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21_005.jpg

彩光養生/彩光活力

藍色光喚記憶 可望救失智

諾獎得主新研究 成功活化鼠腦細胞

2016年03月18日

【林沿瑜╱綜合報導】日本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利根川進前天發表研究指出,透過老鼠實驗,

發現記憶一旦「喪失」後,可透過藍色光線的刺激「找回」,

研究未來或可用於治療俗稱「失智症」的阿滋海默症。

目前全球約4750萬人失智,其中60%至70%起因於阿滋海默症,電影《我想念我自己》即描述阿滋海默症的可怕。

英國知名的學術期刊《自然》(Nature)前天刊登利根川進領導的研究成果,報告提及老鼠記憶「喪失」後,可將對光敏感的基因透過病原體注入到老鼠腦細胞,再透過藍色光線活化腦細胞,達到讓老鼠「找回」記憶的目的。

37115669_6651bb6a6ba8b972af657c236119797f_160x160.jpg

可重新長出樹突棘

利根川進指,成果的重要訊息在於,「即使記憶似乎喪失,它仍然在那裡,重點是如何找回它。」

1987年利根川進因「發現抗體多樣性的遺傳學原理」獲諾貝爾醫學獎。
研究發現,受類似阿滋海默症影響的老鼠,

腦中樹突棘(dendritic spines)會減少,

而突觸連結(synaptic connections)須透過樹突棘才能形成。
實驗發現,當老鼠腦細胞受藍色光線活化後,腦中掌管記憶的神經細胞會重新長出樹突棘,並和其他腦細胞形成突觸連結,找回彷彿消失的記憶。

英《泰晤士報》報導,人腦和鼠腦基因約90%一致。 

「有助延緩非根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昨受訪表示,

阿滋海默症病人若忘了某人某事,而非短暫的誤認(misidentify),

臨床無重獲記憶的案例。

他強調,「活化腦部細胞有助於延緩阿滋海默症,但非根治,醫生也都會建議病人多用腦、多運動,但仍無經驗證有效的器材應用在臨床上。」 

文章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60318/37115669/

 

arrow
arrow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