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6_121612_3.jpg

彩光養生/彩光活力

「茶垢」會不會危害健康?

茶是僅次於咖啡的大眾飲品。如果你喝茶,一定會注意到杯子、茶壺壁上留下的深褐色「茶垢」。

愛喝茶的人將這些「茶垢」稱為「茶山」,就像古董上的包漿,「無茶三分香」。

但傳言說,「茶垢」裏面有很多重金屬,還有亞硝酸鹽,如果不清洗掉可能會危害健康,甚至有「喝茶不洗杯,閻王把命催」的說法。

「茶垢」到底是什麽? 會不會有害健康呢?

「茶垢」中主要是茶多酚
曾經有觀點認為,「茶垢」是碳酸鈣或碳酸鎂沉澱( 水垢) 吸附了茶黃素、茶紅素等色素。

另有觀點認為,茶湯表面形成的漂浮物是茶葉表面的蠟質。

事實上,這些說法都不對。

實驗表明,「茶垢」的主要成分是茶多酚,少量金屬離子參與了「茶垢」的形成。

由於綠茶的多酚類物質更多,因此它更容易形成「茶垢」,

而經過深度發酵的紅茶、黑茶的「茶垢」比較少一些。

當然,不同類型的茶形成的「茶垢」成分基本相似。

「茶垢」是茶多酚在空氣氧化作用下產生的聚合物,因此主要在水線附近形成並附著在容器的內壁上。

研究顯示,隨著時間的延長,「茶垢」中聚合物的分子量逐漸增加,這意味著多酚的聚合反應還在緩慢進行。因此,泡茶時間越長「茶垢」越不容易去掉。

重金屬元素不存在
隔夜茶的茶湯表面常常有一層帶有金屬光澤的「油膜」,讓人誤以為其中有某種重金屬。

不過,從茶湯中沈積下來的茶垢轉身就釋放重金屬到茶湯裏面,這本身就不符合邏輯。其實,這層膜的成分和杯壁上的「茶垢」並無明顯差異,也是以茶多酚聚合物為主,不過它確實含有少量金屬離子。

元素分析表明,「茶垢」的絕大部分成分是碳、氧元素,來自多酚聚合物,也有少量鉀、鈣、鎂、鋁、鋅、硒等元素。

金屬元素主要以不溶於水的碳酸鹽或氫氧化物的形式存在,

其中鈣元素是「茶垢」形成的主要促進因素,主要來自泡茶的水。

鉛、砷、鎘、汞等重金屬汙染物並不是「茶垢」的主要金屬元素,因此喝茶之人不必擔心。

2012.5.香皂 078.jpg

蓋上杯蓋可減少「茶垢」形成
盡管「茶垢」並不影響喝茶,也不會對健康產生危害,但有不少人覺得「茶垢」讓杯子顯得很髒,因此希望「茶垢」少一些,不妨試試下面幾個方法。

第一,喝完茶及時清洗是減少「茶垢」沈積最有效的方法,如果總是泡隔夜茶,茶垢難免形成「包漿」。

第二,在鹼性條件下茶多酚的氧化速度加快,形成「茶垢」的量增加,因此泡茶的時候放一片檸檬可以減少「茶垢」的形成。

國外有研究者發現,一次泡一袋英式紅茶形成的「茶垢」比一次泡兩袋的還多,一次泡五袋竟然不形成「茶垢」,這很可能是因為茶葉中的多酚讓茶湯的pH 值下降。

第三,鈣離子是形成「茶垢」的關鍵元素,因此水越「硬」「茶垢」越多,而用純凈水泡茶形成的「茶垢」也會少很多。

第四,「茶垢」的生成量主要取決於茶湯與空氣接觸的面積,因此大口茶杯形成「茶垢」的量會更多一些,蓋上杯蓋也可以減少「茶垢」形成。

看完這些,想必很多人可以理直氣壯的不洗杯子了吧。如果你還是想去除「茶垢」,怎麽折騰都行,但千萬別把你家紫砂壺上的茶山蹭掉了。

文章來源http://www.mingpaocanada.com/healthnet/content.php?artid=7064

arrow
arrow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