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彩光活力

情緒為什麼會影響人的健康?

癌症患者的情緒與健康

 

打破砂鍋:情緒為什麼會影響人的健康?

http://www.stdaily.com/big5/gdnews/2008-03/25/content_790110.htm  記者劉霞

 

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會使人長壽並且增強身體抵抗力,而近來又有科學家從另一角度證實了情緒與健康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他們指出,如果情緒常年壓抑、沮喪則會升高膽固醇和放大人的疼痛感。

 

  科學家發現,如果你對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心存感激,無論是擁有一個貼心的伴侶,擁有一定的成就,還是自己還活著這個事實本身,這種感激之情都可以增強免疫功能,降低血壓,令整個身體的康復速度加快。

 

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歷:

當悲傷、抑鬱時,會出現頭疼、胃痛、失眠、血壓增高等症狀。

最近,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常年處於慢性壓抑之下,會使血液中葡萄糖和脂肪酸升高,患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加大。另外,壓力還會使人體膽固醇水準上升,更易誘發心血管病。

為何情緒能夠如此影響人的健康呢?

這種說法是否具備科學性?

專家從中醫學角度為我們揭開了情緒之謎。

 

七情宣洩不當會致病                                           

在醫學上,很多生理疾病,從感冒到癌症都被懷疑和心理壓力有關。

美國心臟數理研究院的羅林.麥克克拉提博士發現,像愛、感激、滿足感等都可以促進催產素的分泌。

催產素號稱信任激素,是腦部下視丘自然分泌的激素,它能調節自主神經系統,也能調節腦部其他主管情緒和社會行為區域的活動。它還可以放鬆神經系統,從而釋放掉壓力。

 

醫學研究也證明,當人處於沮喪、悲觀和冷漠狀態時,體內的復合胺和多巴胺都會偏低,

復合胺能調節人對疼痛的感知能力,這也是為什麼在有沮喪傾向的病人中,45%的人會有種種疼痛不適感的原因。

對此,北京大誠中醫醫院程凱院長解釋說:七情六欲,人皆有之,一般情況下,屬正常的精神生理現象,各種情志活動都有抒發感情、協調生理活動的作用。

但是,臨床實驗證明,當憤怒、悲傷、憂思、焦慮、恐懼等不良情緒壓抑在心中而不能充分宣洩時,便對健康有害,甚至會引起疾病,稱為七情致病。

 

中醫認為,七情和五臟的基本關系是:

 

肺主悲、憂,過悲過憂則傷肺;

心主喜,過喜則傷心,比如過年過節,經常有人因為過于高興導致心臟病發作;

肝主怒,過怒則傷肝,人們都有這樣的體驗,非常生氣時,左右兩側脅肋也會隱隱作痛,這就是對怒傷肝的表現;

脾主思,過思則傷脾。

凱說:一些生活壓力大、工作緊張的人,經常會出現疲勞的症狀:四肢無力,肌肉酸痛,即使做了運動,也會出現這種情況,這是怎麼回事呢?從中醫角度看這是出現了脾虛的現象,思慮過度,脾氣就虧虛了。

此外,還有腎主驚,人受到過度驚嚇會影響腎的生理功能。

良好的情緒可抗病

 有關研究表明,人體內有一種最能促進身體健康的力量,即良好的情緒。如果善於調節情緒,經常保持心情愉快,就可以未雨綢繆,達到有病早除的效果。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

墜入愛河會使人一年內神經生長因數水準處于增高狀態,這一類似激素的物質會刺激新的腦細胞生長,有助於神經系統的恢復並增強記憶力。

而開懷大笑能使人減輕心理壓力,有利於保護血管內壁,減少心臟病發作的幾率。

另外,動情痛哭會伴隨著壓抑情緒,分泌更多激素和神經傳遞素,去除體內壓抑的化學成分。

程凱說:墜入愛河、開懷大笑、心懷感激的人在情志上的表現是愉悅的心情,有幸福的感覺,也就是的情緒,心主喜,所以與心相關。

中醫理論說

心主血藏神,神明之心為人體生命活動的主宰,五臟六腑必須在心的統一指揮下,才能進行統一協調的生命活動。

心情愉悅,心氣充足,思維活躍,臟腑活動正常,身體當然健康。

哭這種情緒本身是負面的,但是當人哭過,把悲傷宣洩出來後,人的傷感會減少,對身體臟腑功能的負面影響減少,也有益於人體健康。

健康在於身心和諧

上世紀80年代中期,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重新定義:

健康是身體上、精神上和社會適應上的完好狀態,而不僅僅是沒有疾病或者不虛弱。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博士生導師羅非說:                   

人的心理和生理就如計算機的軟件和硬體,缺一不可。

健康的本質就在於和諧。良好的情緒是健康的軟件

  羅非指出,生命,至少是人類的生命,有一個重要特點———只要能感知的東西,就有調節力。

所以,如果想調節好情緒,最根本的要瞭解情緒。

平時養成對自身心理過程細致觀察的習慣,在情緒初起之時就及時發現並適當引導,才能收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

為了做到身心協調,從生理角度出發,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合理飲食和鍛煉身體,從心理角度來講要陶冶情操,開闊心胸,避免長時間處在緊張的情緒狀態中,以確保心理和生理的全面健康。

 

程凱說:要做到身心和諧,大家可以嘗試遇事先戒以理性克服感情上的動。因為是情志致病的罪魁禍首,對人體健康危害極大。

怒不僅傷肝臟,怒還傷心、傷胃、傷腦等,還會導致其他各種疾病。

另外,要善於調節自我情感,對外界的刺激保持穩定的心態,避免劇烈的情志刺激。

同時,要學會把負面情緒轉移出去,改變自己對某件事情的態度,從積極的角度來看問題,如果還是無法緩解,那就要把積聚在心中的抑鬱情緒,通過適當的方式發泄出去,達到心理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