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彩光活力

大腦抹去不愉快回憶的方法:壓制及替換

 

 

當你遇到被人欺負,不愉快的事情

當老闆告訴你,你將連續 3 年無法加薪,

 

你的大腦如何讓自己「忘記」這類令人不舒服的事件?

 

 最新的研究顯示,

人類運用兩種不同的方法 ── 壓制 (suppression) 和替換 (substitution),免於回憶那些使人不舒服或不愉快的經驗。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站 (nbcnews.com) 報導,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科學家貝努特 (Roland Benoit) 認為,在日常生活中,一般人混合應用這兩種機制,藉以避免不想接受的記憶進入心中。


在一項研究中,貝努特等研究人員希望了解人腦主動忘記及其影響記憶的過程。他們要求 36 名成年人參與一項記憶練習,其中一半屬於壓制,另一半則是由新記憶取代,這些參與者都接受磁共振攝影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檢測,以便觀察壓制和替換機制的實際運作過程。

報導說,儘管兩項機制都會導致遺忘,但卻是由大腦不同的位置所控制。

 當人腦將記憶壓制,背側前額葉皮質層 (dorsal prefrontal cortex) 會抑制活化的海馬體 (hippocampus),而海馬體對記憶的保存,起著關鍵作用。

貝努特解釋說,上述人腦的作用破壞了記憶形成的過程,繼而擾亂了記憶的呈現,這對於之後回顧不想要的記憶,是不可或缺的條件。
另一方面,人腦產生替換的運作機制有些差異。

 

前額葉皮質層尾側 (caudal prefrontal cortex) 和其腹側中間的部位 (midventr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構成類似網狀構造,再與海馬體共同運作,將新的訊息與人們很快會忘記的細節替換

 

貝努特說,光藉由外在觀察尚不足以知道是何種機制真實發揮了作用。

它們是依據不同的大腦系統運作,且是相反的方式,

 

 

圖:http://www.mhf.org.tw/wonderfulbrain/guide_b.htm

作者:駐洛杉磯科技組 現職:駐洛杉磯科技組  發佈時間:2012.11.05

文章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0/24/n3713411.htm

 一種是直接壓制,經由「猛烈的心理破壞」,終止記憶的過程,另一種則是透過記憶的過程轉向,轉移至欲替代的記憶。

儘管大腦利用這兩種機制,藉此忘記真實世界中的嘮叨、不愉快的經驗,但是積極的忽略不喜歡的事件,會對日後的回憶產生負面影響。

 

貝努特表示,

瞭解大腦如何處理人不想接受的記憶機制,能幫助了解創傷性記憶的形成過程,例如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 (PTSD) 患者如何處理不想要的記憶。


總之,這是人超完美的自然本能,大家都曾經歷過,尤其碰到不喜歡的事情,大腦會盡量將不愉快的經驗,自心中移開。直觀來看,感覺好像當事人已解決了當時令人難堪或不喜歡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