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_628049033-600x400.jpg

彩光養生/彩光活力

 

「踩爛癌細胞」信念改命運 日醫師30天癌癒

文章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2/14/n9957725.htm

很多從重病中康復的人幾乎都有三個共同點:

改變飲食、改變生活習慣,以及「改變信念」。以人的信念尤為關鍵,

越來越多的「身心靈醫學」研究發現,人的情緒、信念和思想能左右生理健康、甚至改變遺傳密碼(DNA)。

日精神科醫師一個月抗癌成功

日本精神科醫師渡部芳德在其書《一個月,從癌症生還》中記述,自己在一次健檢中發現肺癌。他下定決心,開始透過飲食、健走,以及運用正念來調養自己的身體。一個月後他再回醫院做檢查,原本3~5公分的腫瘤竟消失無蹤!

渡部芳德在書中講述了自創的「抗癌(想像)健走法」。

身為精神科醫師,渡部芳德非常了解情緒與疾病的關係:

當人處在焦慮狀態下,免疫力就會下降。

於是他很快收拾自己負面的心情,採取一種積極的「焦慮控管」技巧:在每日健走的時候,集中心力對抗癌症。

「我走在喜歡的路途上,每走一步就想像自己用力踩爛癌細胞。」

他說:「每天持續這個方法,想像力就變得越來越清晰。

我的腦海裡開始浮現癌細胞被踩爛的具體影像,以及癌細胞逐漸減少的景況。」

就這樣,渡部芳德感覺自己的健康狀況一天比一天好,直到出書的兩年後,癌症都沒有復發。

其實,渡部芳德的「想像健走法」很類似運動員的賽前「想像技巧」(visualization techniques),

就是在比賽前,運動員會先在腦袋裡把整場比賽預演(想像)一遍,藉此提升臨場表現與應付突發狀況。這就是「心理帶動生理」在現實生活中的一種應用。

研究證實:身體與心靈有密切連繫             

有人把「身心靈醫學」、「整合醫學」或「功能醫學」稱為前沿醫學,這些新研究正在撼動舊的疾病理論模型,科學家越深入研究,越發現身心靈的奧秘超乎想像。

建立正確的信念對健康的重要性不亞於攝取正確的營養素與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甚至有可能遠遠超越。

據upliftconnect網站報導,美國麻州「班森亨利身心靈醫學研究院」做了一項研究,研究人員讓26名成人學習幾種放鬆技巧(這些人並無相關經驗),包括正念、靜坐和咒語(覆誦宗教聖語),藉此了解這些心神集中的練習對人體、特別是遺傳密碼的作用。

受試者先接受完整的驗血,緊接著進行上述的自我引導練習20分鐘。

研究人員解析22,000個不同的基因序列,鑑定和測量受試者在練習靜坐、咒語和正念技巧期間和之後的DNA變化。

結果發現,受試者體內跟新陳代謝、老化、胰島素分泌和放鬆有關的DNA都能測得顯著的變化,而這些變化正是壓力下降反應和端粒(telomere)基因啟動的指標,也就是說,這些咒語、靜坐和正念練習真的使人體發生了變化,而且最後會改造和修復DNA!

受試者心神狀態的改變在其身體內部、直至基因層面都產生極為真實的變化,而且可以測量。這個發現實在太令人驚嘆了。

迪娜的神奇體驗

身心靈實踐專家迪娜·普羅克特(Dina Proctor)有血膽固醇濃度太高的問題,因此她決定用自己來做一項實驗。

她參考知名幹細胞生物學家、表觀遺傳學研究先驅布魯斯·立普頓(Bruce Lipton)博士的研究,設計一種簡單的「想像靜坐」(visualization meditation)技巧並親自執行,然後比較靜坐前後自己體內的生化和血液變化。

以下就是她自述的三分鐘「想像靜坐」過程:

「首先我想像有一股柔和、如鐳射般的療癒能量光束進入我的身體,直達我的心臟。

當光束滲透與環繞我的心臟時,我想像著溫暖的感覺。

當溫暖的感覺越來越強時,我把療癒能量描繪成濃稠的液體或血清,就像暖暖的蜂蜜,慢慢從我的心肌滲入血液之中

我一直把心思集中在血清流入全身血液中的溫暖感覺。

我在腦海中跟著它走,經過我的胸膛進到我的腿和手臂、手指和腳趾,然後繞一圈又回我的心臟中。」

如此規律練習幾天之後,迪娜直覺感受到體內血液濃度在轉移、變化,並自動取得平衡,

她形容:「我想像著血清流遍我的全身時,治癒其所到之處的每個血球。」

大約兩周後,血液檢驗結果真的呈現大幅度改善--她的血清膽固醇指數從227降到177(恢復正常)。

迪娜的經驗與渡部芳德的想像健走法有異曲同工之妙,也和「班森亨利身心靈醫學研究院」的研究結果一致,再次驗證身心靈連繫的力量。

心靈凌駕物質

「你的心靈控制你的生物體,這就像是安慰劑效應

  你心裡相信藥丸有效,它便有效。」     

布魯斯·立普頓博士說,「表觀遺傳科學研究發現,主宰你基因的是你對周遭環境的認知。你不會受制於基因,因為你能夠改變你的環境——或者更重要的是,改變你的認知⋯⋯身體上的表現是內心營造出來的——心裡先有想法,身體才會有所表現。心靈的力量可以把你的信念變成現實。」

更直觀的說,人的心靈可以調控DNA。

立普頓在其著作《信念的力量》(The Biology of Belief)中說:「驅策人體一切活動的是人的認知,而非基因編碼

實際上是我們的信念在挑選我們的基因、在決定我們的行為

人體是由50~65兆個細胞所組成,細胞獨立於DNA在運作,而且細胞對環境刺激的認知會影響DNA。

此理也可套用在整個人體上:我們的認知與信念的力量超越D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