的暗示下,孩子的自信心就會不斷的增強。

當孩子遇到挫折,他們最需要的不是爸爸媽媽們劈頭蓋臉的訓斥,或者陰陽怪氣的嘲諷,也不是無原則的安慰與同情,

他們需要的是父母的理解、支持與鼓勵,

很多家長在遇到孩子考試失敗或其他挫折時,

首先感到孩子給自己丟面子,因為非常生氣,

其次由於望子成龍心切,致使會表現非常急躁,

在這兩者作用下會非常情緒化地將孩子狠批一頓,這恰恰極大地損傷了孩子的自尊心,

對於承受失敗打擊的孩子,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無疑使雪上加霜。

此時,父母最應該做的是:

①冷靜地對待孩子的挫折與失敗。心平氣和地跟孩子談心,找出孩子失敗的原因。

②理解孩子的心情與苦惱,讓孩子知道失敗與挫折是人生必不可少的內容,是一個人成功之前必不可少的過程。作為父母不會因為此事減少對孩子的愛。

③鼓勵孩子繼續努力,給予肯定的眼神,父母對孩子有信心,孩子才會對自己產生信心。

爸爸媽媽滿懷熱情的鼓勵孩子,會極大地激發孩子克服困難的勇氣,恢復孩子的自信心。

03幫助孩子在實踐中樹立信心

給孩子一些他能夠完成任務,比如說擺碗筷、洗襪子等,孩子完成後要及時地表揚,

想要讓孩子出色,讓他品嘗到成功的喜悅那是不可少的,

父母要放手讓孩子獨立完成一件事,比如自己穿衣服、疊被子,

無論孩子做得好壞,父母都要給予鼓勵,

使孩子感受到經過自己的努力而取得成功的樂趣,

並且逐步增強自己獨立做事的信心,從而更加樂於自己獨立去做事。

自信心是一種積極的心理品質,是促使人向上進步的內部動力,

是成功的催化劑,我們相信,只要父母採取正確的教育方法,就會給孩子的自信鼓起風帆,讓其乘風前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信心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