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彩光活力

 

 [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是一個很重要的穴位,"原"又稱"元氣",就像水的發源地,陽明經多氣多血,所以[合谷穴]是大腸經的氣血匯聚的地方,人體的元氣充足,大腸的排毒能力好,身體自然健康

 

大腸癌的人數激增,根據衛生署統計,大腸癌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第三名,其發生率為第四名,大腸癌前兆沒有明顯症狀,[合谷穴]是大腸經的主要穴位

 

從[合谷穴]的顏色、形狀,來探索身體五臟六腑的能量狀態,在許多慢性病個案身上,發現許多特徵,可以做為預防醫學的診斷方式之一

P1040945  

 

感恩張穎清教授的分享~

 

手掌反射區-"第二掌骨"[合谷區]的全息律反射區

1981年,大陸學者張穎清教授,于知名的《自然》雜誌發表了「生物全息律」,在海內外引起了極大的迴響,開創了全息生物學的里程碑,也為古典中醫的許多觀察結果作了絕佳的註解。

所謂「生物全息律」即生物體的某局部能反映整個生物體的訊息之謂。人類作為一種生物,也滿足全息律。

事實上,人體的全息單元遍佈於全身,如張穎清教授發現的第二掌骨、法人(1)發現的耳穴,中醫的脈診、面診、舌診、手足針灸穴位、手足反射區等等等

皆由”一局部”反映了”整體的訊息”,是整個人體的縮影,張穎清教授特稱此具體而微的次單元為「全息元」,而「全息元」當中還可存有更小的「全息元」。

單一細胞亦包含了全身的資訊,可視為人體最小單位的全息元。

 

第二掌骨側診法

一、診斷原理

中醫學認為,人體體表的每一個穴位均是體內臟腑、經絡之氣輸注於體表之所在。

根據穴位與臟腑對應的原則,凡是機體某一組織或器官有病,就必然會在特定的穴位上有所反映。因而通過按壓這些穴位的感覺,就能診斷內在臟腑的病變。

張穎清發現的第二掌骨側的新穴的分佈形式與它們所對應的部位或器官在整體上的分佈形式相同

第二掌骨節肢的"近心端"是足穴,"遠心端"是頭穴。

第二掌骨側的新穴分佈,恰像是整個人體在這裡的大致縮小。

頭穴與足穴連線分為三等份,從頭穴端算起,中間兩點依次為頸穴上肢穴。

肺穴與胃穴連線的中點為肝穴。

胃穴與足穴的連線分為6等份,從胃穴端算起,五個點依次是十二指腸穴、腎穴、腰穴、下腹穴、腿穴。

第二掌骨節肢系統包含著整個人體各個部位的生理、病理的資訊,故此群穴位被稱為第二掌骨側的全息穴位群。

這些穴位所對應的不僅是穴名所指出的整體上的部位和器官,而且還包括著整體上與穴名所指出的部位或器官處於同一橫截面及鄰近的其它部位或器官。

如:

頭穴:對應頭、眼、耳、鼻、口、牙;

頸穴:對應頸、甲狀腺、咽、氣管上段、食管上段;

上肢穴:對應肩、上肢、肘、手、腕、氣管中段、食管中段;

肺心穴:對應肺、心、胸、乳腺、所管下段、支氣管、食道下段、背;

肝穴:對應肝、膽;

胃穴:對應胃、脾、胰;

十二指腸穴:對應十二指腸、結腸右曲;

腎穴:對應腎、大腸、小腸;

腰穴:對應腰、臍周、大腸、小腸;

下腹穴:對應下腹、子宮、膀胱、直腸、闌尾、卵巢、睾丸、陰道、尿道、肛門、骶;

腿穴:對應腿、膝;

足穴:對應足、踝。

因此,臨床通過按壓第二掌骨側上述穴位的病理反應,就可診斷其相對應的組織和器官的病變。

http://yibian.hopto.org/shu/?sid=81871

在食指第二掌骨2nd_metacarpal  的下方,

qEQbvwv32gzRtH8OJq9_pw  

Q_ZCGTCXsSWFHKY.mgmAIg  

317fYc7tAwQ4HVt.YcG4i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