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彩光活力

合谷穴

位置

1. 大拇指第一關節橫紋正對虎口邊,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處即是合谷穴。 
2.拇指食指併攏起來,出現一條豎著的紋;同時緊靠著豎紋,有一條突起來的肌肉;當與這條豎紋平齊,在肌肉最突起的地方

功用

1.『面口合谷收』-古代的中醫常用的穴位之一

即是說凡是頭部、面部的疾病,像 頭痛 牙齦腫痛、扁桃體炎咽喉腫痛,以及其他五官科疾病,如青春痘、黃褐斑 、痤瘡 、酒糟鼻 、皮膚過敏 

四總穴 

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頭項尋列缺,面口合谷 
十總穴
 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頭項尋列缺,面口合谷收,
 內關心胸胃,脇肋尋支溝,外傷陽陵泉,婦科三陰交,安胎公孫求,阿是不可缺 

 

2.「合谷穴」是一個止痛穴,幾乎一切痛症都可以找「合谷穴」來止痛。

    頭痛:大腸經通過之前額部,所以能改善前額痛。

      經痛大腸經和胃經都屬陽明經氣,所以能改善經痛。
      胃痛、腹痛、牙痛:因大腸經和胃經都屬陽明經氣,所以能改善胃痛。

   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華,周恩來總理陪同他參觀了中國的針灸麻醉。一根細長的銀針輕輕地撚入病人的手部,然後接通電流,就可以對病人起到麻醉作用,醫生就能給別人做甲狀腺切除手術。

而在整個手術過程中,病人沒有一點痛苦的表現。這個手術現場震驚了美國總統。面對神奇的中醫尼克森大惑不解。現場醫生告訴他,那根銀針紮在「合谷穴」上,循經感傳到頭頸部內,便可以起麻醉作用。

3. 防治頸椎病。

「合谷穴」是大腸經上的一個重要穴位,經絡所過,主治所及,大腸經從食指經過手、臂、肩、頸,一直到頭面部。

因此手腕痛、上臂痛、肩背痛,這些部位的疼痛不適,都可以通過「合谷穴」來緩解。

4.色光 : 冷色光-用在發炎.痛症.熱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