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內經素問的色彩醫療        李鐵


前言


《黃帝內經》的作者是自然人


自然人對自然的感受是非常敏銳的,老天爺打噴嚏,自然人就得感冒,自然人對一切聲、光、電、化,無論何種形態,都能感知,當時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倘若你缺失這些能力,可能和今日聾啞殘障人相類似。


人類成為社會人之後,分貴賤、貧富、因為爭功利,七情六欲過用,神識漸迷。自然軀殼雖在,自然的本性漸藏,對自然的感知力漸弱。但人的眼耳鼻舌身意的部分感覺依然十分敏銳,而且由於當時還存在很多的自然人,能交通天人,在發生災異病厄時,尚可靠他們與大自然溝通,


例如在中國古籍上所稱巫咸、巫彭;以及︽黃帝內經︾中的岐伯、黃帝和聖人、至人、賢人等;還有國外如佛陀、印第安女巫等。


近代,人類成為科技人。人類滿懷豪情跨入了科技時代至今,科技給我們地球村帶來的後果就不去說了,科技的霸道更是觸目驚心,連應該被視為人中珍寶的極其個別的具有自然人特徵的人,也不見容,常被視為異類。


但當醫者完全依賴一疊疊化驗單、CT、核磁共振報告…等等,對機械與靈性的全然依賴,將使醫者的感受退化,也漠視人的心識和靈性,


中國古老的醫療智慧,是無窮的寶藏,待有心人重新挖掘。


色彩醫療在中國


對於色彩,中醫因為文化的關係,按照五行學說的框架視色為五色,即青︵藍︶、赤︵紅︶、黃、白、黑。


五色與五行相配,即:青屬木;赤屬火;黃屬土;白屬金;黑屬水。


五色與五方位相配:


即東方青色;南方紅色;中央黃色;西方白色;北方黑色︵中國的地理位置決定的這種分配︶。


五色與季節相配


春季色青︵藍︶;夏季色紅;長夏色黃;秋季色白;冬季色黑︵ 中國的氣候特點決定了這種相屬關係︶。


五色與五氣相屬,即:


青色與風氣相屬;紅色與火氣相屬;黃色與濕氣相屬;白色與燥氣相屬,黑色與寒氣相屬︵中國的尤其是中原的氣候特點︶。


五色與臟腑相配


,即:青屬肝︵膽︶;紅屬心︵小腸︶;黃屬脾︵胃︶;白屬肺︵大腸︶;黑屬腎︵膀胱︶。


因經絡內聯臟腑,外系四肢百骸,皮肉筋骨,無所不達,微至絡脈孫絡,它們也因與各個臟腑系統有異,而各呈其色,


古代自然人在返觀內照時的體會就是如此,


即肝膽的經絡呈青色;


心和小腸的經絡呈紅色;


肺和大腸的經絡呈白色;


腎和膀胱的經絡呈黑色;


脾和胃的經絡呈黃色。如果色有異即可能為病態。


東西方文化有異,對於色彩的心識感受有異,即對醫療保健疾病防治的功能和使用方法上各有千秋,自出機杼,讀者當貫通融會,勿執著於句下,泥於名而棄精髓。


五色養五臟。


五色可以參與疾病防治。其規律在中醫也是按照五行學說來規定的,


即青色入肝膽,


黑色是肝膽的母色,虛者尚需加此色補之。


肝有餘、有火,則用白色克制,白色是克制肝膽的色。


紅色入心和小腸,青色是心的母色,虛者加青色補之。


心火有餘,則用黑色克制,黑色是克制心的色。


黃色入脾胃,紅色是脾胃的母色,虛者加紅色補之,


脾胃有火、有餘,則用青色克制,青色是克制脾的色。


白色入肺和大腸,黃色是肺的母色,虛者加黃色以補之。


肺與大腸有火、有餘時,則用紅色克制,紅色是克制肺的色。


黑色入腎和膀胱,白色是腎的母色,虛者加白色以補之。


腎和膀胱有火、有餘時,則用黃色克制,黃色是克制腎的色。


為了方便對五行的相生相剋的理解,特圖示如下:


︽黃帝內經素問︾遺篇之七十二刺法篇,論述了用顏色觀想法預防疫病的方法,因原文系古文,較為艱澀,本文作意譯,以符合一般讀者之需:


黃帝問:我聽到各種瘟疫發生時,都會相互傳染,不管大人小孩,而且病狀相似,如何不使用醫藥就可以預防,使其不互相傳染呢?


岐伯回答:要得不被傳染,必須正氣存內,可使邪氣不能侵犯。避開疫毒之氣,使不從口鼻傳播。


由於醫者要接觸病患,就在即將進病室前,


先觀心如日︵太陽︶,日光是七彩光,是五色皆具的光。


然後先想青色自肝而出,行在身體的左東邊,化作樹木森林;


下邊再想有白色的氣自肺而出,行在身體的右西邊,化作兵器及盔甲;


下邊再想有紅色的氣從心而出,行在身體的前︵南︶上邊,化作明亮的火焰;


下邊再想有黑色的氣從腎而出,行在身體的後︵北︶下邊,化作水;


下邊再想有黃色的氣從脾而出,存放在中央,化作土。


五色之氣觀想完畢,觀想頭上的煌煌明亮的北斗星,然後就可以進入病室了。


︵附錄原文:


黃帝曰:


余聞五疫之至,皆相染易,無問大小,病狀相似,不施救療,如何可得不相移易者?


岐伯曰:不相染者,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避其毒氣,天牝從來,複得其往,氣出於腦,即不邪幹。


氣出於腦,即室先想心如日。


欲將入於疫室,先想青氣自肝而出,左行於東,化作林木。


次想白氣自肺而出,右行於西,化作戈甲。


次想赤氣自心而出,南行於上,化作焰明。


次想黑氣自腎而出,北行於下,化作水。


次想黃氣自脾而出,存於中央,化作土。


五氣護身之畢,以想頭上如北斗之煌煌,然後可入於疫室。


 


http://www.lapislazuli.org/TradCh/magazine/200311/200311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光活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